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原新长篇小说《牛鬼蛇神》15日在《收获》杂志发表

2012年03月15日 16:1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石剑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家马原将在今天的《收获》上发表长篇小说《牛鬼蛇神》。

2012年第二期《收获》杂志于今天发行,已经有30年没有写长篇小说的作家马原将在这期《收获》上发表新长篇小说《牛鬼蛇神》。而就在小说发表前一个月,《收获》杂志就已经预告了马原的此次回归,引起热议。小说将在《收获》上分两期发表,单行本也将由磨铁·铁葫芦出版。

很多读者、包括评论家可能都已经忘了,马原的上一部长篇小说还是30年前的《零公里处》,《牛鬼蛇神》是马原30年来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但该小说编辑叶开在为《牛鬼蛇神》写的评论文章《革命方知北京近》中表示,这两部小说之间,也有一个隐秘的连接点,《牛鬼蛇神》里大元和李德胜两个少年一起去了天安门广场寻找想像中的“零公里碑”。“革命方知北京近”取名自“大串联”时当时人们爱说的“切口”(指隐语),而《牛鬼蛇神》的故事也从大串联开始。《牛鬼蛇神》评论文章《革命方知北京近》将在《上海书评》上发表。

《牛鬼蛇神》从1966年的大串联开始,1966年9月,13岁的沈阳红小兵大元小学刚毕业,听二姐描述在北京串联受到伟大领袖接见的场景后,他瞒着家里人搭上一列南去列车。在北京,大元碰上了17岁海南山民李德胜,半年之久的大串联运动,把这两个男孩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从此,他们成为40年莫逆之交。

但书名与“文革”所指的“牛鬼蛇神”并非不是一回事,蛇神,暗指属蛇的马原自己,牛鬼,则指向另一位主人公李德胜。

叶开认为,《牛鬼蛇神》不是单纯的青春小说、“文革”小说,或者公路小说,“在这部小说里,马原把他自己原来曾有过的种种思考,从头到尾又完整地重新梳理了一遍,并把自己的人生感悟再度罗列了一遍。”

叶开还透露,马原甚至兴致勃勃地把自己写过的小说大段拷贝过来,镶嵌成这部篇幅约30万字小说中的一个有机部分——“来自《叠纸鹞的三种方法》、《死亡的诗意》、《西海无帆船》、《冈底斯的诱惑》等小说里的段落,频繁闪现。这种做法可能会遭到一些读者的诘问,以为是滥充字数。判断是不是凑字数,要看这些文字和整部小说叙事之间是否有排异现象。”

马原现任职同济大学中文系,目前因病在海南休养。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收获 牛鬼蛇神 长篇小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