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ASA艺术作品集:庆祝美国50年太空探险


来源:译言网

人参与 评论

著名艺术家们把NASA的使命——“要达到新的高度并且揭秘未知”——用极具魅力的艺术图片形式表现了出来。《NASA艺术作品集:50年太空探险》的合著作者James Dean是NASA艺术项目的创始人,从1962年到1974年一直负责着项目的管理工作。

著名艺术家们把NASA的使命——“要达到新的高度并且揭秘未知”——用极具魅力的艺术图片形式表现了出来。

近期,在搜索些不太相关的事情的时候,我偶然发现了一个被掩埋了的装载着世上最美好事物的宝藏,那就是一些NASA艺术项目的艺术作品。这个项目始于1962年,征募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视觉艺术家,为的就是把太空机构最前端的发现用比调查报告更生动的形式展示给大众。NASA's Flickr Commons 存档的图片,给我们展示了这些关于过去的太空设施的黑白照片。其中也有传奇艺术家Andy Warhol, Annie Leibovitz, Norman Rockwell的作品。(呜呼,就像太空探险本身,在描绘太空的艺术家里女性还是少数群体,只有一小部分女性艺术家被选择加入这个艺术项目。)这些作品也是2008年庆祝NASA 50年纪念日的史密森尼巡回展览的重要展出部分,随后被收录进了《NASA艺术作品集:50年太空探险》(public library)。永不疲惫的太空探险战士Ray Bradbury也为它提了后记。

为了让NASA和艺术家们之间的合作尽可能的融洽并且让作品更贴近现实,NASA给了这些参与者前所未有的进入机构设施的特权,而且在某些时候,甚至可以借给他们珍贵的装备。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最逼真的描述。曾指导过NASA艺术项目建立的NASA第二任局长James Webb,评论道:

重要事件可以被艺术家们用另一种方式来诠释,对历史的很多方面,比如在太空事业上更加进步,提供独特的见解。太空探险计划以艺术作品的形式记录下来将会对未来的几代人有重大意义,而且对美国艺术历史也会有举足轻重的贡献。

实际上,这个艺术项目和NASA的使命非但不冲突还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它们都是为了“达到新的高度并且揭秘未知,好让我们正在从事的和我们所学到的能使全人类获益”。然而,当我们想起一个被忽略的问题时——用于太空探险的资金将如何继续支持这些充满灵感的小创作——还是会有一些苦乐参半的感觉。但是,至少我们还有这些上年头的佳作让我们这颗被宇宙点亮的心继续发光。所以,享受吧。

“太空漫游1” 来自Andy Warhol,1987 (纸上丝网印刷)

著名的宇航员Buzz Aldrin站在月亮上的图片已经成为了一个众所周知的美国文化标志。这位美国英雄和国旗在一起的画面为Warhol著名的那一系列丝网印刷作品——用了鲜明,怀旧,还有海报式颜色所绘制的——提供了素材。

“双子星发射台” 来自James Wyeth,1964 (水彩画)

载人航天的前几天,负责发射的技术人员们在一个被混凝土加固过的能防止突然爆炸的半球形碉堡里做准备。尽管他们周围充满了高科技,技术员们还是以自行车为交通工具去发射台为它做检查。

“能量” 来自Paul Calle,1963 (板绘油画)

这幅画描绘了起初那几秒土星五号运载火箭的发射情况。每一个F-1引擎都有能包住一个站立的成年男子的大小,并且能释放一千五百万磅的冲力。

“迈克尔·柯林斯" 来自Paul Calle,1969 (毡尖笔绘画)

1969年7月16日的清晨,Paul Calle 是唯一一个和阿波罗11号的宇航员们在一起的艺术家。他们正穿好宇航服为登月这个历史性时刻做准备。

“最初的脚步” 来自Mitchell Jamieson,1963 (用丙烯,纱网,纸在画布上作画)

在环绕地球22圈后,穿着银色宇航服的宇航员Gordon Cooper走出他的水星号飞船,朝着洒满了阳光的迎接船甲板走了过去。Mitchell Jamieson记录了Cooper的回归和相关的医疗检查情况,之后陪同他回到了卡那维拉尔角市。

“格里森和杨” 来自Norman Rockwell,1965

宇航员约John Young和Gus Grissom正为1965年3月的双子星航天计划的初次航行准备着装。为了让Norman Rockwell更准确的画出这幅画,NASA借给他一套航天服。

“双子星飞船归来” 来自Robert McCall,1960年代中期(水彩画)

1965年8月,在双子星五号的航天员Gordon Cooper和Charles Conrad完成了绕地球环行任务后,一架直升飞机前来营救,而他们也进入了一个飞船旁边的救生艇。这是历史上最长的一次载人航行——共计7天22小时55分钟。艺术家Robert McCall记录了这两位宇航员从大西洋尚普兰湖号航母成功返航的情况。

“天空花园” 来自Robert Rauschenberg,1969(画布平版印刷)

1969年,Rauschenberg被邀请去见证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能把人送上月球的阿波罗11号的发射。NASA为Rauschenberg提供了关于发射的详细地图,图表,还有照片。这些资料成为了他《石头般的月亮》系列作品的主要素材。该系列包含了33个在双子座工作室出版的平版印刷作品,同时它也庆祝人类用一种“与科技之间积极负责地配合”的方式去和平探索太空。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是Rauschenberg在60年代继续探索下去的主题。他称那个时代为“保险丝烧断时期”。

“土星碉堡” 来自Fred Freeman,1968 (丙烯画)

作为NASA艺术项目的参与者,Fred Freeman获得了在任务时期无限制进入太空设施的特权。看,他正向我们展示他离的有多么近,甚至把他放在控制台上的咖啡杯也画了出来。

“着装” 来自Paul Calle,1969 (铅笔素描)

这幅描绘了阿波罗11号的飞行员正在穿上太空服的素描清楚地记录下了1969年7月16日那天早上情况。

“碟形天线” 来自Paul Arlt,1968 (聚酯丙烯画)

这个大的天线是NASA世界范围跟踪网络的一部分。为了能和围绕地球的航天器保持联系,在世界各地都要建立通讯台。

“太空时代风景” 来自William Thon,1969 (纸上水彩画)

亚热带气候的佛罗里达州那里很快回收了一个早期的发射塔。持续进行的太空计划开始需要用大型的运载火箭,而小型架台就送给那些拿它们当作筑巢佳地的海鸟们了。

“月亮,地平线,和花(火箭首展)” 来自Jack Perlmutter,1969 (画布油画)

在阿波罗登月计划时期,先进的科技结合着亚热带气候的佛罗里达州风景激发了艺术家们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形状,还有颜色进行艺术创作。

“阿波罗8号回归” 来自Robert T. McCall,1969

1969年圣诞节前夕,人类第一次亲眼看到了遥远的月球表面。Robert McCall甚至都能想象出火箭引擎燃烧把绕月轨道上的航天器带回地球的情景。

“天空实验室计划” 来自Peter Hurd,1973 (纸上水彩画)

Peter Hurd参与了早期的NASA艺术项目,曾见证了最后一次的水星计划宇宙飞船的飞行。他在10年后才记录了这个天空实验号宇宙飞船的发射——改良后能允许航天员在航行中生存和工作。三位宇航员皆通过指挥舱到达。

“思绪万千” 来自Henry Casselli,1981 (水彩画)

1981年4月12日,宇航员John Young在他穿好太空服的时候露出了沉思的表情。艺术家Casselli把这位宇航员在执行任务前必须在脑海里准备的画面记录了下来。此画传达了一种安静的,具有崇高灵魂的时刻。这是第一次新改良的航天器可以承载人类,参与的两位航天员分别是John Young和Robert Crippen。

“15秒内起飞” 来自Jack Perlmutter,1981 (画布油画)

Martin Hoffman通过肯尼迪太空中心里的显示屏抓拍到了宇航员们用完全新奇的方式穿太空服。发射台在巴纳纳河后面远一些的地方也可以被看到。这是进行疯狂发射前沉静的时刻。

“日出着装” 来自Martin Hoffman,1988 (混合画法)

“奇普和巴蒂探索宇宙” 来自William Wegman,2001

艺术家William Wegman让他的德国猎犬摆出了宇航员的造型。其中一个从太空站向外凝望,另一个在太空漫步。NASA还借了Wegman一套宇航服来帮助完成这幅作品。

“流体动力学” 来自Tina York,1995 (混合画法)

Tina York通过绘画生动地表现出了流体动力学的概念,即当固态穿过气体时气体所产生的流动。York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研究这个概念,她同时也参与了NASA的艺术项目。

“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检修” 来自John Solie,1995 (画布油画)

这幅画描述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时刻——1992年12月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太空中的被检修的过程。宇航员Kathryn Thorton向舱外丢弃了一个坏掉的太阳电池板,与此同时,另一位宇航员正在奋进号航天飞船的装载舱里工作。这些太阳能电池板和广域行星式摄影机是支撑STS-61检修任务顺利完成的主要部分。

“新边界” 来自Keith Duncan,2001 (混合画法)

Duncan用一种寓言的形式描绘了国际空间站。希腊神话人物伊卡洛斯和狄德拉斯正如天使般飞行在地球表面,围绕在悬浮的空间站和宇航员周围。太阳的光芒也在宇航员和飞行器的上方形成了一个太阳光罩。

“土卫六” 来自Daniel Zeller,2006 (纸上墨画)

被卡西尼飞行器所拍到的这幅画的主要是想表达土卫六那错综复杂的表面。卡西尼飞行器在2004年7月抵达土星前,经历过7年的旅行,现在它将要开始一个新的4年计划。

“纪念哥伦比亚号” 来自Chakaia Booker,2006 (橡胶)

Chakaia Booker用了一种她特制的橡胶来纪念哥伦比亚号遇难的航天员们。NASA把飞行器剩下零碎的轮胎赠给了Booker,这些也被融合到了她的作品里。完成的作品看起来类似于一个黑色的星星,表达出了悼念2003年12月1日返航时失事的哥伦比亚号的沉痛心情。

女宇航员Eileen Collins的照片来自Annie Leibovitz,1999

Annie Leibovitz在德州休斯敦的NASA约翰太空中心拍摄了正在那训练的Collins。她是第一位女性宇航员(1995年第一次飞行飞行器)也是第一位女性指挥官(1999年参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行任务)。

《NASA艺术作品集:50年太空探险》的合著作者James Dean是NASA艺术项目的创始人,从1962年到1974年一直负责着项目的管理工作。另外一位合著作者是NASA美术馆馆长兼多媒体管理的Bertram Ulrich。补充资料可以看这里250个太空里程碑的图画版简史。

原文链接:http://select.yeeyan.org/view/431418/376554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作品集 宇航员 太阳电池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