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蛇年论蛇:关于蛇的100种演绎

2013年02月01日 11:11
来源:新周刊 作者:孙琳琳

美与蛇

令人感到愉悦的蛇的艺术都不那么“蛇”。

“蛇,太难搞了!”平面设计师陈绍华说。2012年年底,他以一条小青蛇盘成中国结的方案参与癸巳年蛇票比稿,结果未中选。中选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的方案,看起来是离蛇的本来形象最远的:蛇的身形卡通化,身上还装饰了传统花卉、祥云等弱化“蛇性”的图案。

蛇的难搞,不仅体现在一方小小的邮票上。为迎新年,韩国艺术家在釜山海云台的沙滩上用蛇组成“2013”字样的雕塑,蛇则蛇矣,美感不足。据说今年也是广东佛山生肖陶瓷最不好卖的一年,要设计一件以蛇为主角又能被大众接受的瓷器太难了。

不仅如此,以蛇为主角的艺术品,如摄影师GidoMocafico、MarkLaita的作品,虽然展示了蛇天然的体态、色泽和纹路,但这些在观者心中引起的感受却不是美的享受,很多人看了之后大呼“毛骨悚然”;还有把蛇的样子做成彩色毛绒玩具堆满展厅的艺术家莱诺?艾斯提夫(LionelEsteve),他希望破除人们对蛇的偏见,但谁敢保证走进展厅的人不害怕?

中国人与蛇的交道,可追溯到上古。《山海经》中既有自然之蛇,也有神怪之蛇,种类极多。《韩非子?五蠹篇》道:“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虫蛇”。在中国传统艺术中,不乏以蛇为装饰而美的杰作。现藏武汉博物馆的晋代蛇钮金印,印钮便是一条栩栩如生的美蛇。蛇身弯成优美的弧形,双眼和鳞片均打造得细致而完美;云南曲靖出土的蛇纹饰青铜剑鞘,其上刻着古滇文化特色的蛇纹,均匀分布在装饰剑鞘的7个圆孔外;唐卡中的《六道轮回图》亦可见蛇的踪迹。图的中心部分以蛇代表产生轮回的“嗔毒”。

在西方,罗马时代的君主即以黄金衔尾蛇手镯展示权威,这是少见的极为写实又不令人望而生畏的蛇形装饰品,原因可能是使用了极少人可以享用的黄金作为原材料。这对黄金衔尾蛇手镯既是权力的图腾,也是权力的枷锁。其对蛇形的运用沿用至今天,成为许多珠宝设计师的灵感来源。

令人感到愉悦的蛇的艺术都不那么“蛇”。米开朗琪罗西斯廷教堂天顶画中的蛇——诱惑亚当和夏娃,使之“失乐园”的蛇,被他描绘成一个强壮的人体加上有力盘踞于树干的蛇尾。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连蛇也健美起来了。

在迭戈?里维拉(DiegoRivera)亲自设计的墨西哥城阿纳瓦卡依博物馆,天花板装饰着硕大的蛇头图案,十足墨西哥风情。而19世纪中叶一度进入中国流通的“墨西哥鹰洋”上,鹰嘴里也叼着一条蛇。

聂耳1934年根据民乐《倒八板》改编而成的《金蛇狂舞》,曲调欢腾热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中,运动员入场时使用的背景音乐就是这首乐曲。

公元前3世纪,印度就有“蛇郎”,他们吹奏“蛇笛”,蛇随之袅袅起舞,柔美曼妙。如果要一位舞者来演绎“金蛇狂舞”,那他一定得是腰肢柔软、体态婀娜才能胜任得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法老 孔和 蛇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