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出品

台湾作家笔下的春节:一年一度的打怪关卡

2017-01-31 13:33 凤凰文化 杨佳娴

导语:手疾眼快抢机票车票、与各路亲戚斗志斗勇、出门游玩人山人海、宅在家里无聊发胖……春节更像是一年一度的打怪关卡,让人只想逃避。

以上的种种描述,是不是让你觉得亲切而有共鸣?但你能想到,这是一位台湾作家描述的台湾春节吗?也许被我们赋予了太多传统寄托、文艺情结、美好想象的台湾,很多时候只不过是一种异域效应,真实的面貌往往与我们并没有太大差别。现代性让这个世界越来越趋同,当然某种程度上也变得单调了。

《春节自救指南》

春节是假期吗?比较像是一年一度的打怪关卡。

网络上各种返家如何对付亲戚的馊主意,一年比一年好笑,这一类笑料越多,越让人感觉春节返家的无奈。大家总是嚷嚷说亲戚们那么爱问候你的感情状况和肚皮动静,不如让我们也来反问,大伯薪水怎么没啥长进呀二婶年终奖金这么少呀等等,保证以后亲戚都不想再见到你。说归说,耍嘴皮子归耍嘴皮子,倒没听说谁真的敢这么做。而大约初一开始,朋友圈里就出现了各种“逃家潮”,宁愿出门开小学同学会的,上全年无休星巴克咖啡馆发呆的,谎称工作要值班提早离开老家的,不一而足,上传的照片里全都是暂时解脱后的苦笑。

对于我这样以教书为职业的人,春节假期比较像是一个标志,得在这条时间线之前把学生成绩上传给校方,让学生们不管高分或者被当掉,都不必再悬着心过年。春节结束后通常是台北书展,出版界兵家必争之地,重量书籍都选在书展期间推出,各种序文、推荐语、编辑作业的死线也都在过年前。幸好我住岛屿西岸,交通方式多,车票相对好买,住花莲、台东的朋友,火车票一位难求,住金门马祖澎湖的朋友,飞机票一样不好买,竞争程度就像五月天演唱会的票一样。

今天初三,带回家的五件工作,正进行到第三件(对,就是各位正在读的这篇稿子)。工作像是一排利齿,张大了嘴巴老在一旁窥伺着,不管闪得多远都能感觉到那热气喷在后颈。不过呢,按照人文地理学家段义孚的说法,文明进步都是从人类的逃避主义而来,为了逃避天候与野兽攻击,于是造出衣服与房舍。说得真是太好,我也一向遵从这逃避主义--好莱坞电影里的英雄都是逼到极限就能激发出非常态的英勇,逃避总有尽头,在狺狺威胁下,尤其能够激发超高工作效率--瞧,平常要三天才能写好的稿子,此刻不就肾上腺素狂飙,预备一上午就完成吗!

高雄年菜

我老家在高雄市区,春节总是要出去“走春”,穿得像红包袋,喜气洋洋,陪家人四处走走--去哪里好呢?到爱河畔嘛,元宵灯节各色鸡型花灯都预备好了,绵延十里全是鸡(想起木心名言:“鹤立鸡群,不是好景观——岂非同时要看到许多鸡吗?”),找个停车位都得绕上两小时。那,出市区好了,到旗山、甲仙、美浓去走走吧?春节可是旅游商机的颠峰之一,于是,到产香蕉的旗山,路上全是香蕉产品,到产芋头的甲仙,路上全是芋头产品,到以客家风情闻名的美浓,很快就被油纸伞和粿条包围。高速公路上堵塞得不得了,好不容易停了车,景点同样人头满满,前胸贴后背,买了吃食还得小心护持着,一不小心都把辣酱涂到旁边阿姨新做好的头发上。

“走春”一趟,去掉半条命,大多数时间只愿意待在家里,上网,看电视。几个专门放映西片的频道,配合春节,多半是哈利波特系列、宫崎骏系列,由于这些系列每部都看过N次,因此往往拿着遥控器百无聊赖地切换过来切换过去,同时看妙丽荣恩谈恋爱与龙猫等公交车;几个专门播放华语电影的频道呢,那就是周星驰大全集,外带《赌神》、《赌侠》、《赌圣》,哎年轻时候的张敏多么艳丽,问题也在于实在看过太多次了,剧情都能倒背了。种在客厅沙发看电视,必然零食不离手,回过神来,洋芋片全都被消灭了,怎么办啊,赶快上网跟朋友相互抱怨取暖,自嘲“天增岁月人增胖,春满乾坤猪满堂”,顺手做五个仰卧起坐,自我安慰。

等等从逃家赶稿的咖啡馆打道回府,家母不知道准备了什么好吃的--想太多了罢,什么好吃的,当然是除夕夜那一大锅剩下来的,加点粉丝又热一次端上桌来啊。

杨佳娴,台湾诗人、作家,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助理教授。

责编:冯婧 PN041

不闹革命的文化批评
凤凰网文化出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号

时代文化观察者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洞见
  • 年代访
  • 文化热点
  • 文学
  • 艺术
  •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