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妈祖文化申遗三周年纪念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2012年11月1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湄洲岛11月14日电 (高亚成 李少庭)记者14日从福建湄洲妈祖祖庙获悉,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中国社工协会国际科学和平促进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妈祖文化申遗成功三周年暨弘扬妈祖大爱精神系列活动”,11月24日至25日将在北京举办。

本次活动主题为“弘扬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祈愿和平幸福,共建和谐世界”,将探讨妈祖文化精神的内涵、外延与持续发展;传播与普及妈祖文化,扩大妈祖文化的影响面与产业化;促进两岸四地及海内外民间妈祖文化交流合作;增进海内外热心妈祖文化事业发展人士及信众的友谊与合作。

据了解,大会活动内容包括:妈祖文化申遗成功三周年纪念大会,《湄洲岛风情及妈祖文化邮品》、《两岸一家亲——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书画作品集》发行仪式,妈祖文化论坛(访谈)等系列活动。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表示,举办此次纪念活动将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让妈祖文化走向世界,扩大妈祖文化的影响面;进一步加强海内外妈祖信众的友谊、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妈祖文化的推广、传播和持续发展。

妈祖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庙会、习俗和传说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由祭祀仪式、民间习俗和故事传说三大系列组成。2009年9月,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

目前,妈祖信俗已传播到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妈祖宫庙6000多座,超过2.5亿信众。特别是在台湾,信众1800余万,占总人口的70%。

标签:妈祖 祖文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