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蛇年论蛇:关于蛇的100种演绎

2013年02月01日 11:11
来源:新周刊 作者:孙琳琳

爱欲与蛇

我的寂寞是一条长蛇,静静地没有言语。

中国故事里的蛇精并不恐怖,甚至有点儿美。鲁迅在《社戏》中写过,“我最愿意看的是一个人蒙了白布,两手在头上捧着一支棒似的蛇头的蛇精。”就算是葫芦兄弟里的反派女主角蛇精,虽说是想捉葫芦娃来炼长生不老的丹药,但也享受让小葫芦娃叫自己一声妈。她那尖脸大眼的造型,按照当下娱乐圈的审美,也是美女。

关于蛇最凄美的故事要数《白蛇传》,据古代戏曲及小说研究专家赵景深考证,《白蛇传》的故事最早可追溯至宋人话本《双鱼扇坠》,而一般认为《白蛇传》定型于明人话本小说《警世通言》第二十八卷《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在这个故事里,最冷血的蛇被想象成最多情的姐妹花。白蛇与青蛇的文章,后人一作再作,早些年深情的白蛇是主角,近年来俏皮不羁的小青又迎合当代价值观,成了男女关系中的热门典型。

1924年10月,鲁迅写了一首有“蛇”的“打油诗”《我的失恋——拟古的新打油诗》,来讽刺当时呻吟的失恋诗:我的所爱在豪家;/欲往寻之兮没有汽车,/仰头无法泪如麻。/爱人赠我玫瑰花;/何以赠之赤练蛇。/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由她去罢。

翻译家冯至则认认真真写了一首以蛇抒爱的诗。他的《蛇》有奇绝的想象力:“我的寂寞是一条长蛇,/静静地没有言语。/你万一梦到它时,/千万呵,不要悚惧。/它是我忠诚的侣伴,/心里害着热烈的相思;/它想那茂密的草原——/你头上的、浓郁的乌丝。/它月光一般的轻轻地/从你那儿轻轻走过;/它把你的梦境衔了来,/象一只绯红的花朵。

蛇虽无温度,却有蜿蜒的体态和痴缠的力度,这两种特质让它与欲望有了奇妙的相似之处。如梦见一条大蛇,寓意如何?弗洛伊德说那是对性的渴望。对女人梦见蛇的解释,是弗洛伊德《梦的解析》的经典案例。

德国摄影师BaronWilhelmvonGloeden所拍的“西西里岛男孩”,也用蛇来象征欲望。在明媚的阳光下,男孩赤身裸体,姿势如古希腊雕塑一样典雅,手持一条小蛇,情色味十足。

而在画家亨利·富塞利(HenryFuseli)笔下,蛇吞噬人与马的画面除了运动张力,亦被赋予独创的情色意味。而这种因蛇而生的情色味道,在日本浮世绘中也很常见。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法老 孔和 蛇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