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出品

许子东评开幕式:北京和伦敦是博物馆,里约是演唱会

2016-08-06 16:05 凤凰文化 许子东

导语: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7时,巴西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如期举行,凤凰文化第一时间独家连线了资深文化评论家许子东,他认为奥运会开幕式的文化分量,实际上是跟这个国家在近现代世界或者历史上的国家分量成正比的,而巴西显然还不是一个世界性的国家。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的“环保”主题只是对西方普世价值的追随,整个开幕式对巴西文化和历史的表现浅尝辄止,高潮难以推进,其精彩程度甚至比不上寻常的电视嘉年华。与前两届奥运会的开幕式相比,北京奥运开幕式是历史博物馆,伦敦奥运开幕式象是近代史展览,里约奥运开幕式则是绿色小清新体育馆演唱会。博物馆展览会成本高分量重,但现在的青少年更愿去听演唱会。

巴西奥运会火炬

开幕式恰如其分的反映了巴西在世界文化中的分量

最近几届以来,奥运会开幕式成为了全世界都很关注的一台晚会、一个节目。我的直接感受就是,奥运会开幕式的文化分量,实际上是跟这个国家在近现代世界或者历史上的国家分量成正比的。我对前两届的开幕式看得比较仔细,它们可能给后面的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伦敦其实就是在北京的巨大压力下能够接得上,这就是世界大国。巴西是一个区域性的国家,而不是世界性的国家,这开幕式就显示了这点,从整个开幕式特别是前半部分的编排来看,无法和北京和伦敦相比。

它的整个分量比较小,有几个原因:一方面是巴西现在乱了,钱也少了,它的主题也比较虚。但更重要的是,跟这个国家在这个世界上的影响力有关,中国和英国的影响力,是巴西完全没法比的。一个国家办这样大的派对,首先想的就是怎么向世界展示自己,你要向世界显示自己特点的时候,就会有意无意地显示你在世界当中的份量,对世界的影响越大,展示的内容份量就越重。办这种活动就是要看国家有没有文化,我们可以想索契,只是个冬奥会,俄罗斯当时也是没钱,但它随便拿出来的东西都是全世界最好的,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对革命也完全不回避;北京的开幕式讲了古代的中国文明史,分量很重,但是只讲到了鸦片战争,革命部分只有一个《五星红旗》,后面部分就不讲了;而伦敦那届,正好接着北京的奥运会,继续讲历史故事,再现了一个过去两百年世界的工业革命后世界的变化;再接上雅典那次,它讲的是希腊文明的历史。美国的历届就更不用讲,导演急切地把这些东西放进去,将来东京也是要放的。

但巴西在这些方面没有故事好讲,那巴西人怎么办呢?他们最后就找到一个环保。这个不能怪巴西,它的国家力量对于世界,不管是东方、西方、政治、经济的影响力都是相对局限的,所以它就只能是在一方面突出地方文化特点桑巴舞,另外就是从西方的普世价值观里找一个绝对正确的主题,环保、绿化、文明当然也不错。但我们开玩笑说环保是一个永远正确的主题,但一个政府部门里边,管环保的人通常是第七、八把手了。当然也有难民和变性人登台宣扬和平、多元文化和包容,但它还是在跟随西方的潮流,要跟上西方的普世价值正在进行的观念。所以可以这样说,这个开幕式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巴西现在在世界文化中所占的分量。

表现贫民窟的场景

而且虽然也涉及到了生态,也涉及到了葡萄牙,对自己的贫民窟也没有避讳甚至做了美化,但所有的这些都是点到即止,没有正视问题,当初葡萄牙杀掉多少当地人,而巴西的开幕式完全回避,导演在政治构思上走了非常轻巧的路,只是让葡萄牙人跟土著对视了一下,但其实这是世界文明史上非常惨重的一面,欧洲人把旧大陆的病毒带过去,无数印第安人土著全部都死掉了,文明冲突非常厉害,但它现在没有办法表现,完全是被葡萄牙殖民统治了,巴西现在对自己国家的想象就是这样的。而且巴西现在很乱,没有能力来解决这些矛盾,没办法像悉尼那样开放自信地向土著道歉。巴西这样已经不错了,至少触及到贫民窟,总不像有些国家,泰国在湄公河上拿一幅很漂亮的画把贫民窟遮住,跟我们筹备奥运时涂绿油漆假装草地有的一拼。

表现土著的画面

但换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年轻的观众也可能会觉得伦敦和北京的开幕式的历史感太重了,那现在里约像一个派对,像一个体育馆里的演唱会,看了也很开心。因为是电影导演来做设计,所以视觉效果还不错。总体感觉,北京奥运开幕式是历史博物馆,伦敦奥运开幕式象是近代史展览,里约奥运开幕式则是绿色小清新体育馆演唱会。博物馆展览会成本高份量重,但现在青少年更愿去听演唱会----所以里约表演在中国网上多获好评。

对巴西文化的表现浅尝辄止,甚至比不上寻常的电视嘉年华

巴西文化有很多有特点的部分可以去表现,但开幕式中展现的都无法给人留下特别深的印象。它至少应该做到有一个时间是全场的人都在跳舞、狂欢的嘉年华盛况,每年都会有那样一个场面。巴塞罗那的最后,全场的人都在那里跳、欢呼,伦敦现场那个《Hey Jude》也是全场的人都站起来了,巴西整个开幕式没有,还比不上我们平常看电视里的嘉年华,这让我很失望。

环保标志

我看的都快睡着了,种种子的概念其实已经被用得很多了,世博会的时候就弄过,英国当时也是种子。《花与恶心》那首诗很文艺,很特别,可惜广场气氛下,观众比较注意画面,还来不及体会有内涵的诗意,就被绿色主题掩盖了。

吉赛尔·邦辰

给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吉赛尔·邦辰走出来,她的气场非常强大,而且是向一个巨幅照片走过去,所以做的是不是好,真的和人数真的没有关系,还是要看这个场面的设计。

代表街头摊贩文化的三轮车

各国代表团之前的引领三轮车,与传统的美女举牌相比是别开生面的,可惜后面每个车都一样,既然是讲植物大自然,完全可以在每辆小车上带上对应国家典型的植物,那就是一个世界植物博览会了,但最后我们还是只能看美女。

火炬

最后的点火仪式也平淡无奇,虽然火炬设计还可以。以前的几届的点火,像阿里亲手去点,巴塞罗那的射箭,都非常精彩、无法复制。人们期待贝利去点火炬,贝利前几天也说会参加,后来推说身体不好,大概是因为内部的政治斗争,如果是让贝利参加,贝利肯定到,这样就会给整个开幕式一个亮点。巴西在全世界有名的运动员本身就不多,贝利是无可争议的世界足球第一人,居然因为这种原因不让贝利来点火。

开幕式上的中国大妈

这也跟花的心思有关,很多创意留在一个表面。比如说桑巴舞一看效果不错,但是实际上只是为了带场面,本应该是一个高潮,但是始终推不上去,因为中间入场的时间太长了,头尾的演出夹不住。本来大家都对巴西的嘉年华很憧憬,但一看海龙王的服装,包括音乐,非常可惜。

巴西人比较任性,可能是因为天主教的殖民地都比不上英国新教的

反奥运游行

在十几、二十年前,我们都觉得巴西非常富有,在美国碰到一些巴西学生,很多人都是白人,长得跟欧洲人一样,给人感觉感觉是个发达国家,这次通过办奥运,我才彻底看清巴西是这样的一种境况,当然还是比较聪明的,虽然跟欧洲国家不一样。能办成这样已经不错了,有些事情是很反常的,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致辞的时候,手一直在发抖,但是他很激情,比我们那个时候北京市长的讲话当然更感人,他一再强调,你们说我们办不成,我们就办给你们看。但巴西代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宣布开幕的时候,满场嘘声,当然说明他们的民主气氛好,这样的场合也可以嘘,也说明国家多灾多难还能开下去,但愿它接下去也都是成功的。

也有网友拿巴西奥运会跟08年北京奥运会比,举国之力办奥运是中国的特别现象,中国很紧张压抑,但其实亚洲都比较压抑,南太平洋的一些岛国、台湾、韩国都是这样,欧洲的很自然。另外葡萄牙,西班牙的殖民地,都是不成熟的拉丁文化,天主教的殖民地都比不上英国新教的殖民地,看南美和北美就可以知道,所有讲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的都比较落后,讲英语的后来就发达了,的确是跟宗教有关,跟欧洲文化本身的差异有关,所以巴西人会比较任性,活的比较舒服,英国人德国人就活得累。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们也不容易,前一段那么多的负面新闻。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强大的一个转折点,应该再办场世界杯

办奥运会就好像家里要开一个大party,参与的人都会很期待,但前一天晚上,你都会想我准备的杯子够不够,这个灯可能不好,蛋糕订的还没有来,其实都会有很多东西做的不到位,到时候就会赶上去,有怀疑是正常的,但巴西是加过于仓促了。

而北京是相反的,舆论不是觉得准备不够,而是太全民动员,准备得太厉害了。其他国家都是拿一个城市的力量去比较,而中国是举国之力,投资也远远超过原定计划。虽然有诸如限行,北京蓝,雾霾,出行控制,工厂停产等问题,但是对中国的特色国情来讲,举办奥运有很多额外的收获。在某种程度上,08年奥运会是中国国家强大的一个转折点,类似东京和汉城的奥运会,在国家发展过程当中起到了一个推动作用。而且当时修建的建筑、设施长远来看对北京都是有用的。或许是因为中国人多,巴塞罗那的奥运场馆,奥运会开过后都十分冷清,巴西的楼都卖不出去,盖了奥运村都卖不出去。可是现在每天还是有很多人排队花一百块去看水立方跟鸟巢,都是去捐钱,所以北京奥运长远来说,对中国的现代化贡献很大。中国接下来还有冬奥会,但还缺一个世界杯,当初没算好,现在申请又晚了,因为世界杯是在所有的城市都盖体育馆炒房价,现在已经来不及了,张家口的房价都逆天了。

鸟巢和水立方

美国的情况又不一样,已经发展到了另外一个阶段,他办奥运真的就是一个城市,亚特兰大办奥运,纽约不肯来帮忙的。

接下来比较尴尬的是下一届的东京奥运会,如果中日关系还像现在这样,就很麻烦。第一是因为没有时差,应该很容易看到整个过程;第二是中国人现在看日本酸溜溜的,觉得他们根本不会发展运动,但东京有很多很强的地方文化对世界影响很大,但他也得回避战争和整个近代,日本人又非常讲究、非常精细,他们会做的很漂亮,肯定比巴西好,所以到时候对中国人心理又会不习惯。当然可能过几年,中日关系又会缓和,因为完全没有必要搞得那么紧张。

不管是服装还是解说,都应该有更多的选择

“番茄炒蛋”

另外不管是在哪个方面,我们都应该与时俱进,多提供一些选择。入场仪式很闷,就只能看衣服,中国人的入场服装还是番茄炒蛋,多少年不变。中国国家日新月异,设计师水平没有提升,他低估了国民的水平,依照国际颜色去设计也是可以的,但是你要设计的好一点,西班牙也是番茄炒蛋,但是人家炒的就很好。还是应该多一点方案,你不能只交给一个恒源祥,要么是为了保险,要么是有利益,详情我不了解,但总觉得应该多一些选择。

很多的网友在抱怨,好像说央视5解说,很多人有意见,但是他们有的人去转听另外的频道,好像有评论员在索马里进来的时候,说这里多一个运动员就少一个海盗,这个在别的地方,对方国家可以提抗议的。我在香港这边可以听广东话的解说,也可以看英文的,广东话的比较娱乐性,英文台比较严肃。现场的比赛像原作,解说就是翻译,跨语言去理解一个作品都是要靠翻译。中国的电视现在有些地方非常好,比方说世界杯欧洲杯全球转播,但它只有一家解说。其实体育比赛完全可以有两个频道的解说,现在的电视都有多声道,完全可以在央视的解说之外,有一个英文的解说,比方说原来国家的官方频道,体育解说极少极少有政治的因素,如果怕反华势力趁捣乱,就另外请别的人解说,要让人有一个选择,因为有时候看体育比赛很好,真是被解说烦死了。

责编:冯婧 PN041

不闹革命的文化批评
凤凰网文化出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号

时代文化观察者
微信扫一扫

推荐阅读

  • 洞见
  • 年代访
  • 文化热点
  • 文学
  • 艺术
  •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