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最新报道 > 正文
2010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
2010年10月28日 17:02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文化讯 2010年10月28日,在北京凤凰新媒体举行的第二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上,凤凰卫视主持人曾子墨出席并主持,拿督黄纪达基金会主席及创始人黄玲玳爵士夫人、巴比肯中心执行总监尼古拉斯·肯扬爵士、巴黎城堡剧院总监让·吕克·乔普林先生,中国音乐协会党组书记徐沛东先生、中国艺术基金会董事余隆先生、导演李六乙先生发表演讲。

六位中外领袖级艺术界人士在论坛上就“为什么将高雅艺术带到中国”,以及“如何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等议题发表了深入见解。

乔普林:希望与中国同事一道进行艺术方面的冒险

我们城堡剧院五年前就开始与不同的国家进行合作:我们和非洲合作,形成新的艺术形式,我们有了第一部非洲的歌剧;我们和印度宝莱坞的电影制片公司合作;我们还与俄罗斯进行合作,与俄罗斯的主要剧院都有合作项目。现在的时机合适,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到这里来,和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建立关系的原因,这也是我为什么参加这次高峰论坛的原因。

我想,我们可以交流思想,进行合作项目,这种合作是双向的。同时,我们会提出建议,也会讨论我们的中国同事所提出的建议。而且我们也可以看一看,双方如何一道进行新的艺术方面冒险,如何能够为观众提供新的体验。

尼古拉斯:西方音乐家对中国感兴趣已不止百年

我们不是最早对中国感兴趣的人,实际上西方音乐家对中国感兴趣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比如说马勒,或者是其他一些音乐家。但我们意识到,现在合作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上,而且也是在平等的基础上,这很重要,就关系到我们的交流如何能够发挥作用,因为观众不一样了,观众的知识水平也不一样了。

西方的观众,他们也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爱好,他们也会对不同的艺术感兴趣,他们不再局限于对某个艺术形式,比如说音乐、话剧或是歌剧感兴趣,他们的兴趣很广泛。中国的观众也是如此,这样这两者之间的交流,能在这样的一个会议上,或者是以其他机会进行交流,都是很有正面意义的。

黄玲玳:我们肯定会继续进行项目

我没有什么要补充的,能够提议召开这样的高峰论坛,我们非常骄傲,这已经是第二次开会了。我们第一次会议是在两年前召开,在一个公园,当时也是有余隆先生,还有凤凰卫视参与,我们三家一起进行了这样的会议,然后当时大家同意到北京来继续这样的讨论。我想,我们大家进行了非常开放的讨论,在这种讨论的基础上,我们肯定可以继续提出一些项目。

主持人曾子墨:那么也许你们可能知道,文化产业和表演艺术在国际交流中越来越重要,正如有些人已经提到的那样。在中国也是如此,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因此我们将会看到,在未来,中国艺术家和欧洲艺术家的合作方面有很多机会。我想听听你们各位对这种机遇的看法,以及这样的潜力如何在将来发挥出来。

余隆:文化产业腾飞需要两方面的基础

我觉得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开放的中国,我觉得举行这个论坛很大的原因,也是希望能让全世界可以看到今天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在我这个年纪,至少是有这个记忆的,就是说三十年内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之大,不是我们能够用一两句话能够形容的。但是在开放的同时,我们认为在文化的交流上要有一个更大的平台,这个平台上我觉得更重要的情况我曾经跟国外的艺术大师有过一次谈话:世界上很多的误会,都是由于文化的误会造成的,这个误会造成以后,影响可能到小到相互间的交流,大到可能出现种族问题,各方面的问题都会有。所以文化交流是很重要的事情。

至于你刚才说的文化产业问题,我觉得既然我们在这上面提出问题,我想把这两者分开看。第一,如果文化或者艺术没有做好的话,产业也就没有了。这个产业一定要建立在你做好本身的基础上,就像是一个拍卖公司做拍卖,首先得有艺术品。第二,我觉得重要的是,我们今天的文化艺术,应该怎样去打造一个共享的平台,或者给今后的产业铺出更广阔的道路来,这就是艺术上的探讨。如果能够找到一条路,为我们今后的产业也好,为所有的这些工程也好,能够提供一个基石性的作用。要不然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在产业这条路上起飞,我觉得在起飞的这个基础上,把我们的文化艺术做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