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应台:望莫言获奖能令“中国心灵打开”

2012年10月12日 09:02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正在加载中...'

龙应台

凤凰网文化讯 莫言获奖之后,台湾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知名作家龙应台开心大笑三声:“莫言得奖,太棒了!”龙应台接受访问时表示,莫言得奖,代表“最泥土的人就最国际”。她说:“莫言是人民的文学家,一个中国土地里长出来的人民文学家。我希望他的得奖是为中国打开一扇门,让全世界的人从此看到的不只是政治,而是中国人内在诚恳的心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龙应台是20年老友。龙应台在担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时,曾于2000年及2002年,先后邀请高行健及莫言来台北担任驻市作家,理由都因“他们是好作家”。龙应台说,当时她视之为文化的投资,希望台湾经验能够成为他们文学的养分,也希望能透过他们的文字把台北及台湾带出去。

莫言是第一位以中国籍身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龙应台说,莫言的得奖对台湾而言,是如何把更多好的文学作品翻译成外文,让更多国家接受,对大陆而言,可让莫言成为文化大使,到世界游走,“他多有魅力,一开口就迷倒所有人。”龙应台表示,莫言违反了创造与政治的规律。“通常我们会认为,在一个约束很多的社会里成长的人,创造出来的东西也会受约束,可是莫言的想象力,既泥土又狂野,既荒诞又现实。”她希望莫言得奖可以让中国领导人认识到,除了政治,还有文学以及文学不可缺少的人性真诚的普世价值存在,愿意“把中国心灵大门打开”。

龙应台说,中国大陆要跟国际接轨,不能只靠经济,不能只靠资本,“一定要用人文去跟国际接轨”。

20年前,龙应台在北京认识了莫言。她眼中的莫言,“既泥土又狂野,既荒诞又现实。”他有山东人浑然天成的自然和率真,充分显现在他个人的风格。谈到她心目中的莫言,龙应台乐开怀地说,“他长的就很有喜感,胖胖的一团,他常笑”,龙应台认为,莫言创作当中充满土地的元气,“每回读莫言的小说,都会感叹,我不如他。”

龙应台也将莫言与第一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高行健进行比较说,真正能进入高行健文学世界的人是少数,其障碍及门槛比较高。而莫言,“看门道和看热闹的都可以进得了他的世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龙应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