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天琅文晖2014首届拍会将扬槌主打书画小品


人参与 评论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征集,北京天琅文晖拍卖有限公司--天琅文晖2014首届拍卖会将于2014年8月31日在北京举行,8月29日、30日举行预展。据悉,本次拍卖将为藏家奉上300余件作品,以现当代书画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筹备、征集,北京天琅文晖拍卖有限公司--天琅文晖2014首届拍卖会将于2014年8月31日在北京举行,8月29日、30日举行预展。据悉,本次拍卖将为藏家奉上300余件作品,以现当代书画精品、小品为主。此外,还将推出“红色记忆影像”特色专场拍卖。

近两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作为一家新兴的拍卖公司,天琅文晖拍卖董事长石得坦言,要在此时在众多的艺术品拍卖公司中脱颖而出很艰难,唯有找准自己的特色才能立稳脚跟。此次首拍的作品多为现当代名家作品,将以小而精、学术化、规范化为公司宗旨,不求品类广、数量多、体量大,但求精、求真。因而,所选拍品均来源明晰、真伪易辨,对于重点拍卖作品,公司还将作出保真承诺。

本次首拍的另一亮点就是整体估价低。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打响天琅文晖的品牌,为真正的收藏家提供收藏之机会,本场拍卖的作品估价仅为同类型作品市场成交均价的1/3。“投身艺术品行业20多年,我看到了艺术品拍卖行业内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缺陷。我们希望能够为藏家‘挤挤水’,帮助收藏爱好者降低收藏风险、提高鉴赏能力,为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诚信经营和艺术品市场规范化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成为小型拍卖公司中的强者。”石得表示。

本次拍卖汇聚了一批现当代书画名家的精品力作,一改市场上刻意追求大尺幅作品之风,以品质求胜,尤为值得藏家关注。

山水画部分,金陵画派大家钱松喦作品《善卷洞》为本次拍卖的一件重要拍品。《善卷洞》是钱松岩先生50年代中期时所作,是他艺途第二阶段的代表作。雄壮的境域中,3位妙龄少女在洞中游玩的情形,反映出画家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意境深沉而广阔。洞外绵延不断山脉,绿树丛荫盘踞着一座座山巅,出没在浩茫的烟云之间。作者本人对祖国的美丽的大好河山充满了热爱,把洞涯化作国和家。画中作者运用元代山水大家王蒙独特的皴法,在其皴法上更可看出早年宗法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底,笔墨凝重质朴,苍秀齐出,刚柔并济,婉媚外显,遒劲之韵,堪称现代山水画坛之妙品,值得广大藏家关注。

潘天寿精于写意花鸟和山水,远师徐渭、朱耷、石涛等人,近受吴昌硕影响,其落笔大胆,点染细心。本次拍卖的一件潘天寿《小城山水》曾1996年出版于《潘天寿书画集》中,该作品为1941年潘天寿任教国立艺专教授时赠予门生,来源清晰。画面中运用了清四僧朱耷(八大山人)的技法,其形能精简而意远每作必有奇局,结构险中求平衡,勾石方长起菱角;墨韵浓、重、焦、淡相渗叠,线条中显出用笔凝炼和沉健。落笔大胆,点染细心。墨彩纵横交错,构图清新苍秀,气势磅礴,趣韵无穷。画面灵动,引人入胜。其画中一山、一树、一石、一楼阁都在这件作品中印证了潘天寿,对古法的虔诚和敬重。《小城山水》中的款识“结宇谁为住,环山走土城。天风明紫叶,小市乱繁声。俗后宜无我,地偏不戒兵。料多沮溺辈,欲与共躬耕。三十年寿”重现了四僧原济(石涛)骨风。潘天寿他的书法撷取魏、晋碑中精华以及古篆汉隶书法技法来题写,又可看出他的艺术魂魄始终萦绕在华夏五千年的文化星河之中。《小城山水》作品尺幅虽小,但气魄大。每画一笔,都要精心推敲,一丝不苟。生动之气韵,非他人所能达。取诸家之长,成自家之体,他的画材为平凡题材,但经他入手的画,却能产生出不平凡的艺术感染力。

陆俨少是另一位擅画山水的大师,此次将上拍一件陆俨少精品《六君子图》。该画作具有陆俨少画作“留白”的特点以水墨留出白痕,表现流水、山径,通过结构的排比和间隔的组合而形成拓展之势。饱满的画面间,展现出云雾缭绕的层峦意境。苍树中,一派远离城嚣、悠然世外之态跃然纸上,繁简轻重间极尽变化。该作品曾两次出版于中国美术院出版社《陆俨少画集》。

何海霞《山雨欲来》亦是一幅山水画。该作品个性鲜明,立意雄奇,骨体坚凝,笔力雄健,墨色浑厚,蔚为大观。小青绿、大青绿、金碧、泼彩和水墨浅绛,高度娴熟地融为一体,水乳交融,作品所绘的山雨来前之山色显示出气吞万象的胸怀,孕育着何氏雄浑大气、坚实凝重的写意重彩青绿山水画风。此作品出版于人民出版社《中国画研究》丛书。

魏紫熙的精品山水《危岩松风图》亦是本次拍卖的重点拍品之一。魏紫熙是我国现代著名山水画大师、“金陵画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这幅《危岩松风图》中,蒼松挺立、峰峦绵绵起伏,石青点苔,勾皴并举,用笔繁复紧密,用逆笔中锋,先勾后皴,灵活地表现出山石的质地和细部结构。山势险峻,雄伟峭拔,气势磅礴,干湿交替,多层积染等多有元明以来诸家的踪迹。画中山峰在林海中若隐若现,云涌峰浮,如梦似幻。《危岩松风》画面层次分明,十分厚重,笔墨凝重质朴,章法灵活,不露锋芒,苍秀齐出,刚柔并济,婀娜中见刚健之气,婉媚外显遒劲之韵,堪称现代山水画坛之珍品。

有山水便有花鸟。作为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领域的典范,郭石夫花鸟作品一直深受收藏家的喜爱,其作画与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一脉相接,胆大气沉、自具匠心。将于本次天琅文晖首拍上亮相的《春风》堪能代表郭石夫作品的水墨意境,这件作品淋漓奔放,笔墨浑融;画中之花迎风怒放,浓艳丰实、艳而不妖,纯纯正正一种中国气派。

戈湘岚曾得郭沫若“今之曹霸,名贵一时”的品评,其笔下的马能工能写,工,不伤其骏;写,不伤其性,有行家评20世纪中国画马名家为“北徐南戈”,将先生与悲鸿大师并称。此次上拍的戈湘岚《柳荫八骏》为四联作,画中骏马或卧或站,或昂首或低吟,姿态各异、神情生动。该幅画作水墨娴熟,将马之形象刻画得细致入微、入木三分,实为戈湘岚马中佳作。

此外,王西京《忽闻路雨打新荷》、吴湖帆呈扇作品、欧阳中石书法作品《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李铎《学书论》、叶恭绰对联等作品也值得藏家重点关注,这些作品无一不体现天琅文晖小而精的宗旨。

除了现当代大家作品,本次拍卖还有部分古代书画作品亮相。其中,一件“扬州八怪”李鱓之《竹石图》颇具唐宋遗风,该作品为文物公司旧藏。此图中的石先勾勒出状貌嶙峋,再辅以焦墨的皴擦,而画竹则以湿墨表现植物的水分和生机,浓淡对照富于层次。竹有凌云之志,落款处笔墨酣畅,一气呵成,巧妙地将书法融入画法,画法参入书法,颇为绝妙。

另外还有一套清代《百苗图》绘本亦值得藏家关注。《百苗图》是清代绘画记录当时各地苗族的生产、生活、娱乐和习俗等风情的历史图册,形象再现了苗族支系的繁多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据了解,其原本已佚,后世转抄临摩者主要收藏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各图书馆、博物馆,此外,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图书馆也有收藏。1999年,北京翰海春拍曾拍一件《百苗图》,引起藏家的兴趣。

本次将于天琅文晖首拍亮相的这件《百苗图》共25幅,此作品为文物公司旧藏。绘画风格是由实地写生所绘,绘者恰到好处地发挥了传统工笔画的特长,把人物举止、服饰和有地方特色山水景色紧密地结合起来。画面色调和谐,鲜而不艳,笔力劲健,人物形象刻划生动自然,衣着各不尽同,神情迥异。衣物线条挺拔流畅,衣褶用浓墨勾勒,略似折芦描法,设色淡雅;树木先以墨笔勾出,后染汁绿,遍数不等;山石细笔勒皴,汁绿晕染,石绿轻罩,花青点苔;屋宇栏柱用墨勾线,晕以黄画出。无论是从画面的设色作风与空间结构,或画中所蕴寓的审美情趣,都显示出地方文人画家尊重写实的作风,它是一部珍贵的反映民族风情的绘画资料,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

《百苗图·青仲家》,临摹李家本,画面绘在庭院中,有两位姑娘在下围棋,旁边有一妇女在观看,还有一老妇拄拐杖看小孩在旁边玩游戏。据考证,“青仲家在古州、清江、丹厅属。以青布蒙首,服色青衣。敛牛马犬骨米糁酸臭为佳。女子色精,勤工刺绣,善棋、抛球为乐,所私曰‘马郎’,父母在傍不禁,惟避兄弟,婚姻苟合,以牛致聘,不识文字,以木刻为信。”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5周年,本次拍卖还特别推出了“红色记忆”特色影像专场。该专场将为广大红色收藏爱好者呈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人的珍贵照片。这些珍贵的照片是新中国历史的记录者,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中一套毛泽东照片,记录了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各个时期的工作、生活,尤为珍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天琅文晖 书画 潘天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