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好友称莫言寡言但仗义 版税有限私下生活清苦

2012年10月12日 16:1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雯

麦家:兄弟有默契,不特意恭喜他了

刚刚在9月邀请莫言来参加“杭州读书节”的麦家,知道莫言得诺奖,很是高兴。“一个小时前还是天知道,现在我也知道啦,莫言得诺奖了,恭喜恭喜!”

虽然昨天早上,麦家就发了一条微博,说他希望莫言能得奖,因为他认为莫言是活着的中国作家中最有才华、对当代文学贡献最大的。

“我确实不知道,莫言自己肯定也不知道。”麦家这两年一直和莫言有着频繁的交往,“上个月我们在杭州,还在湖畔居喝茶聊天,谈文学,也聊过诺奖,确实,他自己也是被谣传弄得很心烦,没想到,今天好事成真。”

让麦家用一个词形容莫言,他用了“低调”二字。

“他不太说话,但有事情需要帮忙,却很仗义。我邀请他来‘杭州读书节’,他很仗义来了。”

2009年,麦家陪莫言去了慈溪,去年,麦家和莫言一起爬了莫干山。“我们在一起,从来都是坐下来, 一杯清茶, 谈谈文学,谈谈人生。”

麦家不准备发短信和打电话恭喜了,“我们称兄道弟,我相信,大家能感受到默契。”

何水法:他喝些小酒,但不贪杯

莫言获奖后,昨天正身在波兰举办个人画展的著名画家何水法,第一时间发微博祝贺好友。

何水法说,自2010年在北京某次论坛上偶遇莫言后,两人成为好友多年。去年9月,莫言还来到何水法个人美术馆“抱华楼”参观,并在何水法的陪伴下游历富春江和郁达夫故居。

腾讯微博上的互动,透露了两人的亲密关系。

莫言腾讯微博首页上,连续两次转发了何水法的个人画展消息及画作,并称何水法“何兄”。而何水法也称莫言“莫兄”,尽管莫言要比他小不少。

那一次来抱华楼,何水法还陪伴莫言游船富春江,在新沙岛的度假村里吃了农家菜。莫言喝些小酒,但不贪杯。“他说因为写作过于投入伤耗心神,心脏不太好,所以戒了爱喝酒的习惯。莫言写作非常投入,形容自己在写长篇时,非常紧张,犹如孕妇作产,完成后虚脱一场。”

在这一次交往里,何水法对莫言又有更多的了解。一些莫言身边的朋友透露,因为版税有限,其私下的生活很清苦。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版税 仗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