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 导演崔子恩及《北斗有7星》选段(图)

2012年02月07日 10:09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崔子恩

崔子恩简介

崔子恩,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哈尔滨,父亲是铁路医生,母亲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他从小就对男性和女性有着不同的认识。他是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研究员;他著书十数本,代表作有小说《桃色嘴唇》、《我爱史大勃》、《胭脂的下落》等,论著《艺术家万岁》、《光影记忆》等,《舅舅的人间烟火》获德国之声文学大奖,是中国同性恋主题小说首次在国际的获奖;影像多次在国际获奖(《男男女女》1999,编剧,第52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大奖(FIPRESCI),美国纽约赫尔曼/哈梅特(Hellman/Hammett)国际文学奖,2007/2010等),他的电影被编进外国著名教授的教程,有十几个个人影展的记录(2003/10/07-11/06美国10所名校电影巡展,2006/10-11第11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PIFF)崔子恩主题影展,2007/04第22届意大利都灵GLBT电影节(TGLBTFF)崔子恩主题影展等);他是内地第一个公布同性恋身份的人;他是多个同性恋组织的推广者--他活跃于最纯粹的文学、独立电影以及各种同性恋运动的最前端,但他却因不讳言同性恋身份而被逼调离教学岗位,由于纯文学的非商业性,国内少有渠道能看到他的电影,以及一些人对同性恋的无知,他多年来备受争议和非议。

为了表彰崔子恩在文学创作以及同志公开化等方面作出的贡献,2011年度“赫尔曼/哈梅特”主办方第二次授予他国际文学奖。崔子恩曾于2007年首次获奖,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内地作家。“赫尔曼/哈梅特”奖是为了纪念已故美国剧作家莉莉安·赫尔曼(LillianHellman)和她的终身伴侣小说家达希尔·哈梅特(DashiellHammett)而创立的,22年来共有92个国家的700多位小说家、诗人、剧作家、记者、博客作家、音乐作者及漫画家获奖。

近日崔子恩的首部自传体《北斗有7星》2012年1月推出:http://culture.ifeng.com/event/detail_2012_01/21/12114486_0.shtml

泪是大水,哭是长钟(《北斗有7星》之N)

崔子恩,来源:崔子恩新浪博客

我一出生,就被认定性别为男,定性标准取自人类对外生殖器或外排尿装置的二元划分。我的体重是10.5市斤,5.25公斤。我比别的婴儿迟生了一个月,叫晏产儿,经过11个月怀胎生育,其他孩子10月怀胎。因出生而啼哭,用啼哭以警醒人世的时候,我的脸上没有一丝一毫的皱纹,不像别的婴儿,生来皱皱巴巴,写照着终老的样子。

不仅是个晏产儿,我还是个难产儿。妈妈静梅能把我用自然分娩的方式生下来,是个奇迹。产房里,静梅妈妈的生育的痛苦响彻云天。接生的医生只好随意用接生钳夹住我的一个部位——钳子自动捕捉到左眼皮,帮助静梅把我生下来。因此,还没出生,我的左眼已经被接生钳触伤。妈妈说,我左眼没有失明,全靠天主恩宠。

骨小肉多,气短体长,头重脚轻,这样一个大胖孩子,想靠自己的力量立即融入世界,甚至成为世界的某个重心,只有依靠彻夜的哭泣,以使父或母彻夜不眠地抱着他,摇着走,走来走去,摇摇晃晃,以虚拟表演未来的自我中心状态。

醒来就哭。睡着后,我还是吭吭唧唧地哭。我就是不满意,对自己的出生不满意,对接触我的世界不满意。懂事以后,直至今日,我始终认为自己出生得太早,始终对自己出生的年份感到羞辱,对不太认识我的人,绝口不提我的年龄。这不是因为对年龄的隐瞒可以呼应时尚,可以多少避免好色时代的歧视。

迟生一个月,意味着迟迟不肯出生,意味着要延迟下去,一直延迟下去,可惜不能延迟10年20年,100年200年。于是,我哭,以彻夜不眠的哭啼,来警醒代表着上帝的人们:父和母。当然,也吵扰着两个无辜的姐姐。夜晚,她们要在半梦半醒中度过两年的漫长时间。

勉勉强强混到断食母乳的日子,我形式上结束了自己对自己一无所知的婴童时代。此后,我再哭泣,就是为了战斗,用泪水淹没世间的不平和坎坷。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大雪初初霁。我扫净院子里的雪,扫净院子外的雪。提着小小的帚把头,我走进厨房。厨房的门结了很厚很厚的冰,我找来小斧头,一点一点切割,然后敲碎那些冰,从上及下。妈妈要我先吃饭,我不肯。只要是开始干的事,就不能半途停下,必须一直干到底。那时我6岁,已有自己坚定的主见和立场。妈妈一半是心疼我,一半是自我尊严受到挑战,坚持让我先吃饭再凿冰,而我坚定不移地凿着冰,不把冰凿完死不吃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导演 作品 同性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