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媒:莫言获奖会增强华语文学在世界上的影响

2012年10月12日 16:0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琳、马晓叶、关远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马晓叶、关远芳)北京时间11日19时,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台湾各大媒体高度关注此事,在第一时间迅速做出了反应,并在显要位置进行了深入报道。台湾媒体评论普遍认为,莫言获奖将促进台湾民众对大陆乡土文学的了解,也将增强华语文学在世界上的影响。

台湾《旺报》今天以5个版面的篇幅进行了报道,《旺报》社长黄清龙表示:“因为莫言在台湾有非常多的读者,作为一位大陆作家他很早被台湾读者所认识,因此(这一消息)在台湾社会有很多反响,我们报纸共做了五个版面。基本上(台湾社会)还是同感荣耀,莫言选择立足自己的土地和人民,描写他们的故事,用他的笔法建立起一个能够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面貌的桥梁,这一点在今天台湾的媒体中还是最主要被关注和评论的地方。”

台湾东森电视在11日晚的新闻节目里即报道莫言获奖的消息,今天还将以《红高粱》为切入点,以专题等形式进行深入报道,东森电视新闻台大陆采访部副理杨钊表示:“莫言这次得奖,台湾媒体都是头版或是整版版面报道,宣传力度很大。昨天傍晚我们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道,今天像张大春、龙应台、甚至李敖,我们要做一些访问,然后做一些分析,分析他为什么会得奖,得奖会对未来中国文坛的影响。提到由莫言的小说改编的《红高粱》这部电影,台湾老百姓都知道。莫言得奖,就是让台湾很多老百姓很想去看看莫言或是像莫言一样的作者那个时代的作品,这会加强台湾对于大陆文学作品,尤其是草根文学或乡土文学新的认知。”

台湾媒体评论普遍认为,莫言不仅代表大陆作家,他的获奖对两岸合作联手推动华语文学的发展有很大的启示作用。黄清龙表示,“这几年大陆在对于如何将本土作家的作品推向国际,通过翻译或出版发表(这些作品)使其更能获得国际的广为认识,用了相当大的心力。所以我觉得,从莫言获奖之后,将来两岸如何在文学上联手,以便能在全球更多语种的社会中推荐华人作家的作品,莫言的获奖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华语文学 获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