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锦华:蔑视乌托邦是我们时代的可悲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戴锦华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被谈论出来的,政治,经济,战争,甚至和平。她说,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从语言到语言,这是文化的意义,虚无,但,正是文化本身。

《白日焰火》是用艺术片的语言去拍类型片

凤凰网文化:关于年中的几部电影呢?

戴锦华:中间的过程当中,我大概会觉得,《白日焰火》有惊喜。包括在世界影坛上,我很喜欢这样一种的以前的艺术片导演的尝试,就是用艺术片的语言去拍类型片。

凤凰网文化:好看的故事。

戴锦华:《边界风云》当中的这种警匪爱情,《白日焰火》的这种黑色电影。我觉得做得很好,做得非常有趣,当时我也非常振奋,就是《白日焰火》过了亿。所以我觉得,如果所谓的国际电影节得奖的,所谓有个人风格的导演,他只要有正确的途径遭遇到他的观众,他就可以获得一个市场意义上的生存。而且最主要的就是说,这些影片是在追求他们的观众。所以现在中国电影整体工业跟好莱坞的区别也在这儿,当然有工业的规模、工业质量的问题,那个差距也很大,当然更重要的就是说,好莱坞其实是用持平的影片支撑的工业规模。

凤凰网文化:那应该如何理解“大片”

戴锦华:那些大片就是豪赌,因为我自己曾经比较深地接触到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决策层,他们说起来很悲情。他说每年一万以上的资金压在几部电影上,然后有一部赚,明年可以活下去了。全部赚,明年就要处在一种借贷式的经营当中。他说连续三年不赚,没有一部大赚,这个公司就死亡了。他是在这个赌的状态中,然后这些东西的输赢是公司的生死。但是它整个的工业规模,是靠大量的小成本、中小成本的赔疑点或者不赔不赚。因为工业规模决定了大片的尺寸,因为你如果没有大规模,你是不可能养活几部大片。所以这一点上,我们总是看好莱坞爆赚的那几部,根本没看到惨淡经营、苦心经营和用大量的不同的样式、满足不同观众的东西来支撑影片。

因为有好莱坞所以你看不到任何国家的电影

凤凰网文化:好莱坞对这个世界意味着什么。

戴锦华:因为有好莱坞,所以你看不到任何国家的电影。因为好莱坞的电影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的94%,所以好莱坞是独一无二的,好莱坞是巨无霸。而且好莱坞和美国的类型电影是没有历史的美国独有的,所有有文化、有历史的国家,都很难复现这样一种东西。欧洲也希望能够用商业的类型电影去获得自己的市场、战胜好莱坞,但是后来他们早已经开始尝试,最后他们做不到。

凤凰网文化:文化的压力。

戴锦华:或者是历史的财富,我们为什么会把历史当负担呢?你想一想美国好莱坞的社会心理年龄,大概就是17岁青少年的年龄,你以为那是很令人羡慕的吗?

凤凰网文化:美剧呢,观看者的心里年龄?中国引进的美剧都觉得大量智力因素。

戴锦华:我也岔开说,有一次开一个电视剧的国际会议,然后美国的学者跟中国学者吵起来了,吵的理由是美国学者认为美剧太棒了,外国学者认为中国的电视剧才是艺术。最后我做调解人,我说别吵,因为美国学者看的是精挑细选的中国电视剧,中国学者看的是精挑细选的美国电视剧。所有的人看的都不是电视剧的整个状况,我们讨厌国剧是因为你看到的是每天恶烂的、恶俗的。他们看到的比如说《潜伏》等等,就是最出彩的那几部。而我们看到的,比如说大部分我们特别热衷的、赞美的剧可能是BBC或者HBO,但是你就忘记了HBO的主题词叫做it's not TV,it's HBO。

HBO是一个非常小众的、高收费的有线频道。所以你在看到那些东西,你就对它制作精良的赞叹。而实际上,大量的美剧是标准意义的肥皂剧,因为它最早就是卖肥皂的,它是在上午和下午的某些时段,就是家庭主妇送了孩子,还没要去做饭的时段看的,是给家庭主妇放的。而且它的广告就是卖肥皂,就是卖日用生活用品。你如果说,那些剧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们现在所说的这些,包括那些单本剧、国土资源,这些全部都是类似于HBO这样特殊的电视台,而且斥巨资去制作的。那么它同时联系着一个情况,就是近年来,大概近十年来,好莱坞遭受的状况是资本的净流出和人才的净流出,流向哪儿了呢?流向了电视剧。因为整个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在一个缓慢的但是持续的下滑过程中。我认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数码转型,我原来说电影和电视剧的工业系统不同,但重要的是媒介不同。现在媒介没有不同了,HBO的重头剧的首映都是在大电影院里做的,因为影像没有区别。

我们时代的文化关键词是“苹果”

凤凰网文化:美国还有没有客厅文化。

戴锦华:全世界都一样,客厅在消失,电视在消失。手机、移动通信平台。所以2010年,New York times的说法就是,我们时代的文化关键词是iPad它当然不是在给苹果唱赞歌,它就说移动终端,在整体地改变社会生态,它不仅仅是媒介。

凤凰网文化:所以可不可以认为,观众是有精英非精英之分。

戴锦华:你如果愿意用精英这个词也可以。

凤凰网文化:那用什么词替代。

戴锦华:对,这个词太可疑。因为政治精英主义就是政治法西斯主义,所以我就非常不喜欢。我也不喜欢那些已经自居的人。

一个成熟的社会最重要的是分层

凤凰网文化:如果我们不用政治这个定语呢?只是说精英,存在文化的精英吗?

戴锦华:我们如果说文化的精英,那不如就说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我觉得比较准确。所谓的高雅艺术,就要求你有比较多的教育、比较多的修养和比较多的专门训练,当然也就意味着要受到更多的教育、读了更多的书等等。但是我是觉得,一个成熟的社会,其实最重要的是分层,这个分层不是谁高谁低,这是不同区位。比如说,很多大科学家最喜欢看烂片,他说,看烂片才是清空大脑,获得休息的时候,这不意味着他低俗。因为他对电影的要求不一样,可是有的人就认为电影已经成为了二十世纪哲思的媒体,二十世纪伟大的哲学,在二十世纪伟大的作者电影的表达当中。我自己也认为,二十世纪伟大的思想者,比如像福柯这样的人,他们的影响和他们的畅销度,一点不比诺贝尔获奖作家低。但是反过来说,比如像艾柯、像傅科摆这样的小说,他的思想、哲学和学术的含量,一点都不低于任何学术著作,电影也一样。我觉得作者电影大师那个时代,波克曼、戈达尔等等,他们的作品当中极端丰富的、各种层次的内涵,你确实可以在这里学到。所以我就经常说一句话,就是看50部精选的电影,改变你的人生。我有把握这样说。

凤凰网文化:那种丰富是不是只能来自于那个时代?

戴锦华:对,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这里又有一个大题目,就是个人和时代,天才和时代的关系。我自己是认为,时势造英雄,英雄随时都在,但是他要想真正成为英雄,天才随时都在,天才要能获得表现。像我们今天这个时代,如果费里尼或者伯格曼这样的大师,可能被掐死了。大家觉得这是疯子、是自恋,说得很难听,精神俯卧撑、精神手淫,谁要看,你耍什么等等。而在那个时代,他们都在500人以上的大影厅,因为当时没有小影厅。同时,一票难求,它每部影片上演都是大事,都是文化界的大事。

每个人都想成为马云是这个时代的最大焦虑

凤凰网文化:关于个人和时代,普遍有两种看法。有些人认为,好东西是藏不住的,但是也有太多人,他们怀才不遇,一个时代有那么多人怀才不遇,是不是这个时代本身出了问题。

戴锦华:大概两种解释,确实是这个时代有问题。但是我认为可能是两种问题,一种问题是太多人的才能得不到施展,太多的不主流的追求。我没有这么多人怀才不遇,我只觉得大家都很焦虑,都很压抑。而这个焦虑、压抑下面,不是怀才不遇,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想成为百万富翁,每个人都想当马云。当然任何时代,马云有几个?所以我觉得它大概是一个多少也不够的心理造成的焦虑,而不是实际上的匮乏。

凤凰网文化:相对匮乏。

戴锦华:而且更不是追求另类的价值得不到实现,所以我就说,一方面可能这个社会让绝大多数人的梦想不能成真,就是这个社会有问题。但是另一方面说,绝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梦想没有得到满足,可能是一个贪欲不足的心理使然。

凤凰网文化:就是只宣扬一种成功的标准。

戴锦华:对,我就经常说,其实世界上有很多种人生都很精彩。我们今天只知道趋利避害、贪生怕死是人性,我们就不知道舍身取义才是人性,对不对?趋利避害、贪生怕死就是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生物的共性。

凤凰网文化:反而把舍身取义作为一种伪善。

戴锦华:对,所有的超越性的价值,大家就会认为是装的、是伪善的。

凤凰网文化:在这个时代的文化人里可能是有这种普遍心理,自我导致我虚无,这种虚无反而显得很有格调,没有人了解向上的东西。

戴锦华:对,向上是怎么向上的?就是拿更多的钱、拿更多的课题、得更高的职称、有更高的权力。我会喜欢用超越性的价值,而超越价值,人和人不同。就像我们说看电影一样,我真的觉得无所谓多么高雅和多么通俗。还有一些叫烂片,但是我们就不说这些了。我们就说在不同的类型当中,如果我们大家真能形成我们的取位,我有时候会愤怒,他们就这样辱骂艺术电影。艺术电影有好的、有坏的。

凤凰网文化:有些实验其实就是失败的意思。

戴锦华:对,号称自己是艺术电影,其实为了掩盖自己不会讲故事、不会拍电影。但是同样,你号称是商业电影,可能根本没有人要看,人家会觉得好可笑、好恶心。我是指好的艺术电影和好的商业电影当中,但是可能个人取位就不一样。比如说,我就是真正能够让我喜不自胜的,一定是好的艺术电影。

凤凰网文化:艺术有时候叫人觉得枯燥。

戴锦华:对,可能别人觉得闷。所以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我推荐这部电影,你们如果中途就关掉了、不看了或者睡着了,我非常理解。但是我保证你看完了会有收获。因为它们不一样,比如商业电影是每分钟给你视听打击。艺术电影是慢慢累积,连我看艺术电影也会觉得好闷。但是在某一个时候,突然有一种东西穿透你。这个时候,一切前面的东西,都会变成一个完全不同的面目而出现。它是不同的取位、不同的观看方式、不同的节奏方式。所以我就觉得,可能问题不在于一窝蜂去看《变四》,问题是在于没有人去看《钢的琴》,这才是问题。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戴锦华 昨日之岛 昨日之岛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