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俗礼仪之禁忌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因此春节期间各种禁忌也是颇多。 以下是过年期间每天的部分禁忌: 农历12月24日 俗称“过小年”,这一天民间开始打扫房子准备过大年,湖北一带忌宰杀、河南一带忌捣蒜、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因此春节期间各种禁忌也是颇多。

以下是过年期间每天的部分禁忌:

农历12月24日

俗称“过小年”,这一天民间开始打扫房子准备过大年,湖北一带忌宰杀、河南一带忌捣蒜、台湾称为“送神日”忌椿米,建议这天大家可以打扫一下房间。

农历12月25日

台湾一带忌讨债。

农历12月26日

不宜施舍他人,农村蒸馒头准备过年。

农历12月30日(除夕夜)

这一天俗称“年三十”、“除夕”,是上一年的最后一天。

1、传统上除夕夜应守岁,忌过早的睡觉。

2、开口说吉祥话,忌说脏话。

3、除夕夜不能大小便,见到阳光后再大小便。

4、忌打碎器物。这一天打破碗碟杯盘,意谓着这年会有“破运”,补救方式是用红纸包起,口中念“岁岁平安”等吉祥话,并放在神案上数天,即可化解灾难。也可用红纸包上碎片,新年后丢入河中,口吟“撞破瓷,钱银一大堆”。

5、不能留湿衣服过年。忌遇殡丧,遇之以为不吉,象征来年大灾祸临头。

6、这一天米缸不能空着,以免一年之中有断炊之虞。这叫做“聚财”。除夕夜大小水缸也不能空,装满之后,乡下还举行封井仪式。即用一个大的簸箕将井面盖住,然后祭拜井神。初一日不能揭开簸箕,因为人们往往将水视作财水,一揭开簸箕用水,岂不意味着财气外流?

7、年三十夜不能倒油,那是很不吉利的事情,点灯的油、炒菜的油,大人们都要小心伺候着,深恐小孩捣乱,泼了油,等于“倒了灶”,来年要倒大霉。

8、除夕之夜,不能听到猫叫,民间说法“猫来孝家,狗来富家”。想来是夜猫子喜欢到整夜守灵的孝家去凑热闹,狗却喜欢到富人家去啃骨头。

大年初一禁忌

大年初一忌打破碗、镜子等玻璃、陶瓷器物品,以防破财破运,若真不小心打破了补救方式就是用红纸包起来,先放置在神桌上,默念“岁岁平安”吉祥话语,等待破五日再丢弃。

大年初一早上忌洗澡、洗头、洗衣物,才不会将财富与财运洗掉。

大年初一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这样会让对方整年都被人催促做事。

大年初一早上忌吃稀饭、忌吃荤食与忌吃药,古时后穷人才会吃不起饭而吃稀饭,若于大年初一吃稀饭会导致一整年的贫穷,另外大年初一忌杀生,所以也不适宜吃荤食,因而台语有句俗谚“初一早吃菜恰赢吃一年斋”,初一也尽量不要吃药,除非重病外,健康的人不适宜在这一天吃补药。

大年初一不煮新饭,要吃除夕留下的过年饭。寓意去年的东西吃不完,到今年还有剩余。

大年初一忌睡午觉,依古训“禁昼寝”劝人不要懒散,若于大年初一睡午觉会影响事业运。

大年初一、二忌洗衣,传说者两天是水神生日,因此忌洗衣。

大年初二禁忌

大年初二,女儿回娘家忌回门礼为单,由于传统上认为单数不吉利,女婿带回娘家的礼物必需成双。

大年初一、二忌洗衣,传说者两天是水神生日,因此忌洗衣。

大年初三禁忌

大年初三老鼠娶亲忌点灯。

大年初三赤狗日忌拜年,赤狗为熛怒之神,遇之不祥,因此不宜外出也不宜拜年。

大年初四禁忌

忌出远门,这一天是民间习俗接神日,迎接众神明、灶王爷与家神回来守护家人,灶王爷会点名,所以不宜外出。

大年初五禁忌

一定要将过年期间所制造的垃圾清扫干净,谓之“送穷”,否则会带来穷困。

大年初七禁忌

大年初七,为七煞日,诸事不宜尤其是出远门。

大年初八禁忌

这天称“谷日”丰收之日,大家年假结束,都来上班互相送吉语吉言,大吉大利,恭喜发财。

俗言多变,物随人意,各地风俗不同,但是无非是讨个口彩,图个吉利。东方朔占书岁后八日,一日鸡、二日犬、三日猪、四日羊、五日牛、六日马、七日人、八日谷。是说天地先生鸡、次狗、次猪、次羊、次牛、次马、始生人”。为此又有“正月一日不杀鸡、二日不杀狗、三日不杀猪、四日不杀羊、五日不杀牛、六日不杀马、七日不用刑”之说。

大年初九禁忌

大年初九为天公生,为玉皇上帝圣诞,忌晒衣服,也不能挑肥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禁忌 大年 娘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