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照:得奖是肯定中国崛起 王德威:中国作家处境微妙

2012年10月12日 09:56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凤凰网文化讯 单从作品而论,台湾文坛咸认莫言得奖“实至名归”。台湾作家杨照表示:“如果说2000年高行健得奖,是对中国政权的对抗与蔑视的话,这次莫言的得奖,无疑是对中国崛起的无法忽视。”

杨照说,莫言得奖并没有太大的争议及冲击性,国际文坛对他的认识也不是从近年才开始。事实上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长期以来对他的推崇,已经让莫言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高度。

作家骆以军表示,莫言的小说世界就象是一个黑暗秘境,不断喷发出故事来。他受到拉美魔幻写实的影响,但他的魔幻不是虚的,而是实的。因为他历经过下放的过程,对民间有很深刻观察,成为小说丰富的素材,此外他本身又有军事背景可以写战争场景,极具说服力。

朱天心表示,莫言在大陆“论资排班”都是在前几位的,刚好处在一个很好的时机,拥有获奖的条件。因为他在中国文坛拥有足够地位,经历了中国从不自由到改革开放的年代,他一直持续创作,每隔几年就能交出一部大作,加上他的作品也符合西方对东方的想象。

政大台文所教授陈芳明则为台湾文学抱不平:“台湾作家的写作远远超过大陆,为什么是莫言得奖?”

与莫言相交多年的作家张大春,对老朋友得奖表示高兴,但强调“莫言得奖的意义不在单一的个人文学成就,而是他所代表的叙事传统被重视。”

王德威则为莫言得奖下了“华文文坛众望所归”的评语,也强调了莫言作为“体制内”作家的微妙位置。今年莫言参与手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惹来非议。他说,我们无法体会中国作家的处境,相对于西方强调创作“自由”,莫言则自喻“慈悲自在”,他有自知之明也会讽刺嘲弄自己,他以和气处世,“他找到自在的姿态生存下去,我会尊重他。”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德威 莫言 作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