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好的文学,它应该大于政治,突破政治

2012年10月11日 09:16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的讲座

八十年代确实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黄金时代

对时光流逝、人生短暂的感慨是每个人都有的。人过五十,就到了喜欢回忆往事的年龄。我现在就常常想起八十年代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军艺)学习的两年。这两年对我的文学创作是至关重要的,也可以说是我文学创作道路上的转折点。

尽管在当时我们并没有感觉到在军艺学习的可贵,尽管我们对当时的文学创作的环境也是牢骚满腹,对某些人说当时是文学创作的黄金时期,我们是持非常反感的态度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回头来想想,不得不承认那确实是黄金时代。

现在,文艺界都在怀念八十年代。那个时候文学是社会的热点,作家倍受瞩目的,一篇小说,就可能让一个无名之辈一举成名。而当时的军艺文学系,也是全国文学的一个热点,军艺文学系发生的事,一夜之间就会传遍文坛。

那个时候,我们系里集中了35个来自各个军区各个兵种的作家。这些作家的年龄差别比较大,像李存葆已将近四十了,最年轻的才二十七八岁。尽管大家的学历参差不齐,但每个人都有了相当长的创作实践,有很多人已经发表了在全国造成巨大影响的作品。像李存葆的中篇小说《高山下的花环》、宋学武的短篇小说《敬礼,妈妈》、钱刚的报告文学《蓝军司令》都获得了国家级的奖项。

有了这么一批人在文学系这个地方,大家的创作热情又很高涨,互相刺激,互相激励,所以不断有作品在大门右边的那个楼里生产出来,吸引了全国许多刊物的编辑,他们来了以后总会有所收获,不会空手而归的。

那个时候心无旁鹜,没有那么多的事,也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当时也没有网络,连复印机都很少。我记得那个时候要是写出一篇稿子来,找个复印机复印是很不容易的。抄稿子的时候一下子复写个三五份,用这样的方式来留下底稿。

军艺这两年的学习,对我们这批人来说,重要的意义就在于解决了我们文学创作的观念问题。

好的文学,它应该大于政治,突破政治

1984年,尽管改革开放已经好几年了,但是在文学领域里,还依然存在着很多根深蒂固的陈旧观念,这些观念是几十年来形成的,在短期内要把它摧毁也是不大可能的。当时大家都抱怨思想不解放,环境不自由。我后来想,实际上对作家创作的最大限制并不是来自外部,而是来自我们自己内部,是我们头脑里边所固有的一些不符合文学发展规律的陈旧的观念,限制了我们的思想,束缚了我们的手脚,影响了我们的创作。在军艺首先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解决了文学创作与政治宣传之间的关系。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在我们中国,文学创作是要配合政治、配合形势的,文学也是宣传的一种工具,一种手段。每当国家要有一个大的运动的时候,就需要作家写出一些作品来配合。而作家和诗人们也有这种主动配合的意识。

我到军艺学习之前写了一篇小说叫《黑海滩》--是在上学期间发表的。当时《解放军文艺》的一个编辑就悄悄告诉我,说马上就要整党了,希望这篇小说能够作为整党的一个辅助教材,使我们的党员都能读一读。我当时也没有感觉到这是一个不好的事情,心里反而感到非常荣幸,也期盼着这篇小说能够成为整党的辅助教材。

在军艺读书之后,我觉得我的观念发生了变化。我们每个人都在这个社会里边生活,不可避免地要跟政治发生关系,你不关心政治,政治还会来关心你。尤其是作为一个从事文学创作的人,比一般的读者对政治上的一些变化感触更加深刻。作家要脱离政治,也确实是一句空话。

文学很长时间实际上是政治的附庸,是宣传的工具。这样的状态就决定了我们的小说或者诗歌是在政治的笼罩之下。所以,我们很长时间内的小说是小于政治的,它被包容在一个政治的蛋壳里。而真正的文学,好的文学,它应该大于政治,应该突破政治。它处处都是政治,但它处处又不是政治,它处处表现了政治,但是又处处跟政治在唱反调。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文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