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大众艺术到品牌书法

2013年09月04日 03: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崔国强挥毫书写。 葛华南 摄

崔国强书法作品:走可再生能源之路,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崔国强书法作品:走可再生能源之路,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崔国强作品

崔国强作品

文 卫 李雅婷 雷功福

崔国强,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曾荣获首届“湖南十大青年书法家”“湖南硬笔书法杰出成就书法家”称号。

软笔书法出版有:《中国行草书精要》、《崔国强书法艺术》、《黄庭坚草书技法》、《品牌书法》、《湖湘书法论文集》(主编)、《春联范本》等。硬笔书法出版有:《学生钢笔字帖》、《城乡实用钢笔字帖》、《多功能钢笔字帖》、《钢笔行书结构字帖》、《硬笔行书书法字帖》等。

曾举办“书法·书法家”书法精品系列展览,主编“书法·书法家”书法精品系列丛书,创办“书法·书法家”(www.sfsfj.com)书法艺术网站。

今年56岁的崔国强,出生于湖南益阳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父母整日为一家老小的温饱操劳,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崔国强9岁的时候,正值“文革”时期,村里学校来了一个字写得非常好的老师。受该老师的影响,崔国强从此爱上了书法。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没有系统学习书法的条件,但看见老师在泼墨挥洒时的自信风采,充满了崇拜感。而他对书法的情愫就是在这样的一种“崇拜”之中产生了。后来,经过勤奋练习,崔国强在学校写毛主席语录牌,在村里写时政宣传标语,都是挥笔而成,受到大家的赞许。

崔国强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崔国强称,每一次研习古人墨迹,感受碑帖中透出的不同气息与个性,都让他非常着迷。好像徜徉在琳琅满目的书法长廊中,身旁有历代名师相伴而行。

为了参透书法艺术的精髓,崔国强将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书法研习上,认真钻研练习各类名家作品。日积月累,他的字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这给了他很大信心。“经常有人向我求字,这令我很开心。”崔国强表示,这也是他多年来从未中断书法练习的一个重要原因。

2008年,文化部文化艺术中心全国书法艺术经典作品征集评审,鉴于崔国强在书法艺术创作上的成就以及对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贡献,他被授予“影响中国100位艺术大家”称号,其作品及成就被载入百位艺术家珍藏专集中。他坚持“书法是人民群众的艺术,必须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经济、服务于时代”的宗旨,把书法当作“健身、怡情、广识、益智”的手段;追求“古典与现代的贯通,凝重与潇洒的融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书法是大众的艺术。崔国强有他自己的治学方法,可概括为“十百千万”——日行万步路,夜读十页书,闲诵百句文,摹临千个字。他说,艺术不仅仅是写几个字,需要多方面的知识营养。崔国强的作品将刚柔并济与动静结合展现得淋漓尽致。远观其大概,只觉气势雄浑,劲健豪放;近看其细节,但感字字珠玑,顾盼生姿,如佳人袅娜而来。其间以方圆藏露、逆顺向背的韵味,轻重肥瘦、浓淡湿涩的情趣,抑扬顿挫、聚散疏密的笔调,展现出笔墨的千变万化与无穷韵味。崔国强说,书法艺术讲究情感,字里行间要有血有肉,蕴涵一定的感情色彩。很多人认为每天写字会非常枯燥,但崔国强的感受是,书法练习、创作其实是一种与古人交流,与艺术交流,全然不会觉得枯燥,而且乐趣无穷,似游弋在大海的鱼,任其跳跃。

崔国强书法软硬兼修,毛笔写出了特色,硬笔写出了新意,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他的书法得到了当代书法界泰斗沈鹏先生的肯定——“崔国强必将在中国行草书的建构中作出贡献”,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也给予他“从传统中走出来,功力强,富有创新意识,雅俗共赏”的评价,湖南省先后两任书协主席颜家龙、何满宗都给了他很高的赞誉与期望。

从事书法创作几十年的崔国强,不仅传统功力深厚,而且对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将传统书法艺术和湖南的各类名优特产(安化黑茶、湘绣、醴陵陶瓷等)相融合,推出富有艺术内涵的特色产品,为书法艺术开辟了一片新途径,为地方特色产品创建了一个新平台。

崔国强坚持用书法艺术作载体、宣传企业文化、弘扬产品品牌的探索,将书法艺术与产品品牌有效融合。早在上世纪90年代,崔国强曾为贺龙家乡桑植县的金梦酒业题写产品名称,经过设计制作,与竹器有机结合,使金梦酒包装充满了浓郁的民族气息,产品上市后,销路大增。一次,30多位来张家界旅游的韩国客人看到此酒,爱不释手,每人购了几瓶,结果受限于航空公司不能超量托运白酒的规定,客人宁愿把酒倒掉,硬是把包装带回了家。自此以后,韩国客人一到张家界,带礼品必定去寻金梦酒。金梦酒凭借书法艺术之美和自身过硬的品质,源源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07年10月在长沙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崔国强与组委会共同举办了食品书法精品展,一批如大米、茶叶、食油等食品被艺术家们以诗词、对联等形式进行书法创作,这些品质与艺术俱佳的产品受到客商的格外喜欢。产品凭借质量和艺术的完美结合而热销,受到了各方关注,刮起了地方艺术特色产品的飓风。他用书法进行企业文化创作,为农产品撰写诗词等,赋予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提高品牌影响度。同样,产品的畅销,也弘扬和宣传了书法艺术,达到书法艺术和农产品相得益彰的喜人格局。

品牌融入书法艺术,如同注入了灵气,如一个陶瓷瓶拍卖到388万元,佐证了艺术是无价的,书法的魅力是无穷的。崔国强把书法艺术与品牌联姻,是他推动经济发展的一大贡献,也引起了社会积极的反响。湖南的茶叶生产居于全国第8位,他挖掘炎帝“茶祖”在湖南“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史实,组织全国性的“茶文化书法大奖赛”,把湖南的优质名茶推向世界各地,提高茶产值,增加农民收入。

另外,作为一名长期在政府部门从事农村能源工作的工作人员,崔国强经常下乡与农民打交道,因此他的书法艺术也坚持贴近农村,服务农民,他一边工作一边创作,在走村串户的同时,把书法艺术撒播到田野乡村,千家万户。2009年1月11日,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的“送文化下乡”活动中,原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亲自把崔国强当场写的对联一副副赠送给韶山人民。

2009年1月7日,湖南“品牌文化建设座谈会暨《品牌书法》首发式”在湖南省茶业公司举行。第九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海藩、第十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道沐,湖南省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何满宗等领导、专家,对崔国强所著的《品牌书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品牌书法》由湖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后,得到很好的社会反响,为书法艺术的普及提高和产品品牌的宣传开辟了一条新路,展示了书法艺术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广阔前景。

崔国强告诉记者,书法与品牌相结合的探索是长期的、艰辛的,不可一蹴而就,他将继续不懈努力,走出一片艺术的新天地。

标签:书法 艺术 品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