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原:我的生活和人群、时代、社会没有任何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08: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一辈子做什么事情,重要的是我喜欢不喜欢,因为我从四十岁开始,有一点时不我待的心情。成败有什么关系呢?不留遗憾就是了。

南都:90年代初的时候,你带着一个摄像师,做作家访谈纪录片。你说很失望,比如一般作家连要去哪儿玩都是靠笔会邀请,很少有靠自己的钱去的。但是你是完全靠自己的。

马原:所有的体制跟我没关系。

南都:这其实就是用金钱达到了某种程度的自由,但这种能力并不是所有人都具有的。

马原:我在这个世界上,知道自己在这方面有超强的能力。大家都有过赚钱的经历,但大家都说赚钱难。而我就觉得赚钱特别容易,我只要想赚,我随时随地就能赚钱。

南都:这种能力是哪儿来的?

马原:这个可能不是学的。我随便看一个东西,就知道它的价值。还在西藏的时候我就帮外贸公司掌眼,看宝石、皮草。那时候我才三十多岁。我帮他做房地产的这个朋友,他是几十亿的大佬,家里劳斯莱斯不止一辆。但是他说,“大马哥,你做任何事情肯定都是比别人厉害”。他对文学没有任何兴趣。赚钱靠的本事不是有什么秘笈,赚钱靠的是你的眼力,是你看这个世界,什么地方你都能看得明白。

我有些话不愿意说,国内有一个百亿的产品的品牌,实际上就是我们聊天的时候,我顺嘴的一个想法,我朋友他做了几百个亿。中国最早的图书品牌,《布老虎丛书》所有的创意都是我的,名字也是我给起的。

你如果把这个世界能够透彻了,你就能够洞穿这个世界,而当你能够透彻这个世界,实际上钱是个很简单的事情,没有什么大不了。

4 家庭与孩子

“一个均衡的持续不断的爱才可能是永恒的,就像我爱我老婆,我老婆爱我。”

南都:这与写作也有关联吧。

马原:《牛鬼蛇神》这个小说如果有什么跟别人小说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透彻,它里面一点时尚的东西没有,它就是透彻。

南都:你不用互联网,《牛鬼蛇神》的开端的时代背景也仍然在六七十年代,你是否仍然活在那个年代?

马原:我真的没有活在现在,我实际上是活在一个不变的时间里面。

南都:哪个时间?

马原:永恒。人永远要面对自己和周围的人、动物、环境。我少年时期推崇,今天也依然推崇的写作方式,就是永恒。那些故事跟时间没有一点关系,跟时代特征没有一点关系,所以我的小说也不过时。马原的小说这些年不停地有各种各样的选本也一直在卖,虽然卖得也不多,但是还不少,很多人就觉得看你三十年以前的小说,觉得现在来看也不过时。我说这就对了。

南都:但实际上我们生活的时间确实在走,你儿子现在已经二十多岁了。

马原:对,我儿子1987年生的。

南都:你是否了解他们这一代人怎么看你?

马原:我(犹豫)大概了解,因为我家里也出现问题,我大概了解。对儿子来说,他周边的环境不是一个特别清晰的环境,所以他会觉得我爸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成功人士,很自负,很自信。

南都:他读你小说吗?

马原:当然读,我儿子小说写得非常非常漂亮。我不跟大伙去讨论文学里流行和时尚的东西,因为我儿子在国外八年了,实际上他写的是100%的欧洲小说,但是他是中文写的。他在柏林呆了八年,思维特别像欧洲人。

对他来说,“我爸”是一个成功的人,一个有钱的人,他想象我的生活奢靡。实际上他完全不知道,我过的生活是……他就觉得“我爸”花天酒地,而他在德国过那么苦的日子。但事实上绝非如此,可能我经济上不错,因为他看我有很多房子什么的。我跟他妈离婚了,所以他对我的误解导致了他认为“我爸那么有钱,我爸肯定是很奢靡”。实际上根本不是的,他一个人的开销比我们一家三四口的开销还多。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iPad 作家 刀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