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宝鸡汉墓出土秦国“玉人” 极为罕见

2013年08月28日 08:41
来源:文汇报 作者:韩宏

宝鸡汉墓出土罕见秦国“玉人”(图)

在陕西省宝鸡市马营镇凉泉村村东,陕西考古工作者最近对8座汉代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除铜钱外,共出土陶器、铜器、铁器、玉石器等70余件器物,其中出土的玉人极为罕见。

8座墓葬均为斜坡道式土洞墓,多有土坯封门。有7座属小型西汉中晚期墓葬,1座时代上限为东汉初期。出土的随葬品以M1号墓出土的玉人最为特殊,这些玉人被认为是秦国的祭祀器,多为一男一女成对出现。宝鸡地区属秦文化中心区,也是畤的集中区。“畤”指中国古代帝王专门用来祭祀天神上帝的地方,即神到此止的意思。今天凤翔县(古称雍)城南,是古代帝王最早建造“畤”祭祀神灵的地方。据《汉书·郊祭志》记载:“唯雍四畤”,即鄜畤、密畤、吴阳上畤、吴阳下畤。

专家介绍说,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同类玉人只有4批:西安北郊联志村、芦家口村曾有大量出土,甘肃礼县鸾亭山遗址出土2件,2005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征集到两件。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玉人 秦国 宝鸡地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