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任第6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来源:好戏网

人参与 评论

Jane Campion to preside the Jury of the 67th Festival de Cannes  戛纳电影节宣布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67th Cann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将由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Jane Campion)担任。

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将任第6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简·坎皮恩(Jane Campion)

简·坎皮恩(Jane Campion)

Jane Campion to preside the Jury of the 67th Festival de Cannes

戛纳电影节宣布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67th Cann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将由新西兰女导演简·坎皮恩(Jane Campion)担任。至此简·坎皮恩不仅成为戛纳电影节历史上第一个获得金棕榈大奖的女导演,也成为继米歇尔·摩根(Michèle Morgan)、让娜·莫罗(Jeanne Moreau)、弗朗索瓦丝·萨冈(Fran oise Sagan)、伊莎贝尔·阿佳妮(Isabelle Adjani)、丽芙·乌曼(Liv Ullmann)、伊莎贝尔·于佩尔(Isabelle Huppert)等人之后最新一位女性评委会主席。本届电影节将于2014年5月14日至25日举行。

已是天命之年的简·坎皮恩出生于艺术世家,投身电影前她先后学习过人类学与艺术专业。上世纪80年代,简·坎皮恩便开始她的电影创作,并凭借作品《果皮》(Peel)获得第39届戛纳电影节的短片金棕榈奖。1989年,她的长片处女作《甜妹妹》(Sweetie)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1993年,她终于凭借《钢琴课》(The Piano)将金棕榈大奖收入囊中,成为唯一一名同时获得金棕榈大奖与短片金棕榈奖的导演,与之同时获得金棕榈奖的是中国导演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这也是戛纳历史上罕见的“双黄蛋”。此后,《钢琴课》又先后为简·坎皮恩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剧本奖等重要奖项。

作为女性导演,简·坎皮恩在其作品中对女性的生存以及精神世界有着细腻而独到的描绘。《钢琴课》之后,她先后拍摄了《淑女本色》(The Portrait of a Lady)、《裸体切割》(In the Cut)等多部以女性为主角电影作品,部分作品饱受争议,但毫无疑问的是,它们都带有简·坎皮恩鲜明的个人特色。她最新一部电影作品是曾入围2009年戛纳电影节的《明亮的星》(Bright Star),影片聚焦英国诗人济慈与其缪斯凄美的爱情故事,画面精美细致,影片同时还入围了第82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

简·坎皮恩对即将开始的评委会主席工作表现出跃跃欲试的态度,在她看来“戛纳电影节就像是电影界的皇后”,戛纳电影节的重要程度自然不言而喻,而对她来说,她更看重电影节作为优秀电影及电影人展示平台的巨大作用“因为我自己就是通过戛纳电影节才被更多人所知道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简·坎皮恩 戛纳电影节 评委会主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