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传是10周年秋拍会4.34亿元收槌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专电(记者岳瑞芳)北京传是10周年秋季拍卖会近日收槌,2600余件拍品总成交4.34亿元人民币。其中,李可染《江山胜境图》经过场内外买家激烈竞拍,最终以500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拍卖会头筹。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专电(记者岳瑞芳)北京传是10周年秋季拍卖会近日收槌,2600余件拍品总成交4.34亿元人民币。其中,李可染《江山胜境图》经过场内外买家激烈竞拍,最终以500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拍卖会头筹。

齐白石的《春华秋实册页》以275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额成为该场的“榜眼”,“探花”则被传承夜场中“翡翠冰种满绿手镯”以220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格夺得。

中国书画热度不减 总成交近半壁江山

从拍卖情况看,中国书画仍然是拍场的中流砥柱,在经济形势好转和市场回暖的带动下,成交价格普遍上扬。此次北京传是10周年秋拍会上,中国书画专场共375件拍品上拍,成交291件,成交率77.60%,专场成交额2.07亿元,占总成交额近半。

中国书画专场中,近现代名家精品仍是北京传是书画拍卖的重头戏。专场封面——李可染《江山胜境图》延续了李可染“漓江”题材的高价传统,墨气淋漓的“漓江”题材作品既是李可染山水画的经典代表,又是中国山水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具备艺术和市场的双重价值。此幅《江山胜境图》更是“李家山水”登顶艺术高峰的最佳佐证,并最终以5005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夺魁。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书画专场中,流传有序的书画作品比重较大,包括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林风眠、张大千等近现代名家代表作品,成交过100万元的拍品多达26件,过200万元的拍品也有19席之多,张大千的《石壁翠屏》和《峨眉瑞雪》分别斩获897万元和333.5万元。

此外,黄宾虹的《云深不知处》和徐悲鸿的《竹报平安》均取得402.5万元的成交价。林风眠的《松林暮色》也以494.5万元成交。

近现代文化名人墨迹学术氛围浓厚

如果说中国书画一直是传是拍卖的主攻方向,今年传是更将其细化至对书法、名人墨迹的开拓上。此次北京传是10周年秋拍会上,近现代文化名人墨迹专场共上拍367件拍品,成交292件,成交率79.56%,成交额1941万元,占总成交额4.47%。

其中,拍前即备受关注的谢稚柳书法《毛主席诗词》以207万元成交。作为近代海派大师,谢稚柳的书法笔墨圆润流畅,提、按、顿、挫、疾、涩、刚、柔、方、圆、枯、湿,竭尽变化。此幅作品长11.5米,是谢稚柳目前存世的最长墨宝,长卷所书毛泽东“减字木兰花”“忆秦娥”“如梦令”“采桑子”等4首词作,难得一见。

另2件书法精品吴昌硕的《石鼓文(四幅)四屏》和《篆书“圣寿万岁”》分别以112.7万元和75.9万元成交。作为近代海上画派较具创造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家,吴昌硕的书法篆、隶、楷、行、草五体皆精,尤以石鼓文、行书称擅。

工笔画大展作品引发关注 近现代人物影像成交超乎预期

作为当代中国工笔画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中国工笔画大展第三、七、八届获奖作品专场共上拍292件拍品,成交177件,成交率60.62%,成交额5326万元,占总成交额的12.27%。专场成交过100万元的有3件拍品,王裕国的《大岳圣妆》以138万元的成交价位列榜首,李青海的《玩家》和尚奎元的《踢毽毽》成交价均为115万元,并列第二。

据悉,中国工笔画大展第三、七、八届获奖作品专场在预展期间就受到广泛关注,许多获奖作品的作者从全国各地来京观看这场拍卖。画家们融写实水墨、象征、装饰等诸多绘画语言元素于一体的风格,实现了地域性与创作个性的融合。他们继承、探索、创新的精神,丰富了当代工笔画的表现语言和精神内涵。

作为北京传是10周年秋拍的特色专场,“数风流人物——近现代人物影像”专场共上拍179件拍品,分为“北洋政府”“国民政府”“文化名人”“共产党人”4个人物专题,总成交145件,成交率81.01%,成交额256万元。其中,胡适和章士钊的一张银盐题跋照片拍出69万元的高价,齐白石的一张银盐照片也取得20.7万元的成交价,结果均超出预期。

标签:工笔画 谢稚柳 黄宾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