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一位“辛亥后”名家的眺望——萧淑芳先生百年祭

2011年07月15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尾声:花园村,小小客厅,无尽怀念

我因采访作人先生入吴宅作客并初识萧老,至今已21年。吴老辞世已14年,萧老辞世业已6年了。

吴萧二老的后人,现仍住在西三环花园村名为“华侨公寓”的大院中。南北两座当年的“豪宅”均系五层板楼,住满各色名人却无电梯。吴宅客厅不足20平米,3个居室各十来个平米,餐室仅八九个平米,现在看显然落伍了。但那是在1970年代的文革中,为美籍华人赵浩生采访吴作人能有个体面的场所,也为萧老家中的私宅被强占,由周恩来总理特批迁入此宅,二老在此均一直住到过世。

二老生前的生活极其简朴。初访时我与吴老坐在客厅一对木扶手的小沙发上,(此物亦出自名门:吴老“淘宝”自北京饭店)萧淑芳这位中央美院著名的老教授,则搬了一个小凳坐在丈夫身边,边织毛衣边静静听我们交谈,除一次让我喝茶之外从未插言。那场景至今仍深深镌刻在我的眸镜中,那次的留影至今仍敬置于我的书桌上:作人先生穿的是洗过多次的蓝格子衬衣和陈旧坎肩儿。这些年中,我夫人数次对着照片中的场景发感慨:“瞧这两位大画家,家里摆的用的真够素的!”她有时也就我和吴先生的衣着发表评论:“瞧这爷儿俩,穿的真够土气的……”

当时,市场经济已渐入纵深,吴萧二老早年送人的画已在香港拍卖出天价,依二老实力,买个别墅住住怕也不难。但是,整个1990年代,我未见过二老为改善生活到艺术市场上出售过作品。后来嘉德公司上拍二老的8件精品,是捐给美术基金会用来奖掖美院青年师生的。

我走近萧老并熟知其人其作其事,以致萧老视我为忘年之友,当属幸运之事。记得2001年8月,萧老办过《走过九十》画展后一次聚餐时,我开玩笑说:“萧先生,您看我都快50岁了,还能当您一个关门弟子么?”岂知90岁的老人却认真了,操一口儒雅动听的广东普通话道:“阮大华呀,这个画画呀,其实呀,并不难!”我赶紧岔开话题说:“那是您不难,我这是逗您老开心呢。要是我再年轻20岁呀,您不收我都不成!”

如今,在那个颇为熟悉的小小客厅中,在那个萧老常留我家常便餐的小小餐桌旁,我再也听不到她那像糯米糖般柔软绵甜、带粤家风味的美丽声音了。好在,我珍藏着她的录音录像,想念她老人家了,就放一放看看、听听。偶有机会再进吴宅客厅,二老遗像上那亲切慈祥的目光,又在静静地凝视、迎接我了。每每,我的心都是热热的……

萧老吴老,您二老未“老”,永在我心中!

(本文已由萧淑芳家人和侯一民审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