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体艺术:从被禁止到被围观


来源:颂雅风艺术月刊

人参与 评论

随着各种艺术思潮的传入,当代艺术家们在艺术创作中各种先锋,画裸体、塑裸体已经不再前卫,也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艺术朝着什么都可以是艺术的方向发展。

买书先查工作证

1987年11月,画家陈醉出版了专著《裸体艺术论》,在当时也是轰动全国,一年之中加印3次,发行量20多万册,创下了学术著作畅销的奇迹。这本书在最初推出的时候只卖给专业工作者,购买时需出示工作证。后来陈醉回忆说,当年“得罪”了不少朋友,大家都说不送就算了,买书还得查工作证。由于书卖得好,第一次印刷的4万多册一个月内售罄,在脱销的日子里,小书摊上卖价从8块涨到30块,就连翻阅一次都要收5毛钱的折旧费。

上世纪80年代初陈醉就有写这本书的计划,在那个谈“裸”色变的年代,老师朋友们都劝陈醉放弃这个选题,但他始终放不下。1986年底,陈醉自己联系中国文联出版公司,讲述了自己裸体艺术选题的总构想,在当时几乎没有出版社敢做这样的选题,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在报选题的时候也是战战兢兢。当时陈醉还找到刘海粟,请他为自己题写书名,刘海粟欣然同意,但提醒陈醉说,“你要做好思想准备,会有风波的”。

迫于压力,出版社在申报选题时决定将“裸体艺术论”改为“人体艺术论”让选题看上去更容易通过,还为此写了1万多字的审稿意见,极力推荐。临出版前,出版社又冒死换上了刘海粟亲笔题写的“裸体艺术论”。陈醉用7年时间,写下21.8万字,得到了5000元稿费,其中1000元交税,1000元买书送友。美术评论家水天中评价该书时说,《裸体艺术论》将人体美定义为性感、美感和羞耻感的统一,而这种观点在当时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因此该书是“突破禁区最早进入性艺术研究的典型”。

《裸体艺术论》的出版要早于“油画人体艺术大展”的举办,在年底的展览上,主办方还邀请了陈醉为展览撰写了《世界人体艺术发展概说》,配上彩色图片陈列于展览上,看着人们排队观看“美术史”的场景,陈醉非常感动。他后来反复强调,“如果说千千万万的观众挤着看‘裸体画’在当时是带有某种‘饥渴感’的话,那排着队如此认真地在看‘美术史’,就不能一概而论了。应该承认,这里面有更多的知识饥渴。”

随着各种艺术思潮的传入,当代艺术家们在艺术创作中各种先锋,画裸体、塑裸体已经不再前卫,也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艺术朝着什么都可以是艺术的方向发展。在艺术如此多元化的今天,“裸”常常沦落为炒作的工具,比如当年备受争议的苏紫紫,再如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美术教授莫小新,跳出艺术范围,以“裸”来刺激社会神经的例子比比皆是。艺术的多样性也让传媒难以把握艺术的尺度,才会出现央视在播放全裸大卫雕像打上马赛克的事件。国家博物馆馆长陈履生表示,“关于人体艺术和裸体艺术中,有一个非艺术的因素干扰了对艺术的把握,有一些‘伪艺术家’用艺术的名义去做人体彩绘、人体摄影,实际上是在裸体艺术与淫秽之间打擦边球,导致全社会对此不够全面的了解,一般百姓很难把握艺术与淫秽之间的界限和尺度,因为这没有绝对的标准,因此很难做出的判断,这是我们当代文化艺术界面临的问题,因为公众丧失了对艺术的把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刘海粟 裸体模特 高等美术教育 1986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