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蛇年论蛇:关于蛇的100种演绎

2013年02月01日 11:11
来源:新周刊 作者:孙琳琳

权势与蛇

眼镜蛇是下埃及的图腾,它登临的权力最高处是法老的王冠。

原始氏族社会中,蛇是重要的图腾。美国学者路易斯·亨利·摩尔根的《古代社会》一书中提到,美洲的印第安人,9个部落有蛇氏族。中美洲的玛雅、阿兹特克文明崇拜“羽蛇神”。澳大利亚土著中的华伦姆格人,也进行蛇图腾崇拜。

中国的仰韶文化中,陶器上已有蛇的图案。《列子》中写道:“疱牺氏、女蜗氏、神龙(农)氏、夏后氏,蛇身人面,牛首虎鼻”。传说伏羲与女娲皆为蛇身,目前传世的画像中亦有二人蛇尾相交的画面,明显地源于生殖崇拜。

在古埃及,蛇象征着权力、永恒和神性,埃及壁画中,处处可见蛇的影踪。眼镜蛇是下埃及的图腾,它登临的权力最高处是法老的王冠。王冠上的圣蛇是法老的守护神,名为Uraeus,古埃及传说中,当有敌人侵犯法老,Uraeus就会喷出烈焰和毒药,将敌人置于死地。

当摩西和亚伦以“亚伦神杖”变出长蛇来挑战Uraeus时,法老和臣仆们竟没有对策,凭着这一神迹,摩西说服以色列人跟随他到荒漠寻找应许之地。(《旧约·民数记》第十七章1-11节)

公元前1600年前,古希腊克里特人崇拜持蛇女神,女神丰乳细腰,双手各持一条小蛇。在克里特人的宗教中,乳房和蛇都是生殖繁衍的象征。如今,仍有这样的雕像收藏于希腊克里特岛伊拉克利翁考古博物馆。

罗马帝国的统治者,君士坦丁及其后的狄奥多西大帝等人,将帝国各地的艺术品源源不断地运送到首都君士坦丁堡,其中包括来自德尔斐阿波罗神庙的普拉提亚三脚祭坛,这座祭坛建于公元前5世纪,为庆祝希腊人在波斯战争的普拉提亚战役中战胜了波斯人,用战利品铸成,祭坛的顶端由三个蛇头支撑着一只金碗,因此又被称为蛇柱。

蛇柱顶端的金碗在第四次十字军东征时即被毁坏,但从奥斯曼帝国的绘画中可见,土耳其人统治下的君士坦丁堡仍有蛇头的踪迹,直到17世纪,这些蛇头才被破坏,复原的部分现藏于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法老 孔和 蛇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