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蛇年论蛇:关于蛇的100种演绎

2013年02月01日 11:11
来源:新周刊 作者:孙琳琳

资料图

从来没有一种自然界真实存在的动物,让人类这样爱恨交加:既恐惧厌恶又尊崇信赖,既想靠近又想远离。

2013农历新年就到,蛇出场了。

“大家好,我是白素贞!”“我是小青!”“我们是S-H-E!”(语出@李铁根)

一边是龚琳娜扮成白素贞大唱“法海不懂爱”,一边是癸巳年蛇大版票上市当日价格就被炒到面值的18倍。这些热闹几乎让人忽略了蛇本身的样子——一种冷冰冰、滑溜溜的冷血动物。

蛇出现在距今1.5亿年前的侏罗纪,目前地球上生活着约3000种蛇,其中650种轻轻咬一口即可置人于死地,人类看到蛇的第一反应几乎总是跳开,即使跟它们朝夕相处的耍蛇人也得在相处中小心翼翼遵守法则。

从上古创世纪的传说开始,人类即把对蛇的看法转化成各种艺术形式,壁画、雕塑、舞蹈、史诗……蛇展现了美态,代言着权势,成就了英雄的勇猛,引起人们的恐惧,也使他们联想起诱人的爱欲。从来没有一种自然界真实存在的动物,让人类这样爱恨交加:既恐惧厌恶又尊崇信赖,既想靠近又想远离。蛇啊,庇护了人类的神祗,也杀死了他们的英雄。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法老 孔和 蛇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