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友称莫言寡言但仗义 版税有限私下生活清苦

2012年10月12日 16: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雯

正因如此,2012年9月10日,钱报与莫言的最近一次交集中,莫言说,他都记不清楚第几次来杭州了。

2011年9月,文坛大牌莫干山舌战。此时,刚刚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莫言说,现在有许多作家为获得某个文学奖而挤破脑袋,其实大可不必。今天,再读这句,别有意味。

2003年10月9日,在杨公堤的一次雅集中,百名作家中,有莫言。

对杨公堤西侧那一点野趣的喜爱,让莫言一直萦绕在心。

正因如此,2009年12月8日,在几乎同样地点,他对钱报的读者说,很想背一麻袋“杭州书”回去。

2012年9月10日,在钱报参与主办的读书活动中,莫言更早早抵杭。57岁的莫言仍然是10年前的样子。当时,诺贝尔颁发在即,莫言所秉行的“莫言”愈发明显。不过,当说起读书这个话题,莫言脸上多了些笑意。他说——读书是古典的乐趣——在我的笔记本上,莫言认真地写下了这句话。

2012年9月9日,本报新近推出的文艺评论版上,有莫言,《东奔西突的一代》,讨论的正是莫言,还有贾平凹、阎连科。

莫言还是本报晚潮版的作者之一,这一点,读者最清楚。

2006年,晚潮20年,读者通过不同方式向编辑部推荐历年来的“晚潮”佳作,其中,就有莫言。

对于钱报的一路走过,莫言还是一位见证者和参与者。

本报记者 孙雯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版税 仗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