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罗文谈三线人生活:“好人好马上三线”(图)

2012年04月24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炎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这些久别故乡的老上海人,买下房子想迁回户口时,却发现困难重重,为证明自己曾经是“三线”人,需要各种文件各种手续,一位工人几经周折还是因为缺少某份文书,无法落户,他不仅悲从中来:“我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支援三线去的,为国家建设拼死拼活,现在服务期满,回家乡过退休生活,报个户口这么困难?想当年我户口迁出上海,才用了不到十分钟。”

他们的上海话已不纯正,办证人员向他们投来“外来人员”的冰冷眼光,使人莫名生出一种“矮人一截”的感觉。

倪同正说,2006年5月,按照上海市府的统一规定,须将原来办理的临时户口换成暂住证。他的一位朋友带上备齐的资料证件去街道“外来务工人员暂住户口申报”点办理时,心头很是不快:我当年是响应党的号召,肩负上海人民的重托支援内地建设的,现在完成任务回家,倒成了外来务工人员。

暂住证另附一张登记卡,要求每月到所在居委会报到盖章,每半年再到街道外来人员办理处划卡验证。“这怎么有点像劳改犯监外执行了呢?”但想要三年后申报上海户口,这是必须的条件之一。

当年,上海是“支内”重镇。倪同正说,那时上海火车站的月台上,有两类人,一是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二就是准备支援三线的技术工人和知识分子。他们胸口戴着大红花,风光无限,车站广播里不停传出激动的声音:到哪儿都是上海人,故乡等你归来。

这样的表态也发生在动员大会上。很多人记得,当年开动员大会时,时任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的周炳坤亲临会场,说:“你们永远是上海的儿女!”

罗尘说,对于这些三线人来说,故乡就是诗人余光中说的“回不去的地方”,无论到哪里,他们都是“他者”,以至于王小帅这样感慨,“我羡慕有祖坟的人。” ★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油罐厂 三线建设 198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