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锦华:蔑视乌托邦是我们时代的可悲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戴锦华认为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被谈论出来的,政治,经济,战争,甚至和平。她说,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从语言到语言,这是文化的意义,虚无,但,正是文化本身。

艺术电影从来不追求高潮

凤凰网文化:电影是控制,他需要一个爆发的点吗。

戴锦华:艺术电影根本不追求高潮。它追求的是某一个时刻,就是一个剧中的人物,亮出自己真正身份证的时候,这个时刻让所有的观众,都会感到一种震动。它是那样的一种非常内在、内心的东西,而不是像商业电影,像好莱坞的电影,三分之一的篇幅就要情节转换,它会营造一场高潮戏,这个高潮是在视觉冲击的不断升级当中累积出来的东西。

凤凰网文化:所以创作有时候是枯燥的。

戴锦华:创作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

凤凰网文化:枯燥也可以带来乐趣。

戴锦华:如果创作是枯燥的事情,世界恐怕就没有不枯燥的事情了。比如相对办公室工作、相对咱俩坐在侃。

今天人们非常蔑视和敌视乌托邦是我们时代的可悲

凤凰网文化:呵,我觉得现在不枯燥。

戴锦华:奥逊·威尔斯说,电影是发明给成年人最好的玩具。李翰祥说,电影就是雅片,能去拍就抽死你,没机会去拍就淫死你。我不知道这里面有多么大的快乐,而且作家的写作当然是每天多少个小时坐在桌前,但是那种他飞翔在想象的世界里,和他营造语言找到一个恰当的词,那种身体的快乐,所以就是说,今天人们非常蔑视和敌视乌托邦,这种我们时代的可悲。但是你看到曾经有过的乌托邦和现在仍然存在的乌托邦,人们能想象那种最美好的生活,就是每个人都是艺术家。每个人都在原创性写作,因为那个是最不是剥削性的劳动,最不是枯燥的和重复的工作。

继续盘点这一年,我觉得这一年不可以,我真的觉得太弱了,就是整体的过程太弱了。因为原本我们去年期待了很久,因为今年所有的重要导演都拍片了,所有重要的导演都推出了他们的影片。真的抱了很高的期待,但是一则是很多影片没出来,二则就是出来的影片又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三则就是仅凭这么几部,即使他们都很出色的话,还是不足以让中国电影表现出跟它的工业规模相称的成就。

凤凰网文化:因为现在观众的数量已经起来了?基数太大。

戴锦华:观众的数量当然是绝对的,因为我们的院线从一二线城市,现在直接向五六线普及。当然从它的影院分布本身,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进入。到现在为止,在中国的人口基数上,中国的观众还太少了,中国的电影观众实在不够多。

凤凰网文化:空间是很大的。

戴锦华:我们潜在的市场还大得很。

[责任编辑:冯婧]

标签:戴锦华 昨日之岛 昨日之岛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