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友称莫言寡言但仗义 版税有限私下生活清苦

2012年10月12日 16: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雯

夏烈:他想把楼外楼做成《茶馆》

2009年10月,夏烈陪着莫言,在纯真年代书吧吃饭。“当时说起了要排话剧《楼外楼》,莫言很有兴趣,自告奋勇说自己可以任编剧。”

“他说楼外楼的故事,能够折射民国到当代,风流人物的风韵。他们在那里吃西湖醋鱼、龙井虾仁, 同时也有很多厨子、打杂的、要饭的,一个楼,浓缩一个社会。”夏烈说,莫言曾想把《楼外楼》做成《茶馆》的模样。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型,但莫言近年来迷恋戏剧,一直在写剧本。“去年他还惦记着这件事情,不知道以后,他还会继续想做吗?”

南派三叔:我们在“盗墓”上有共鸣

2009年,莫言来杭州,问起:“你们是不是有个写盗墓的,很厉害?”

于是,南派三叔和莫言,就在香格里拉见上了一面。

“莫言说,他的很多小说里,也有写盗墓的,他们老家高密,盗墓也有一套一套的风俗讲究呢。”回家第二天,南派三叔就在微博上模仿莫言写了一段小故事。

最逗的是,莫言当时已经开始“写字”,并且,“他是用左手写的。”这种写法,莫言称“左书”。“其实他不是左撇子,但是写书法的时候故意用左手,因为在一次偶然场合,他发现自己用左手写毛笔字更出彩。”

莫言曾是“晚潮”的作者

1999年1月8日,44岁的莫言来到杭州,与余华、苏童与钱报的读者一起探讨了读书的话题。在我的同事胡志弘的描述中,那时的他,“有一种莫名的老成”。

——这是我在钱报的电子版本上,所能搜索到的关于莫言与本报读者的第一次交集。

7个月之后,也是这一年的8月8日,莫言在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为他的新作《红树林》签名售书。在随后的报告会中,莫言自称“有点儿紧张”,他甚至放言,如果有人替他坐在台上说话,他愿意出100元钱。这一次他先从自己的名字说起。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莫言就成了杭州的常客。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版税 仗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