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告别李泰祥:他去了“一条日光大道”


来源:外滩画报

人参与 评论

李泰祥的横空出世,改写了台湾流行音乐史。他把文学带进了音乐,他的曲子融合古典与流行,甚至让艺术歌曲与民谣风味并存不悖。这个世代依然在传唱着李泰祥谱写的歌曲。

李泰祥的横空出世,改写了台湾流行音乐史。他把文学带进了音乐(他请了三毛、蓉子、罗青、沈吕白来填词),他的曲子融合古典与流行,甚至让艺术歌曲与民谣风味并存不悖。这个世代依然在传唱着李泰祥谱写的歌曲。让我们通过林怀民、周云蓬、闻天祥的纪念文字,一同回首李泰祥对一个时代的影响。

2014 年1 月2 日,台湾音乐人李泰祥在睡梦中微笑着安详离世,享年73 岁。李泰祥一生的辉煌与晚年缠绵病榻经济窘困的悲凉总算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尾。

李泰祥去了“一条日光大道”

文:林怀民

李泰祥去了“一条日光大道”。我很感伤,十分想念他。

一九七二年,我回台的第三天,“中央社”记者范大龙带了几位新朋友到我家:音乐家李泰祥、许博允、电影导演徐进良,毕业自文大舞蹈系的陈学同,还有一位女孩子,陈平(后来,她的新名字叫“三毛”)。音乐家们说,大家来合作。这一夜的聚会,促成我走上编舞创作的路。李泰祥是我们这一代最浪漫、最抒情,也是最雄壮、最才华洋溢的一位作曲家。他的音乐可以从学院到前卫,到流行。他也是一个非常非常温柔的人,更是永远的梦想家。

云门的舞作用了许多李泰祥的音乐,包括一九七三年创团首演的《运行》。《薪传》中的《耕种与丰收》,舞作《江湖行》、《女娲》、《生民三篇》。《吴凤》及《射日》的音乐更是改编自李泰祥的《大神祭》。七十年代,他以交响乐谱写台湾民谣,让我们知道台湾音乐也可以澎湃雄壮,而深受鼓励。李泰祥的音乐滋养了年轻的云门。

今晚,云门的《稻禾》在高雄至德堂演出。谢幕后,我们将在天幕投影他肖像,舞者们邀请观众齐唱《橄榄树》。我们一起用他的音乐向他致敬。

1 月3 日,云门的《稻禾》在高雄至德堂演出。谢幕后,天幕投影李泰祥的肖像,林怀民和舞者们邀请观众齐唱《橄榄树》,一起用他的音乐向他致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李泰祥 橄榄树 台湾流行音乐史 欢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