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乐山纪念郭沫若诞辰120周年 纪念馆免费开放

2012年11月16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乐山11月16日电 (殷樱)16日是中国诗人郭沫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其故里四川乐山沙湾区打造的郭沫若纪念馆于当天正式免费开放,向游客展示大量珍贵文物。

据了解,郭沫若纪念馆总投资4000余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6056平方米。纪念馆共分为“君自沫水来、国之栋梁柱、文艺新创造、史学开鸿篇”四个主题单元,以郭沫若青少年时期为重点,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史料,以场景雕塑、漆画、多媒体、动漫等展陈方式,真实再现郭沫若的一生。

“纪念馆收藏了大量珍贵文物,并首次展出了郭沫若青少年时期写的诗稿,这对研究郭沫若青少年时期具有极高的价值。”郭沫若纪念馆馆长杨国雄告诉记者,纪念馆在收集文献资料上下了很大功夫,现在免费开放将使人们对郭沫若有更深了解。

郭沫若的女儿郭庶英当天也专程从北京赶过来参加父亲120周年诞辰纪念。“沙湾的变化很大,新建的纪念馆也很漂亮。”郭庶英说,“郭沫若是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需要我们去继承和弘扬。”

为期两天的“郭沫若与文化中国——纪念郭沫若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也于当日拉开序幕。120余名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对郭沫若与中外文化交流、郭沫若生平史料研究等开展广泛研讨。

“我是做比较文学的,研究郭沫若几十年了,特别喜欢他的《女神》,现在我的外孙女也在开始研究他。”斯洛伐克科学院东方研究所教授高利克表示,“郭沫若曾经接受过外国教育,并把外国文学带到了中国,他不仅是中国伟大的诗人,也是世界的伟大文豪。”

在会上,专家学者主张尽可能“回到历史现场”去研究郭沫若,注重从思想学术史的视野考察郭沫若的学术文化成就,从不同角度去研究郭沫若对中国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完)

标签:郭沫若 乐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