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秀山得名,与那段数百年土司传奇有关?

2013年11月14日 05:07
来源:重庆晨报

杨氏土司城厢房和戏楼保存都较为完好。

在秀山,曾经有一段土司统治的历史。秀山清溪场镇上,高高的防火墙内,有一座神秘的寨子,就是土司城。

当时统治这里的土司是谁?土司的生活究竟什么样?秀山又因何得名?

土司城啥模样? 有前厅、戏楼、防火墙

从秀山县城出发,驾车十几公里就到了清溪场镇。“要到杨氏土司城,还有一段路程,有很高的防火墙,一眼就能看见。”秀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肖红指着远处告诉记者。

车子在名为“司城村”的地方停下来,村民们坐在凳子上闲聊。他们身后,有一座与众不同的建筑,年代已经久远,外墙斑驳破旧,但仍显出气势。

我们看到的外墙就是防火墙,保存还较为完整,外墙的颜色看上去是青色的。

以前的寨子都是木制建筑,一处着火容易火烧连营,因此防火墙不可少。

保管杨氏土司城钥匙的是村支书杨光明,今年64岁,是杨氏家族的后人。他掏出钥匙,打开了这座曾经辉煌、如今凋蔽的寨子。偌大的院子里,已经长满杂草,而前厅、戏楼,还能看见雕梁画栋。一根根硕大的柱子,支撑起了这些木制建筑。

杨氏土司城是哪年建起来的?

肖红介绍,经过查证资料,最早由杨光彤在南宋时期修建衙署,是元、明、清平茶(当地地名,包括土司城所在地及周围)长官司治所和杨氏土司祖庙,官邸、宗祠、住所都是这里。

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建筑,是元代修缮留下来的,这里也是秀山保存较为完好的土司城。

建筑占地887.86平方米,有前厅、正堂、后堂、厢房、戏楼、围墙。前厅木结构单檐歇山式顶,穿斗式梁架,高8米多,非常气派。

正对的就是戏楼,两边是厢房。

它的主人是谁? 平茶首任长官杨光彤

在秀山历史上,有一段长达数百年的“土司传奇”,土司如何在秀山立山为王?当时发生了什么?

“要追述秀山土司的历史,最早详细记录就是五代,共有冉氏、杨氏、田氏三大姓。”秀山县档案局局长白胜文解释,当时中原混乱、十国分裂,现在的秀山、酉阳地域,全被土著民族酋领割据。

经考证,冉氏占据了今酉阳全境及秀山东北部的石堤、洪安、龙池部分地;今秀山县境西南、东南百余里,则为杨氏占据;田氏占据宋农、龙池一带。其中,杨氏家族最早的酋领就是杨再思,后人也将他奉为先祖。我们这次探访的土司城的主人,是杨光彤,为杨再思的十世孙,是平茶首任长官。

在古代,看戏是主要娱乐活动之一,因此,土司城有专门的戏楼。

肖红说,这一带有个戏种特别有名,就是“神河戏”,是地方土戏。土司请来唱戏的人,应该就是“神河戏”的戏班子,但并没有具体记载。

制度何时废除? 改土归流结束土司统治

“历史上,多次对秀山土司建置进行清理整顿,但都没能彻底废除土司制度。”白胜文说。

元成宗大德六年(1302年),元王朝曾对秀山地区的土司建置进行清理整顿。而从明洪武四年到嘉靖二十九年,逐渐形成秀山历史上有名的“百里四司”,即邑梅、平茶、石耶三洞长官司,以及地坝洞副长官司,一直持续到雍正末年。

白胜文介绍,直到清顺治元年(1644年),世祖爱新觉罗·福临入关,逐步统一全国后,加强清王朝中央集权,不断对全国土司制度施行“改土归流”。

什么是改土归流?意思是,将世袭的土官制改变为由中央政府随时可以任免的流官制。

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邑梅、平茶、石耶、地坝4洞的建置及辖地,由各自为政变为纳入朝廷管辖。雍正十三年(1735年),在清廷强大军事压力下,时任邑梅洞长官司杨正位、石耶洞长官司杨再镇、平茶洞长官司杨正栾、地坝洞长官司杨胜均分别献土,归顺朝廷。

杨正栾是杨光彤的后人。

至此,清廷在秀山正式废除土司制度,这即为秀山历史上有名的“改土归流”,秀山土司建置结束。

从宋理宗宝祐元年杨光彤算起,到雍正十三年杨正栾献土归顺,平茶洞土司政权共历时483年。也就是说,杨光彤以及他的后人,统治平茶的时间达到483年。往前追述,秀山的土司统治时间,远不止这点时间。

在很多电视连续剧中,都演驿了历史上的土司制度。《尘埃落定》、《木府风云》等,讲述西藏、云南等地不同民族的土司传奇。

土司制度,是我国历代封建王朝在少数民族地区,通过分封地方首领世袭官职,以统治当地人民的一种特殊政治制度。首领就叫土司。

秀山因何得名?

土司城背靠高秀山

秀山县又是何时设立的?

光绪《秀山县志》大事记有记载,清乾隆元年(1736年),清廷划酉阳县东南境内的宋农、石堤等疆域,连同邑梅、石耶、平茶、地坝4洞长官司辖地,在三合场始置秀山县。

杨氏土司城背靠大山,这座山叫做高秀山,“秀山”因此而得名。秀山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但现在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成立的时间只有30年。

清乾隆二年(1737年),县城由三合场迁至今天的中和街道,即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城所在地。清乾隆五年(1740年),修建秀山知县公署。

三合场是建县时的县城所在地,位于如今县城西南9公里处。

三合,以《谷梁传》中“三气合而后得生”之意得名。三合乡现属清溪场镇,“清溪”是以清泉汇溪而得名,杨光彤的墓就在清溪场镇的大雷山下。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揭秘>

那些年时有拆除

不然能看到更多

这座土司城的规模,不如想象的大,而且两边厢房也不对称。杨光明解释,杨氏土司城在上世纪50年代前后,一直到80年代初都时有拆除,最先拆除的是供奉祖先的宗祠,后来左厢房和后堂被拆毁。而且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正殿、右厢房改作粮食仓库,戏楼改建用于住人。

杨光明说,以前戏楼旁边还有化妆间、休息间;前厅后面还有两个天井,现在这些都因改建、拆除而消失。大门有两个侧放的石鼓墩,上面雕刻着八仙过海、嫦娥奔月等传说故事,但那些人人马马现在已消失了。

现在,杨氏土司城的两个侧门还能看到石鼓墩,石雕也已风化。

柱子底座被挖空

不然潮湿不通风

杨氏土司城内的戏楼是吊脚楼造型,而前厅等也有粗壮的柱子支撑,但令人奇怪的是,这些木柱底座中间竟然被挖空,将木柱对穿对过。

“这是为了防潮,虽然木柱底部有石磉墩,但挖空之后更有利于通风。”杨光明说。

肖红介绍,杨氏土司城是研究秀山县平茶土司政权、土司建筑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1987年8月,秀山县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秀山县计划对杨氏土司城进行修缮。

68岁的杨光友是村支书杨光明的堂兄,是杨光彤的第39代孙,他拿出一本《杨氏族谱》介绍,杨光彤这一支20余万后人,目前主要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南等地。

小贴士>

土司城怎么去

路线:从主城出发,经渝湘高速到达秀山,再往清溪镇方向,到达司城村司城街即可。

美食:秀山土鸡、金银花、钟灵毛尖,小吃有绿豆粉、米豆腐等。

美景:可看花灯歌舞,游边城洪安、大溪酉水、川河盖、老城西街、龙凤花海等。其中,龙凤花海就在清溪镇。

标签:正堂 肖红 南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