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汉墓第一次出土完整的西汉织机模型(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4台蜀锦提花机的模型,是第一次出土完整的西汉织机模型,填补了我国丝绸纺织技术的考古空白。在出土的大量文物中,汉代蜀锦织机模型,填补了中国丝绸纺织技术的考古空白。3号古墓内还有两件人体经穴漆俑,五官,肢体刻划准确,白色或红色描绘的经络线条和穴点清晰可见。

制图李潇雪

本版摄影吴小川

成都天回镇汉代墓群公布发掘成果,创下多个国内首次

华西都市报:成都老官山汉墓考古取得重要发现。墓葬内发现920支医学竹简,部分医书极有可能是失传了的中医扁鹊学派经典书籍。4台蜀锦提花机的模型,是第一次出土完整的西汉织机模型,填补了我国丝绸纺织技术的考古空白。

石破天惊

2012 年7 月至2013年8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和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成都地铁三号线建设工地的一处西汉时期墓地进行了抢救性的考古发掘,共清理西汉时期土坑木椁墓4座。

时光回溯到西汉,在3米高的大型纺织机前,一位长发及腰的织女技术娴熟,手起手落之间织出精美的蜀锦。昨天,成都老官山汉代墓群公布发掘成果,让穿越2000年的想象成为可能。2012年7月中旬,为配合成都地铁3号线施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金牛区天回镇建设工地(俗称老官山)进行抢救性发掘。

在出土的大量文物中,汉代蜀锦织机模型,填补了中国丝绸纺织技术的考古空白。而出土的九部医书中的部分医书,极有可能是失传已久的中医扁鹊学派经典书籍。另外,带有“心”、“肺”等线刻小字的人体经络髹漆人像的出土等一系列的发掘成果都创下国内首次考古发现。

考古现场

一根丝线牵回2000年前

4座西汉时期土坑木椁墓出土漆木器、陶器、铜器和铁器等620余件文物。其中漆器240余件,器形有耳杯、奁、几、盘、盒、俑、马等,有些漆器上有精美的云、龙、鸟等纹饰和文字符号,木俑形态多样,服饰有深衣和裋褐两类,部分俑身上有彩绘和文字;陶器130余件,器形有罐、鼎、盆、钵、瓮、壶、井、灶等;木器140余件,器形有璧、杖、器座、案、半圆形器、房、织机模型等;铜器(含钱币)100件,器形有弩机、带钩、扣饰、半两和五铢钱币等。

“出土的竹简质地脆弱状态已经如豆腐渣,但是相对整体上是完整的。”文保专家肖磷说,因为古物在饱水状态下容易长时间保存。“你看,织机上甚至可以看到类似丝线的细致物。”

考古发现

亮点一墓葬现巫术求子木牍

在4座古墓中,一号墓为双棺合葬墓,分一大一小。“这应该是夫妻合葬墓,亮点在于漆器上的铭文。”考古现场负责人谢涛说,出土物品中有耳杯、盘等,虽跨越2000年,记者看到这些古物上的彩色漆依然光鲜如新。在漆器的底部,“景”字扯人眼球。根据文献记载景氏曾为楚国的名门望族,属于当时的三大家族。西汉初年景氏贵族迁至关中一带,后景氏一支又入迁蜀地,墓主或与此有关。

而在二号墓葬内,还有大量的木牍。根据内容初步分为官府文书和巫术两大类,官府文书涉及内容应与汉高祖时缴纳赋税的法令和汉武帝时“算缗钱”有关,为研究西汉时期赋税制度提供了重要资料。“巫术类涉及内容应与妇女求子术和禳灾术有关。”谢涛说,还要经过后面的研究才能确定墓室主人的身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织机 模型 西汉时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