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出品

金马奖多部影片关注社会敏感问题 是该谈谈电影尊严了

2017-11-29 09:26:56 凤凰文化 时间之葬

编者按:作为一年一度的华语影坛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之一,第54届金马奖11月25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汇聚了包括李安、冯小刚、张艾嘉、惠英红、“劳模姐”杰西卡·查斯坦等两岸三地的电影人。在如今鲜肉流量和五毛钱特效横行霸道的电影市场里,我们得欣慰,存在着一批独立电影人,做着有温度的好电影。任何一个电影奖,永远都是因为有好电影才谈得上体面和尊严。

除了作品本身的水准不俗之外,今年金马奖获奖的多部影片仿佛是不约而同舨地聚焦于多个领域的社会敏感问题,如政商腐败、社会底层人民、精神病人和少女性侵等。在艺术诉求背后,清晰可见创作者他们的社会担当。在这个电影大多无关宏旨又或是流于廉价煽情的时代,这些作品也因其冷静与勇气,为电影尊严更添了几分厚重。

本届金马的另一现象,是创作者的大面积年轻化,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电影,是来自内地的独立制作。现在的我们没法说得清,即将过去的2017年,只是昙花一现的一个华语电影大年,还是一段“新浪潮”的元年。

第54届金马奖,影帝涂们和影后惠英红

一年一度,华语世界最重要的电影大奖台湾金马奖落下帷幕。虽然颁奖典礼的过程不时令人觉得尴尬,新科影帝涂们更是在典礼进行过程中疑似睡着了过去,但是,这依然是近些年来最值得称道的一届金马。电影,终于能以自己的方式赢得足够的尊严。

这份尊严首先是本届金马入围的一大批优质影片赋予的。在过去这许多年里,想从整个华语电影范围内选出一个所谓的年度十佳,都可能是不折不扣的难题。但今年,这个难题可能会变成如何从一批质量不俗的影片中,选出最终的提名入围者。

当然,金马是报名参赛机制,并不是真的需要组委会进行这样的摘选。然而本年度的优质作品,自然会进入金马的视野。

无论是竞逐最佳影片的《血观音》、《嘉年华》、《相爱相亲》、《大佛普拉斯》和《轻松+愉快》,还是入围最佳动画长片的《大世界》与《大护法》,又或是最佳纪录片单元的《囚》、《罗长姐》和《Plastic Kingdom》(这部电影已经不能公开言说,下文简称《PK》),都是各具特色的优秀作品。

此外,入围最佳原著剧本的《老兽》和入围最佳改编剧本的《村戏》、《芳华》和《刀背藏身》,都是这一年来最值得称道的影片。

电影奖,有好电影才谈得上体面和尊严

任何一个电影奖,永远都是因为有好电影才谈得上体面和尊严。

作品本身的水准不俗之外,今年获奖的多部影片也仿佛是不约而同舨地聚焦于多个领域的社会敏感问题。

最佳影片《血观音》里有鲜明的政治隐喻,且赤裸裸地呈现了政商腐败;获得五项大奖的的《大佛普拉斯》关注社会底层,借一尊大佛,用黑色幽默的方式表现出身在底层的普通人是如何被权力游戏所吞噬;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嘉年华》探讨的则是少女性侵,及其背后更深层的社会土壤;最佳纪录片《囚》用五小时的超长片长,去观察精神病人的世界,堪称当代困境中人的精神史诗;获奖最佳剪辑奖的《PK》,则致力于关注十分敏感的塑料垃圾问题,也因为这个话题之敏感,而成了不能讨论的“禁片”。

电影《嘉年华》因近期社会事件而排片上涨

值得称道的是,这些作品并不像过去很多以社会议题为中心的电影那般,全面向社会新闻式的质感倾斜。影片的内容旨在解析社会不假,但是并不因此而影响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准。

《血观音》的影像之瑰丽,令其本身足堪成为考究的臻品。《嘉年华》没有去消费少女性侵这一热门话题,也没有沦为简单的煽情或是控诉,反倒在达内兄弟御用摄影师本诺·德福的手持镜头下,颇有几分新浪潮色彩。《囚》所指涉的议题,也已然超越了意识形态,直指人的内心向度。

然而在艺术诉求背后,依然清晰可见创作者的社会担当。

《嘉年华》的导演文晏,致领奖词时特别感谢了自己的投资人,“因为他们知道这样一部电影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血观音》的导演在领奖时同样也表示,“揭发某些社会黑暗,是让这个社会更进步的动力。在这个社会里面,没有人是局外人。”《囚》的导演马莉甚至大胆地就近日北京清理“低端人口”一事揶揄道:“这个奖对于我们这种待被清理的低端者,很重要”。

电影《血观音》呈现了政商腐败

除了以上这些获奖片,入围的《村戏》、《大护法》等作品同样具有不容忽视的社会价值。

戏里戏外,这些创作者的观点与社会责任,与自己的作品融为了一体。在这个电影大多无关宏旨又或是流于廉价煽情的时代,这些作品也因其冷静与勇气,为这份尊严更添了几分厚重。

内地的独立电影有成潮水之势

本届金马的另一现象,是创作者的大面积年轻化。入围乃至最终获奖的大部分影片,都是由新一代的年轻人执导,其中有不少,甚至是导演的处女作或第二部作品。

《大佛普拉斯》是导演黄信尧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嘉年华》是文晏的第二部导演作品;拿下影帝的《老兽》是身兼编导的周子阳的处女作;最佳动画长片《大世界》是导演刘健的第二部长片;《血观音》和《囚》也仅仅是导演的第三部作品。

比导演势不可挡的年轻化更让人惊喜的,是这些获奖片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来自内地的独立制作。

《嘉年华》、《老兽》、《大世界》、《囚》,包括入围最佳影片提名的《轻松+愉快》与郑大圣的《村戏》,都是中小成本的独立制作。没有明星,投资只相当于普通商业片的一个零头(大片的零头都不如),却用十分扎实的艺术水准,赢得了尊重与大奖。

涂们主演的电影《老兽》获“最佳原著剧本”

这其中甚至都丝毫没有同情或是鼓励的成分,像《嘉年华》和《大世界》都曾站在威尼斯和柏林这样的最高舞台上,与全球范围的杰作展开最高荣誉的竞逐。

事实上,从去年的《八月》问鼎最佳影片大奖开始,内地的独立电影便已然成为不容忽视的金马主力,而今年大量的独立制作入围主竞赛,更是有成潮水之势。

饶有趣味的是,这批内地的独立电影,不但在制作体量和创作方式上与商业大片呈截然相反的态势,在主题与内容上,同样与我们的主流商业电影形成了某种背反。

后者总是想尽可能地避开历史与现实,尤其是我们身处的历史与现实,而这些独立电影,却以某种决绝的姿态,加入到还原和记录这段历史与现实的过程当中。

《村戏》的背景是80年代,人民公社即将瓦解的前夜;《轻松+愉快》则转入90年代,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衰败与凋零;《老兽》里的家庭问题,背后是08年开始整个鄂尔多斯随着煤炭业迅速滑坡的经济状况;而《嘉年华》所反映的,恰巧是当下刺痛人心的现实。

这种还原和记录历史的趣旨与野心,与前文提到的社会责任,在某些时刻发生了奇妙的共振,也让这些并非没有瑕疵的作品,更令人珍视,并且心怀期待。

现在的我们没法说得清,即将过去的2017年,只是昙花一现的一个华语电影大年,还是一段“新浪潮”的元年。

时间之葬,影评人、电影研究者、曾任《电影世界》专题策划

版权声明:《洞见》系凤凰文化原创栏目,所有稿件均为独家授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责编:游海洪 PN135

不闹革命的文化批评
凤凰网文化出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号

时代文化观察者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洞见
  • 年代访
  • 文化热点
  • 文学
  • 艺术
  •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