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台山佛俗民情年:近十万信众拜佛祈福

2013年02月15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忻州2月15日电 题:五台山佛俗民情年:近十万信众拜佛祈福

作者 王燕君

春节几天来,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处处红墙碧瓦,银装素裹,一派佛国氛围,海内外近十万信众与当地民众、僧人一起举行各种佛俗民情活动,点旺火、接喜神,请财神、放“禄马”;与寺庙僧人一起过大年,撞第一声大钟,赏第一缕曙光。

15日,山西五台山景区新闻中心对外发布,2013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9.56万人次,同比增长10.01%。

来自香港的陈美玲是众多信徒中的一员,她说:“在五台山体味着浓浓年味儿的同时,也感受了晨钟暮鼓、许愿祈福等许多原汁原味的佛俗民情。这里让很多城市人‘逃离’紧张而喧闹的生活、追寻到古朴纯正的过年情趣。”

从农历腊月二十九起,五台山黄庙之首菩萨顶传统的“跳鬼”(藏舞:金刚舞,也叫跳布扎)活动便引来众多信众参与,这是当地僧人为到此的中外游客驱邪消灾,同时也喜迎新春的到来。

跳布扎起源于西藏,是五台山黄教每年举行的重大佛事活动。据介绍,在活动前一天,寺内喇嘛就开始念护法经,跳金刚舞,在菩萨顶“镇鬼”、“斩鬼”,大、二喇嘛穿戴皇赐服饰,外列僧人头戴面具装扮二十八宿,就地画圆,按圆行步,并辅以身形手势。通过此活动以驱除邪恶,迎来吉祥安泰。

五台山管理局局长刘炳龙介绍,五台山不仅保留了大量的文物古建、地质遗迹,而且还成为民族和谐的纽带,有着满蒙藏汉等十多个民族共同生活的历史印记,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佛俗民情。

直到正月初六,五台山万佛阁(五爷庙)内外仍然敬香许愿者人头攒动。一连几日来,显通寺、碧山寺、南山寺等许多寺院都举办了盛大的法会,祈福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据统计,仅正月初三一天,五台山景区就接待游客1.82万人次,春节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达5736万元人民币。

自2003年,五台山每年都要在农历腊月十八至第二年农历正月十八期间举办“佛俗民情年活动”。期间,各寺庙日日更新佛事活动,扭秧歌、舞狮子、八音会、跑旱船、耍社火、踩高跷等各具特色且红火热闹节目也接连上演。

“驰名中外的佛教圣地和旅游胜地五台山,有着深厚的佛教文化、皇家文化、生态文化和革命文化,经过历史的传承、过滤、凝聚,所形成的古朴浑厚、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使海内外游客信徒魂牵梦萦。”刘炳龙说。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东北部,与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目前,仅台怀镇现存完好的寺院就有47座,构成了东亚乃至世界现存的最庞大佛教古建群,是中国最早、最大的国际性佛教道场。(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