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3岁“简爱”李梓病逝 “上译好声音”渐渐远去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近些年来,毕克、尚华、于鼎等上海电影译制厂的老一辈配音演员先后病故。他们每走一个都会引发观众的殷切怀念。正如网友回忆:“随着这些声音的离去,自己青春的记忆又逝去了一块。”

上译团队早年合影。后排左起:丁建华、盖文源、周瀚、杨成纯、童自荣、富润生、曹雷、程玉珠。中后排左起:乔榛、杨文元。中前排左起:杨晓、王建新、于鼎、尚华、刘广宁、李梓、赵慎之。

事件

配音艺术家

李梓83岁病逝

上译厂著名配音艺术家李梓昨晚因病去世,享年83岁。李梓的孙子任重对媒体透露:奶奶是昨晚6时45分在上海医院病逝的,告别仪式周四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李梓生于河北,毕业于北平市立第三女子中学。1948年参加革命。1952年起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李梓在约200部的影片里担任主要角色的配音,以声音形象塑造了许多个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物。其代表作品《简·爱》、《巴黎圣母院》、《叶塞尼亚》等被奉为译制经典,愈久弥香。其甜美、高贵的声音,在影迷心中无可替代。

成功之后的李梓尝试在配音上转变风格。在美国片《恶梦》中替一个女看守配音,用粗暴、略带沙哑的嗓音把女看守凶神恶煞的个性刻画得很鲜明,但观众似乎更加喜欢她原来的甜美风格,“你千万别配凶狠的老太婆了,我们不忍心听你这种声音。”她50岁时在德国电影《英俊少年》中为小男孩海因切配音,声音充满了一个少年的稚气和童真,出神入化,令人难忘。

退休后,李梓仍发挥余热。上海电影译制厂曾经有一个艺术培训学校,开头10期每期都要请李梓去给学员们上课。晚年,李梓眼睛不太好使了,患有白内障,还做过手术,效果不是很好,读书看报纸得用放大镜才行。同时她还和帕金森病魔抗争了十几年。配音艺术家曹雷回忆,“她得了帕金森症,吃了药以后,她有的时候时犯时好,近一两年每况愈下,她原来可泼辣了,生活中有时候像个男孩儿似的。”

对于李梓的去世,曹雷在微博中写道:“这在她也许是个解脱……但是我们不会忘记她的《简·爱》、她的《望乡》、她的《英俊少年》、她的《叶塞尼亚》,以及她留下的所有的美好声音,我想,所有的观众都会记得她!”

很快,有几百名网友在曹雷微博留言。一名叫“圣宝剑橡叶骑士”的网友写道:回想起她给我们带来了多少绝美的声音,给我们少年时期干涸的文化荒漠带来过多少甘冽的清泉!而一名叫“李舒”的媒体人回忆,“她和邱岳峰老师配音的《简·爱》是我儿时听了无数遍的经典,披着床单矫情地表演‘你以为我穷、不好看,我就没有感情了吗’的暑假,让我的童年充满了各种美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李梓 配音艺术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