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2010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
2010年10月28日 17:02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沛东:中国了解西方文化容易 西方了解中国要难一些

我们参加了两届欧洲文化论坛,应该说这个论坛是深层次的、高层次的,不是简单的,不是对某一个国家的文化发生兴趣或者如何如何。从现在这个文化氛围来看,中国了解西方的文化,会更容易一些,会更多一些,比如说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都请外国大量的艺术家来,演奏大量的西方优秀文化作品,这在中国已经非常深入人心。

同样,外方也希望了解中国的情况,那么如何把我们的文化也介绍给我们的朋友们,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深层次的。当然,中国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发生的这样一个聚变,特别是近几年有战略意义的一个发展,所以我想,能不能在突破这个瓶颈上找一些途径,这些年我也致力于这些方面,应该说中华文化在欧洲或者欧美推广起来,还比较困难,没有像我们接纳西方文化这么容易。

中国的人口、华人的人口占了全世界这么大的比重,所以在这方面,我想通过这样的深层次合作,真正让各民族、各国家的文化能得到一个平等的发展。所以我一直在苦思冥想,能不能找到一个很好的途径,让外国人理解我们的戏剧,理解我们的音乐,理解我们的电影。应该说我们已经做了一些,也有很大的突破,但是我觉得还远远不够,那我想文化这种合作,应该是对等的,或者说应该是一种相互的了解,一种相互的沟通,相互的妥协,才能有相互的容忍。我在这方面特别想得到一些很好的经验,特别希望这些朋友们能给我们这方面的指点。

李六乙:中国艺术家负有责任

我认为我们这个会议的论题是很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两年前也已经召开过一次了。中国现在经济发展非常飞速,其实现在对文化的重视,不仅仅是单纯的某一个人的问题,实际上是有一种全民的意识:大家都觉得文化是非常重要的。

基于这个基本认识,我个人觉得,作为一个中国的艺术家可能是需要很全面的素质。不光是导演,中国的艺术家们首先要解决的几个问题是:

第一,对自己的传统怎么认识。我们的文化是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统的。我们怎么在文化传统当中,寻求到对我们当代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这就是说我们对传统的认识,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基本点。

第二,中国艺术家们需要一种文化自信。我们现在经济很发达,却造成了一种现象,这就是文化的缺失,而这种缺失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道德的,伦理的,法律的问题。而这种问题一旦出现以后会越来越严重,实际上,我们现在要解决一个文化重建的问题,或者说文化回归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就要有充足的文化自省。我们的文化已经非常丰厚,应该讲它不仅仅是传统,有很多是非常当代的,这是第二点。

第三,我个人认为,我们大门已经打开了三十年,过去更多的是经济方面的合作,现在文化上的合作也很多,但是现在有一种现象就是输入比较多。这个过程我觉得是非常好,因为你之前没看到这一百年以来世界的发展是什么样的,需要让所有中国人民看到,世界的文化发展是什么样的,文化也应该是由全人类共享,所以说,我觉得这个输入的过程是非常好的。但是仅仅是输入,对于中国来讲是不够的,因为我们还要输出,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文化也同样璀璨,也同样希望其它的民族接受我们的文化,享受我们的文化,我们就需要输出。

我们输出什么这又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就是我们峰会应该讨论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讨论这个问题,涉及到了这个问题,我们除了对历史文化的输出,比如办一个什么展览,把我们的故宫博物院一些很好的藏品送出去,但这仅仅是把过去历史的一些面貌带出去,这个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个人认为,重要的还在于当代文化,就是当代中国人的所思所想到底是什么?人的所思所想,实际上是反应在文化上面。其实让西方真正要了解中国,是要了解我们的思想,刚才余隆老师说得特别好,不仅仅是要了解我们的经济数字,更要了解我们的思想,我们当代的思想,到底是什么,那么这个确确实实是需要中国的艺术家们思考的。

在这个前提下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对世界的了解,我们在这样一个国际平台上面,怎么去表达我们的思想,而这个思想,不是过去那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思想,也不是过去的那种单纯的政治意识,而是在国际舞台上能够共通的哲学,这里面有差异也有统一,在差异与统一当中,我们获得交流,这是我们对传统的认识,对明天的认识,这是我们能达到的一个交流。

黄玲玳:要把中国当代形象展示出来

我同意余先生和李导演的说法,黄纪达慈善基金会非常愿意主办这样的高峰论坛,就是因为通过这样的讨论,我们从理想上来说,可以为不同的项目找到最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有更深入的想法,更深入的理解,现代中国不仅仅是要通过过去那种传统的历史的观念来了解中国。当然介绍这种传统文化,是没什么错的,也是很重要的。但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把中国当代的形象,展示出来,这很重要。因为一个正在发展的,活的社会,是我们特别感兴趣的。

乔普林:中国传统与当代的文化都值得发掘

我完全同意刚才同事的说法,未来的合作必须建立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而不能仅仅建立于进出口的基础上,输入输出的出口上,那么我们看到,这次高峰论坛上,进行了非常有趣的讨论,我们知道,有很多中国的年轻人在学音乐,新一代在成长,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对文化有自己的观念。他们会创造出来一些新的东西,这里面有很多的机会,因此我们必须进入下一个阶段。正如爵士夫人所讲,我们双方一起可以把具有创新性的中国当代观点,和西方传统的或者是现代的观点结合起来,拿出创新的东西来,我觉得这种创新对于文化的发展特别的重要,同时我也不排除这样一个事实,就是在中国文化中有特别重要的东西,在西方人眼中也许确实就是那些特别深入,特别传统的文化,特别是传统的艺术表达形式令人印象深刻。我觉得这一点我们也不应该忘记,我们应该把它和新的东西结合起来。

尼古拉斯:保持传统特色很重要

我们关注的不仅是欧洲做了什么,中国有很多伟大的艺术家,比如说一些视觉艺术家。我参加过很多的艺术节,里面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所以的确也看到中国有很杰出,甚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导演,他们所创造的,展示的东西,是完完全全、栩栩如生的展示在世人面前。但我觉得我们虽然必须要利用过去的记忆,但现在我们也应该创新。当时他们和法国的一些绘画师一道进行了展览,这完完全全改变了二十世纪的艺术史,因为人们看到面前展示的是全新的世界。

我们在二十一世纪初应该也要做同样的事情,也要搭建起桥梁,在中国之间,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过去的巴黎城堡剧院是怎么样,如何把一个电影转变成这个剧目,我们将会雇佣一些新的音乐家,我们将进行一些表演,再比如说我们可以请一些著名的中国的记者和中国的导演,来帮助我们创造这种新的表演,符合二十一世纪要求的表演,我觉得我们应该再接再励,保持我们保留的剧目,保持传统的特色,这是很重要的。因为你必须要有坚实的基础才能面对未来,同时我们也过多的注重一些新的创造,这两者有共同性,这样才能引起人们的理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