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汉墓第一次出土完整的西汉织机模型(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4台蜀锦提花机的模型,是第一次出土完整的西汉织机模型,填补了我国丝绸纺织技术的考古空白。在出土的大量文物中,汉代蜀锦织机模型,填补了中国丝绸纺织技术的考古空白。3号古墓内还有两件人体经穴漆俑,五官,肢体刻划准确,白色或红色描绘的经络线条和穴点清晰可见。

亮点二4部织机模型再现汉代纺织盛景

在古代,“锦”是11种丝织品中最高级的奢侈品,只有皇室贵族、达官贵人才能使用,因此一向有“寸锦寸金”的说法。美誉度极高的蜀锦,在汉代逐渐发展到第一个高峰。

因为某种特殊的葬俗,二号墓葬的木椁上铺了一层棕垫。墓主人是位50岁左右的女性,而在她的棺木底部陪葬着4部高约50厘米,结构复杂木质织机模型。“汉时成都蜀锦织造业十分发达,朝廷在成都设有专管织锦的官员,因此成都有了锦官城这一称谓。当时,人们在江边洗濯蜀锦,环绕成都的江也因此被称为锦江。你们仔细看,这些织机模型上还缠着丝线。”谢涛推测,这些应该是参照原织机制作的缩小模型。

4部织机中较大的一部高约50、长约70、宽约20厘米,其它三部略小,大小相近,高约45、长约60、宽约15 厘米。“如果按照真实比例,大小如一个可以容下20人的会议室。”至于墓室主人身份,很可能是官宦贵族,家里有自己的手工作坊。记者注意到,在织机模型周围还有15件彩绘木俑,从它们的姿态上能想象出汉代蜀锦纺织工厂的盛景。

有意思的是,在每个木俑的左胸上,写有不同的铭文来区别织工的不同司职,“这就类似我们现在的工作牌,能够分清楚各自的工作范围。”

亮点三920支医学竹简为墓主陪葬

说来巧合,老官山汉代墓群处正好位于天回镇土门社区卫生站的东侧。而出土的三号墓葬内,920支医学竹简成为此次考古发现的最大亮点之一。

谢涛说,除了《五色脉诊》之外,其他8部医书都没有书名,经初步整理暂定为《敝昔医论》、《脉死候》、《六十病方》、《尺简》、《病源》、《经脉书》、《诸病症候》、《脉数》。从出土九部医书内容分析,部分医书极有可能是失传了的中医扁鹊学派经典书籍,如《敝昔医论》。在这些竹简中,有184支竹简的内容为如何医疗马匹疾病的《医马书》。“竹简书籍很昂贵,不是平常人都随便购买收藏的。所以这些竹简医书很有可能是当时官方出品的中医古籍,而且还是四川版的。”谢涛说,可以大胆猜测可能是个医官。

另外,3号古墓内还有两件人体经穴漆俑,五官,肢体刻划准确,白色或红色描绘的经络线条和穴点清晰可见。

考古价值

最早

人体经脉木俑为我国发现最早的医学模型

出土的930支竹简,作为西汉时期简牍是四川地区首次发现,使成都地区成为我国又一处重要汉代简牍出土地。在3号墓中出土的完整人体经穴髹漆人像,应是迄今我国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经穴人体医学模型,与墓葬出土经脉医书相对照,为揭开中华医学经脉针灸理论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完整

仿真蜀锦织机为我国唯一完整的织机模型

2号墓内出土的带有丝线的仿真织机应该是蜀锦提花机模型,“应该是我国发现的唯一有出土单位、完整的西汉时期织机模型。”谢涛说,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世界丝绸纺织技术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所有的出土文物都正在进行脱水处理,之后申请专项研究。”文保专家肖磷说,整个研究项目将持续两年。而对于墓室主人真实身份以及文物的详细信息,谢涛告诉记者,还要等后面的研究工作全部结束后才能确定。专家分析

墓穴或遭家贼盗墓

由于古墓历时已久,均出现了被盗的痕迹。“这些古墓都属于早期被盗,特别是2号墓,很明显入土没多久就被盗了。”考古现场负责人谢涛说,盗贼或许是墓主熟悉的人,知道贵重物品位于墓穴的明确位置。“从墓穴的南北部分看,一部分几乎没有扰乱的痕迹,相反而另一部分值钱的铜等金属物品几乎都不见了。”(华西都市报记者许冬琳程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织机 模型 西汉时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