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大春:莫言得奖实至名归 见证文学内强悍的政治态度

2012年10月12日 09:3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凤凰网文化讯 单从作品而论,台湾文坛咸认莫言得奖“实至名归”。麦田发行人涂玉云指出,从作品的成熟、题材的丰富多变,到作家本身的知名度与读者的广度,莫言堪称华文文坛第一人。作家张大春特别指出,莫言的写作形式与题材“不依附时潮”、其纵横变化“超过时髦论述”,“见证文学内在真正强悍的政治态度”。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台湾作家黄春明、张大春都有一段文学情缘。“他得奖实至名归!”黄春明昨晚获知莫言得奖,尽管牙疼,痛到讲话都有点困难,仍难掩兴奋笑说:“这不仅是莫言个人的荣耀,更大大鼓励了使用华文的人。”与莫言相交多年的作家张大春,对老朋友得奖表示高兴,但强调“莫言得奖的意义不在单一的个人文学成就,而是他所代表的叙事传统被重视。”

莫言刚当选大陆作协副主席,两年前还代表中国馆在法兰克福书展开幕式上致词,并未与大陆官方“保持距离”。“莫言不随西方评论起舞、不盲从文学潮流,是华文世界少数具备自觉与独立思考能力的作家。”张大春指出,莫言作品与中国民间叙事传统紧密结合,却在技术、形式上创新变化,发展属於自己的语言,“这才是真正强悍的政治态度!”

张大春和莫言是多年好友,形容他“一诺千金、重情重义”。两人在1990年代初识时,张大春还在报社副刊任职。某次张大春向莫言邀稿,开出玩笑式的条件:“给我一篇四千字的稿、一整本书的量”。没想到莫言一口答应,几个月後,张大春收到“一整本书稿”、每篇稿都是四千字。这些稿後来分散在各个报纸副刊登出,多年後书才出版,名为“传奇莫言”。

黄春明与莫言结缘是在2002年,莫言应邀来台当台北市驻市作家;黄春明导演的歌仔戏“杜子春”,当时在国立政治大学公演,莫言受邀看戏。

两个相差20岁的作家,一见如故,聊起文学没完没了,黄春明听到莫言谈起使用钢笔在写作,也用钢笔写的黄春明,当场把随身用了多年钢笔送给莫言当作纪念。

黄春明说,莫言看了歌仔戏後说“挺好的”,并以高密的地方戏“茂腔”相比,认为值得“注意、注意”,两人虽然初识,因彼此都爱好文学,很合得来,他看过莫言的小说“丰乳肥臀”,也相当喜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张大春 政治态度 见证文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