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6岁川剧名丑张运喜去世 曾被陈毅赞“演得不错”

2013年01月21日 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肖翔

张运喜(左一)在《借亲配》中的剧照。

天生的一副好嗓子,让他从一名眼镜行学徒,跻身新中国第一批川剧演员。扮演了50余年的川剧丑角,方寸之间给予无数人欢乐,就在离世前,他还在和病友逗趣。

1月18日下午4点过,76岁的川剧名家张运喜,因肺心病去世。昨日,家人将他的灵堂设在了龙江路18号小区内,一张张昔日剧照,讲述着这位老人的戏剧人生。

学戏眼镜行学徒“吼”进川剧团

谈起张运喜学戏的经历,同为川剧名家的张继泽老人说:“他的嗓子出了名的亮,不然他可能还要在眼镜行打工。”张运喜进入川剧界实属偶然。他既没从小拜师,也非戏剧学院科班出生,甚至十多岁时,他还在成都的一家眼镜行打工。恰逢成都的川剧团招人,嗓子好又喜欢川剧的张运喜,试着去考了一次,吼了几嗓子戏,没想到就被录取了。

当时角色都是由组织安排,因张运喜个子不高,面部表情丰富,团里安排他跟着著名川剧演员李笑非学习川剧丑角。一演就是50多年,他的“叫天嗓”也渐渐吼出了名气。

演戏他吼一嗓礼堂都安静了

1959年,省青年川剧团赴京演出,张运喜随剧团在当时北京的长安剧院唱戏。一天戏唱到中场,台下突然骚动起来,原来陈毅拉着郭沫若专程来听川剧。张继泽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戏演完的时候,全体演员登台谢幕,张运喜已经唱得满头是汗,陈毅上台摸着他的头说‘小娃娃,演得不错,幸苦了。’”

青年川剧团唱出了名气,在北京被一再挽留。离京后,张运喜又跟随川剧团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

改革开放后,张运喜重新登台,还是唱丑角。那时外出表演场地比较简陋,有时连电都没有,唱戏全靠演员的嗓子。“只要张运喜一亮嗓,礼堂几百号人都听得到他的声音,马上安静了。”与张运喜同台演出的老演员们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戏痴台下摆笑话半小时都不累

1997年,张运喜退休了,但戏却一天也没有放下。有一次在家里吃饭,同是做戏剧工作的女婿和他谈起表演。老人一下子来劲了:“我唱的是丑角,除了嗓子,一身功夫全在脸上,不信你看。”随后,老人时而瞪眼、时而皱眉、时而张嘴,一会儿功夫仅凭脸上动作,就把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全表现了出来。

台上,张运喜唱戏逗乐台下观众,台下他摆龙门阵也颇风趣:和朋友们喝茶聊天,他一人讲笑话就能摆上半小时不累,把听的人都逗得捧腹大笑。就在去世的那个下午,旁边病床的病友输完液,向他道别请他保重身体。张运喜还摆了摆手,笑着说:“不用担心,我现在儿孙满堂,能动能走,死神离我还远嘛。”

教戏矮冬瓜今“打围鼓”送恩师

张运喜一生收徒不多,但他晚年一直有件事很自豪,那就是将一名农村来的小伙子,培养成为了著名的巴蜀笑星“矮冬瓜”。

昨日,“矮冬瓜”林晓东说,他初到成都学戏时,“个子不高,长相也一般,但张老师就是认了我这个徒弟。”为让林晓东得到系统的戏剧训练,张运喜在自己教戏的同时,又介绍他到川剧学院学习。

“我们明天要给张老师打围鼓,每个人都要唱两句,我准备了一场金钱板。”林晓东说,打围鼓是一种传统方式,不用化妆和服装,围在一起清唱几段。老师生前最爱热闹,作为徒弟,他希望用这种方式,将老师热热闹闹地送走。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翔实习生王瑞摄影吴小川

代表作:

《借亲配》(其中饰演“张古董”一角)《程夫人闹朝》《闹齐庭》《抱尸归家》《西关渡》《闹淮安》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张运喜 李笑非 川剧演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