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学复兴:中国当代艺术转向东方“内在”?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长期以来,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拍卖风向标的苏富比、佳士得拍卖,其主导的方向更多地被视为以西方价值标准为主。而此番嘉德则试图为当代艺术拍卖寻找到另一个关注点,那便是“转向内在”。

中国当代艺术转向东方“内在”?

新京报讯发展了30余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已呈现多元化格局,或许“转向内在”也是一种路径。今天,中国嘉德推出的“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展将在今日美术馆对公众亮相。此为中国嘉德首次在业内提出当代油画板块“新绘画”概念,展览用尚扬、徐累、贾蔼力、仇晓飞等中青年艺术家19件作品的阵容给出了答案。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一直被视为被西方标准主导,此番中国嘉德的主动出击,究竟是给出了一种新趋势,还是仅仅为新卖点寻找噱头?

“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与“选中之选器美神完——嘉木堂呈献明式家具精品纪念王世襄先生诞辰百年”两大展被中国嘉德安排在一个展场中亮相。其中,“转向内在”展中亮相了尚扬的《日记08-4》、徐累的《花满天》、贾蔼力的《年轻的行者》等19幅油画,由此也率先亮相了中国嘉德今年春拍在油画板块的一个新动向。

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告诉记者,此次展览的作品均选自即将亮相于2014年嘉德春拍的“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专场”。长期以来,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拍卖风向标的苏富比、佳士得拍卖,其主导的方向更多地被视为以西方价值标准为主。而此番嘉德则试图为当代艺术拍卖寻找到另一个关注点,那便是“转向内在”。

这种“内在”在李艳锋的解释下有多层意思,“新绘画指的是专注绘画性、关注内在气质、内在感受。越往内心挖掘,东方文化则通过艺术家的画笔表现出来,进而呈现出来的面貌是不同于西方式的,而是东方文化。”在李艳锋看来,这种新绘画一改此前大众熟知的政治波普面貌,是一种面向自身情感、向着绘画内部着力的全新表述途径。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李健亚

■ 追问

中国当代艺术追随西方脚步?

不少艺术家已通过个体实践呈现东方美学

在热闹的西方现代艺术语境中,中国当代艺术是否也有自己的一种独特方式?这一话题已经不止一次在艺术圈内提起。刚刚在798零艺术中心闭幕的“寂境——东方美学的当代复兴”群展中,策展人、艺术家梁克刚便希望将何多苓、李象群、王璜生等10位艺术家的创作归入到东方美学范畴下来探讨。而去年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其中的一平行展项目也是关注中国自身的文化经验与当代关系。在这个名为“无常之常——东方经验与当代艺术”的展览上,艺术家的名单与“寂境——东方美学的当代复兴”中稍有重合,包括何多苓、王璜生、梁绍基等。

作为这两个展览的策展人梁克刚告诉记者,对于艺术圈来说,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了30余年,一直没有拿出属于自己核心价值的东西,被外界视为跟着西方的脚步。其实在不少艺术家那已经通过个体实践呈现具有东方美学的当代艺术。为此,其在威尼斯双年展和北京798纷纷推出这两个展览。

如今,中国嘉德又通过首次在业内提出当代油画板块“新绘画”概念也介入这一场讨论。对于学术和市场的合力,梁克刚指出,这是因为我们到了一个大家都该去考虑中国当代艺术走向的时刻了。

具体到拍卖市场上,李艳锋告诉记者,嘉德此次推出这一专场也是注意到学术上的趋势,包括不少策展人的关注点、个人文集、个展都开始朝此方向发展,“拍卖是二级市场,我们设立专场是透过一级市场(画廊、艺术博览会等)的表现来进行的,拍卖肯定是学术界进行一定的研究之后才会付诸表现。”

“新绘画”是新趋势?

一场拍卖不能决定什么

艺术市场永远追逐历经时间沉淀的精品。在当代艺术拍卖领域,明星画家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代表作一直是热门领域。记者注意到,新世纪以后的创作创下高纪录的并不多。注重不断挖掘新资源的拍卖行究竟是迎合了一种新趋势,还是仅仅为作品的卖点寻找噱头?

对此,李艳锋称,此次只是一个尝试,或许一场拍卖决定不了什么,但希望能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寻找到一种新的可能性,“当前市场环境下,当代艺术调整明显,几轮波动之后,藏家都比较迷茫,不知道收藏哪些中国当代艺术。我觉得中国当代艺术一定会继续走下去。但以怎样的方式走,我们觉得此次亮相的这些艺术家的探索、这些新绘画是一种比较可行的方式,为此推出这一专场也是希望引导藏家。”

不过,李艳锋也否认了这种注重内在感受、传统文化的新绘画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唯一发展新趋势,“我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是多元化的,出现在这一专场的新绘画当然也不是唯一的发展新趋势。”

■ 解读何为新绘画?

传统水墨

徐累《花满天》

艺术家用传统水墨材料、技法、元素,通过各种解构以及空间感,体现出了现代气息。

内心情感

贾蔼力《年轻的行者》

画面是很概括的构图,很小的笔触却是个人情绪的体现。画面中人物形象是内心迷茫、探索的表现。这样的创作完全是微观的,注重个性化感受,关注人的内心情感。

写意绘画

尚扬《日记08-4》

艺术家一直致力于写意绘画,既不是写实也不是抽象。他的创作与文人画有关,类似此前的向董其昌致敬系列。作品是基于对古代绘画的理解,用现代手法来体现,从画面中可以看出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再咀嚼、再提炼。

口述:李艳锋

(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

■ 展讯

转向内在

——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

时间:即日至4月11日

地点:今日美术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中国当代艺术 东方美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