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朱大可:没有一种文明可以在自闭中生长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没有转型 我的关注点都与时代相关 凤凰网文化:您在这本书的后记当中说,这是您的第一部学术专著,为什么要这么说? 朱大可:我讲的这个学术是指传统的意义上的学术,就是符合大众眼里的那种所谓学术,其实就需

人际危机和焦虑是萌美学生长的重要土壤

凤凰网文化:就聊到最后一个话题吧,这个话题我在我的网络搜索当中发现您好像暂时还没有发过声。这是一个网络现象,可以说是网络推动起来,然后它已经渗透到网络之外了,就是“萌”,草字头的萌。现在中国人我觉得对于萌的追捧已经到了一种泛滥甚至恶心的程度了。您看以前第一宠物的地位都是狗,现在被猫取代了,因为猫比狗更萌;现在狗的形象也是要强调萌犬;中央电视台拍了一个纪录片,叫《萌宠成长记》,特别受欢迎;最火的电视节目现在是《爸爸去哪儿》,因为里面都是小孩,叫萌娃;现在的网络热词已经不在是之前的那个“神马”、“浮云”、“坑爹”、“屌丝”,现在变成一句话叫“感觉自己萌萌哒”,我很烦这句话,但是这句话很火,你基本上微博也好朋友圈也好,每天能看到不下十条。这个萌文化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泛滥了,我不知道您是怎么看待这样一种萌文化能在现在的中国人里形成这样一种追捧和喜爱?

朱大可:这是因为中国社会目前来讲过于世故、过于黑暗,人们之间互相丧失信任,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危机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个空前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萌让我们感到了安全,就是这种人际的危机、焦虑使萌生长,是萌美学生长的一个特别重要的土壤。这个萌一定不仅仅是一个表面的可爱,笑容憨态这种天真,那种形态,而是一个内在的道德在支持,天真无邪、与世无争、逆来顺受,你可以虐待它,但它毫无怨言,这种都给你产生了一个极大的安全感。如果你周围都是一些这么萌的生物在你周围,你就觉得世界特别美好,它实际上是大家对这个现实的残酷性的一个极大的反驳,所以我想还是一个现实危机引发的一个后果。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这种后果会持续多长时间?

朱大可:会持续,它肯定会有下一次,因为化解危机有各种渠道,这种方式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下一次我觉得这个方式玩腻了以后还会换新的方式,这是毫无疑问的,这种流行一定是短暂的。以前酷也玩过,很多这种美学都玩过了,还流行过潇洒,80年代的时候潇洒走一回,香港那个电影插曲,哪一个电影我忘了,那个歌流行得不得了,潇洒成为一个特别重要的流行词,几乎成为当时的一个唯一的一个主干词,后来就变成酷,现在变成萌,还有很多词我现在记不太清楚了,如果要去互联网上百度上去搜一下恐怕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词曾经以日常生活美学的形态在我们日常生活里面流行,所以这很正常的,它很快会过去,你不用担心。

凤凰网文化:但是前面潇洒也好、酷也好、帅也好,它还是一种成年化的、成人化的标准或者说审美,但是萌就完全是在它的这个年龄往下了很多,它是变成一种幼儿化的,这个好像跟前面的又不太一样。

朱大可:对,为什么那个时候讲酷呢,因为这个社会很软,都是吴侬软语,都是邓丽君式的那种软歌,很嗲的那种东西,所以大家会出现一个美学的反驳,这是很自然的。那么今天大家都很世故,都很有历练,都非常老成,都特别阴险,这个时代就说人和人之间的互相看不透,都带着面具,有多重人格,在这个情况下一个很单纯的萌的形态当然会成为我们关注和喜爱的对象,这毫无疑问。这就是社会缺什么就流行什么,在意识形态上就是这样。

凤凰网文化:也就是说是社会变得越来越硬,我们的内心的需求变得越来越软。

朱大可:社会越来越世故,那么我们的需求越来越萌,这就是今天,实际上我们内心是一个世界反面的镜像。

相关专题:朱大可:文字乌托邦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朱大可 神话 原型 原创 文化 文明 文学 批评 大众 精英 时代 国学 乌托邦 诗性 独立 微信 胡适 鲁迅 金庸 梁羽生 古龙 温瑞安

我没有转型 我的关注点都与时代相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7/8e8728b9-169e-4576-aa42-6e1aca86a1e1.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