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2013那些“打假”的中国艺术家


来源:雅昌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在唐炬发布的微博图片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季大纯现场指正伪作,同时签下了“经过认真甄别 此作品是伪作 ”,署名为“季大纯 2013.8.26”的字样。【相关新闻】【快讯】唐炬收藏季大纯作品经艺术家本人鉴定系伪作 拍卖行同意退款莫言 【相关新闻】张仃夫人理召发表声明打假:《张仃画集》系造假集团伪造汤文选 

 

 

张仃

张仃夫人理召发表声明打假

2013年8月,张仃夫人理召于书市上发现一本盗用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名义出版的《张仃画集》,该书显示系黑龙江美术出版社1998年印制,印刷时间为1999年9月第一版。

理召向雅昌记者透露,集中所录作品几乎全部为仿造赝品,书中作品共计315幅,其中15幅系从张仃已出版的正版画集出版物所取素材,复印放大,其余均为依照张仃真迹复制后涂改而成。“这些复制的假画似乎还有有根有据,同一般的造假不一样。张仃先生一生对待艺术创作态度严谨,同一题材作品从不重复画,只有个别相同题材的作品,但是在尺寸大小,着色上都有区别,而且在落款中一定会题写清楚,说明原委,绝对没有相同的一幅画。”理召的说法在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处得到了证明,黑龙江美术出版社称其从未出版《张仃画集》,造假者系以盗用名义出版,手段恶劣。

【相关新闻】张仃夫人理召发表声明打假:《张仃画集》系造假集团伪造

 

 

汤文选

汤文选后人建数据库打假称涉仿作品估值达上千万

2013年9月,《一代大家·汤文选》新书发布仪式在武昌秦园路利宝美术馆举行,汤文选长子汤立现场在媒体和观众面前拿出一本流传于湖北市场的汤文选作品“李鬼画册”,上面收录了50余幅汤文选的作品。汤立称,这些作品均是仿制,目前均藏于一位湖北藏家之手,这本画册也由该藏家私自出版。

汤立向记者展示了这本《汤文选中国画艺术作品选》,该画册刊登了50余幅人物、山水、花鸟、老虎作品。汤立称,前几个月,他偶然从朋友那看到这本画册,上面的作品让他颇为惊讶,首先这本画册的出版并未经他及亲属的授权同意,而让汤文选气愤的是,上面的作品没有一幅是真迹。汤立通过两天鉴别,全部找到假作仿制的出处,并一一注明。有的作品移花接木,有的落款由竖变横。

汤立猜测,这些都是具有一定功力的画匠借助一定的高科技手段制作而成。大部分作品的相似程度,达到了六成左右,对汤老画作不熟悉的人很难鉴别,甚至可以骗过业内行家,画作涉及真作价值达千万以上。

 

 

周波

周波儿子周文戈市场打假

2013年9月,一边是正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生活之美——周波艺术展”,另一边却是广东某拍卖行预展中出现一幅该画家的作品,估价仅3000元,远低于市场价格,引发了画家家属对画作真实性的质疑。“以前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假画,但这次实在太明显了,风格、技法和时间都对不上号。”昨日,周波的儿子周文戈向记者表示,他已于前日发公开函给拍卖行,要求对方立即撤拍并在相关网站上撤下拍品信息。

愤慨之余,周文戈还拿出同样题材的真迹与拍品一一对比:“这件拍品的‘真身’实际上是我父亲作于2009年以后,一气呵成,用笔老到,墨色厚实,感觉力透纸背,像写书法一样拙中见巧,用笔也有连贯性。而从图片上看,这件相类似的拍品用笔轻飘、无力,且落款居然是1992年,要知道我父亲当年根本没画过这样的东西也没有这样的构图,两件东西根本对不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打假 艺术家 精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