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百年名寺遭拆迁 84岁高僧拜佛被抬走(图)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象园瑞云寺辗转联系媒体,希望对其目前面临的拆迁困境予以关注。福州市民宗局政策法规处L处长介绍说,瑞云寺的行政主管机关是晋安区民宗局,不是福州市民宗局,是晋安区民宗局在一线处理,我们对瑞云寺的情况不如晋安区熟悉。

二、走访

1、瑞云寺住持明参法师:“区宗局的领导给指明了三条路”

流火的太阳加上黏稠的湿气,让七月的福州闷热又凝重。当我们见到瑞云寺负责人明参法师时,她一脸病容,右手缠着打吊瓶留下的胶带。她表示,区民宗局的干部一来,她就害怕,有时会吓得直接瘫坐在地上,晚上睡觉也只能眯一会儿,一旦醒来就焦虑到再也无法入眠。“最近被他们害病了,天天要去打吊瓶”。

明参法师向我们出示了6月21日由晋安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下达至寺的一封“查账”书面通知,称该局近日将对瑞云寺的财务工作进行检查,“请务必通知场所的会计、出纳等相关人员到场,并提供财务工作的各项管理机制、会计制度、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资料。鉴于你寺之前多次拖延检查,今特书面通知,届时若相关人员或资料不到位,将以拒检视之”。

明参法师和身边的居士一致表示,区民宗局的Z副局长曾表达过,如果瑞云寺不能清楚说明10年以来的财务明细,不但两位老比丘尼要立即搬走,更要把住持明参法师送去劳改云云。对于将突击性查账和搬迁直接对接的因果关系,法师和居士们均表示难以理解。

明参法师和居士还反映,上述这位Z副局长曾表示,一旦查账结果不合要求,两位老比丘尼就只有三条路可以选:其一,按照要求尽快放弃旧寺、搬进新址;其二,如果不接受新址的安置,就自行转投其它寺院;其三,再不行,直接给点钱打发回家安养。

明参法师和几位居士向笔者表达了焦虑和忧虑,首先,他们认为瑞云寺是百年古迹,承载了自己和当地信众的历史记忆和信仰情感,至今尚无法接受强制拆迁的处理。其次,即使放弃旧寺、搬入新址,也应该征得寺院的同意,履行正常的手续。否则,没有签订拆迁协议就搬入新址,今后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似乎也难以保障,甚至可能出现僧团被撵走的风险。这些无法确定的搬迁因素令瑞云寺僧众忧心忡忡。

明参法师强调,至今没有任何人、单位和部门来与瑞云寺签订拆迁协议,有的,仅仅是区宗局干部的屡次口头强制动迁,且态度十分恶劣;此外,瑞云寺向上级政府民宗管理部门多次递送的投诉信,也如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她和居士们都感到公道尽失,并对相关宗教管理部门感到失望。

2、晋安区宗教局:“区民宗局不带头拆的承诺,我给不了”

晋安区民宗局Z副局长对我们提出的关于了解瑞云寺拆迁等核心问题,一律不予回答。权宜之下,我们提出了一个请求:

“区民宗局本身能不能承诺,在瑞云寺没有签署合法完备的拆迁手续之前,不再强行要求瑞云寺僧人搬走,也就是说区民宗局本身不会带头去拆寺院?”

Z副局长表示:这个问题,暂时不能回答。

我们当即告知他:区民宗局不是拆迁办,如果带头去拆,很可能承担严重后果,但Z副局长依然不肯做出正面回答。由此可见,瑞云寺僧人反映区民宗局干部态度恶劣、强制动迁的情况似乎不是空穴来风。

3、福建省民宗厅:“确实收到了两封投诉信,已经转给了福州市民宗局”

福建省民宗厅G姓调研员说,瑞云寺隶属福州市管理,省厅对其具体并不了解,今年以来,虽然先后两次收到福州晋安区瑞云寺有关拆迁的投诉信,但都已经转给了福州市民宗局。至于有没有被市局及其下属部门关注和处理,则不得而知。

当笔者一行向其表达瑞云寺拆迁事件如果一旦变成非法强拆,既成事实后,将会引发佛教信众的普遍不满。该调研员表示,将尽快向省厅领导汇报瑞云寺的相关情况,并尽快联系下级宗教部门对此事进行督办,做到依法依规处理。

4、福州市民宗局:“我们应该是宗教团体的娘家人”

在对区民宗局和省民宗局的接连走访后,变化似乎开始呈现。笔者在福州马不停蹄走访的第三个政府宗教管理部门,是福州市民宗局。

福州市民宗局R副局长的态度非常诚恳,他表示:政府各级民宗部门应该是宗教团体的“娘家人”,他们的执政理念也在逐步向“保护、管理、引导、服务”转变。“对于宗教团体合理合法的要求,是可以商量的”。

福州市民宗局政策法规处L处长介绍说,瑞云寺的行政主管机关是晋安区民宗局,不是福州市民宗局,是晋安区民宗局在一线处理,我们对瑞云寺的情况不如晋安区熟悉。

L处长表示,在瑞云寺拆迁协议尚未达成前,政府就自顾自建安置房,并要求被拆迁人搬到安置房的事实,客观来讲这个步骤确实有违相关规定。其他几位在场领导(包括晋安区民宗局领导)进一步解释说,因为先前瑞云寺老法师那里的工作一时未能做下来,便打算一边建新寺、一边慢慢做老法师们的工作。“法师们都是慈悲的嘛”——这让他们有信心能解决这个问题。

5、拆迁办:我们一直都在谈

对于约束拆迁人和被拆迁人双方具体搬迁行为的“拆迁协议书”,负责瑞云寺拆迁的该项目拆迁办负责人承认确实尚未签订,但表示是“一直在谈的”。他同时表示,从2010年3月改造项目启动以来,迄今三年间每一次和瑞云寺谈拆迁时,“我们拆迁办都是在场的,可能是因为民宗局的领导现场说得比较多,只看到了他们,误会我们没来”。

福州市晋安区王庄危旧房改造拆迁工作指挥部7月11日撰写的《关于福州象园瑞云寺搬迁情况说明》),对此有如下说明:

考虑象园瑞云寺为特殊构筑物,在与释明参法师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我们邀请市、区民宗局、佛协进行指导、监督,在维护瑞云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根据佛教仪轨,于2012年下半年出资近600万元在瑞云寺旧址南侧设计新建寺庙,现已竣工,新寺庙面积1080平方米,比旧寺庙面积增加了228平方米。在瑞云寺新建过程中,释明参法师曾多次到新瑞云寺查看,并提出修改意见,如:柯文佛的安放位置、寺庙内部分门窗位置等,施工方也根据其意见进行多次修改。目前,周边信众对新瑞云寺建设总体表示满意。

拆迁办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新建的瑞云寺虽然在占地面积上比原来稍小,但建筑面积由原来的800余平方米增加到了1080余平方米,在布局上由两进改为三进,并且多出来的建筑面积,并不会要求瑞云寺像回迁户那样按平米购买。此外,拆迁办还曾和瑞云寺法师们讨论过70余万元的搬迁和塑佛像的费用,其中30多万将用来支付搬迁之际要进行的佛事活动的开销。但该负责人表示,瑞云寺以佛像铸造为理由,提出过“狮子大开口”的400万补偿条件,直接使得有关搬迁的讨论陷入停滞。

6、实地考察:已经建好的新寺院大殿与小学校园仅有一墙之隔。

在新寺的工地上,笔者看到新的瑞云禅寺内部装修收尾,整体布局及配套设备比较完善。据现场一位陈姓建筑设计负责人介绍,新瑞云寺为未来的常住僧团配备了僧寮和斋堂,而且是可以容纳二三十人的规模,“今后要多请一些出家人过来”。

在工地现场,笔者发现新寺与未来的小学只有一墙之隔,距离之近超乎想象。据拆迁办和区民宗局领导介绍,瑞云寺所在地区有所小学,旧的小学建筑已经拆除,旧城改造后小学旧址上规划了哪些项目不得而知,按照王庄危旧房改造项目规划,新的小学,即福州市新晋安第二中心小学,正好位于象园瑞云寺现址。这也是瑞云寺必须拆迁的原因。

然而,当我们在工地看到寺院与新晋二小挨靠得如此紧密时,笔者不免有些担忧:新晋二小落成开学后,寺院与小学能够和谐共处吗?可以预见,每逢佛事,寺院钟鼓鸣响,梵音齐唱,香火袅袅,势必要影响小学生的课堂学习。反之,小学生下课玩耍,开展户外活动,学校高音广播,上下课铃声拉响等,对佛寺僧人的修行生活也将产生影响。古寺和小学能否同生共处,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瑞云寺 拆迁许可证 被拆迁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