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西安开创秦派内画 工艺美术大师张铁山难舍长安月


来源:西安日报

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山而言,西安是福地。“我小学毕业离开西安,再回来已25岁。”随后30年里,他将所学鼻烟壶内画技艺发扬光大,在西安创立秦派内画,开枝散叶收弟子,开博物馆传播这门古老艺术。

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山指导俄罗斯客人体验内画艺术

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山而言,西安是福地。“我小学毕业离开西安,再回来已25岁。”随后30年里,他将所学鼻烟壶内画技艺发扬光大,在西安创立秦派内画,开枝散叶收弟子,开博物馆传播这门古老艺术。

“水晶瓶内的画乾坤”的绝学,让他凡出国、出省办展,必收到留下发展的邀约,但他从未动过心。

“过去是西安的历史文化留人,现在是对传统文化、文创产业的重视留人。”他说,很幸运等到了西安工艺美术发展的春天。

一技傍身在西安创秦派内画

小学毕业离开,25岁再回来时张铁山已一技傍身。那是1988年,西安的旅游业刚刚起步不久,外国游客蜂拥而至去看兵马俑。那时候的鼻烟壶内画,要么出口创外汇、供不应求,要么摆在涉外商店、特供给外国游客。

“年轻学艺,就想未来我要创一个新流派。”张铁山师从冀派内画创始人、一代宗师王习三,学艺9年。回来后,靠自己的绝学轻松地在西安立住脚,然后慢慢开始思考开创门派的人生大计。“我西安的亲戚很多。小时候也在这里生活过。”虽然十几岁就离开,他仍深深觉着这里是文化的沃土。“随便抓起一把泥土都是文化。就觉得到这里发展内画会有比较宽广的沃土。”

“内画为中国独有。鼻烟本是明代传入,鼻烟壶内画却是中国人独创的。”张铁山开始对已有的内画四大流派进行全面研究,最终将视野放在了三秦大地的历史文化底蕴上。他给内画赋予了浓厚的陕西地域特色,周、秦、汉、唐为底蕴,润、透、精、雅为特点,于是秦派内画艺术诞生了。周鼎、秦饬、汉韵、唐风等引入内画中,秦派内画所带来的“雍容典雅”艺术风格,给内画界吹来一股清新的风。

秦派内画的代表作是青铜器系列。“老外认为瓷器最能代表中国,可我认为青铜器更能代表中国。”张铁山说,青铜器是三秦大地专属的历史符号,他从博物馆和资料中观摩、研究技法,才有了写实照片般的青铜器系列内画。2006年,43岁的张铁山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之一。2011年至今,秦派内画的学生每年都在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的百花奖上拿到金、银、铜奖。

在西安这片厚重的土地上,他怀揣梦想而来,如愿在这里创立门派。下一步他想让秦派内画在这里继续传承,从长安传播到世界各地。这个心愿让他和这座城市更加密不可分。

秦派内画诞生地已今非昔比

多年搭建起扶持平台,门下已有18名徒弟。他看着秦派内画扎根在三秦大地,西安的变化让他更热爱这座城市。“现在的西安不同凡响了,我明显感受到这两年的发展比前十年都强。”

“年轻的时候我就知道,不能只为挣钱做事。”这种坚持让他创了秦派内画,但一路走来更多的时候是他一个人在“战斗”。这两年他感受到政府对传统文化、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这让我觉得遇到了好时候。匠人们备受尊重,有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尤其自豪的是中国匠人大会今年在西安召开,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张铁山的徒弟中,有一位打着“飞的”来学艺的19岁香港少年谭阳熙。从13岁起,只要有3天以上假期,谭阳熙雷打不动地飞到西安学秦派内画。按照秦派内画的人才培训计划,预计三年后有50到80个徒弟。

“西安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我们在为产业化做准备。”如此,他更舍不得离开西安了。张铁山坦言去过国内外很多地方,都觉得没有西安好。“我出差几天心就慌,一回来就舒心了。”他说,国外朋友再来西安也惊叹于这里的变化。“他们以前冲着这里的历史文化遗迹而来,现在觉得这是一个多元化的大都市。既有传统历史文化的厚重,又有时尚感、未来感,越来越不一样了。”

其实,远走发展的机会一直都有。这些年凡是涉外文化交流,无论是国外的西班牙、美国,还是国内的成都、福建、深圳等地,只要办展开会,他一定会被邀请移民或人才引入。对此,张铁山的态度从未变过。“到外地或国外,可能钱好挣,也会让秦派内画在当地落地生根发芽。但是对于传承来说,意义不大。”他坚持秦派内画要在三秦大地上传承。

全心迎接西安工艺美术的春天

张铁山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鼻烟壶研究会会长。他如今给自己的定位是做文化艺术传播者,想要通过自身把西安传统文化发扬起来,并带动更多工艺美术大师从西安走出去,把地域特色的传统技艺和艺术传播到更广阔的地方去。对此他充满信心,因为他感受到了西安工艺美术美好的春天已经到了。

在曲江新区建设中的“中国鼻烟壶博物馆”,将在年底落成,将建成世界一流的鼻烟壶主题的博物馆。为让秦派内画艺术走出去,今年7月,秦派内画艺术传习基地成立,这个“秦艺馆”为西安工艺美术走出去搭建了交流展示的长期平台。曾经打着“飞的”来学习的香港少年谭阳熙,成为香港传习基地的得力干将。

不止秦派内画声名远播,西安的工艺美术的春天也已春色满园。第53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西安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独具匠心——工艺美术四十年回顾展”、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的工艺美术作品展、西部文博会“西安印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区”……张铁山细数今年西安举办的各类展览,他感受到西安工艺美术已经全面提升、步入快车道。

他难忘在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上接过“西安市人民政府文化顾问”荣誉证书时的激动,张铁山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对匠人们的一种尊重和尊敬,因此对大西安文化艺术事业充满了信心,想要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的信心和使命感越发强烈。“这些目标要实现,更要留在西安,根本离不开这里。”        

(来源:西安日报文/记者陈黎图/记者杨力)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责任编辑:游海洪 PN1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