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2013那些“打假”的中国艺术家


来源:雅昌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在唐炬发布的微博图片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季大纯现场指正伪作,同时签下了“经过认真甄别 此作品是伪作 ”,署名为“季大纯 2013.8.26”的字样。【相关新闻】【快讯】唐炬收藏季大纯作品经艺术家本人鉴定系伪作 拍卖行同意退款莫言 【相关新闻】张仃夫人理召发表声明打假:《张仃画集》系造假集团伪造汤文选 

一、艺术家亲自打假

 

杨之光

艺术家杨之光与雅昌合作打假

2013年3月14日,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论坛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活动由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小彦、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主持,参加活动的有著名画家杨之光、鸥洋及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见、广州美术学院讲师吴杨波,还有包括艺术市场经营者、法律界和媒体界人士等多位专家学者,他们从学术、市场、法律等多个角度共同揭开当下“造假”频发的背后的原因。

杨之光在论坛中称:我对这个问题深恶痛绝,假画的问题出来以后对我的伤害很大,各位想象不到有多大。因为假画水平当然没有我高,这是杨之光的水平?这是我的吗?我的水平就这个样子吗?真的是受委屈了。

一个人一辈子做几件好事不容易,我发现我这次做的事情真的很有意义,跟雅昌合作打假。如果不做这个事情的话,不得了,假画满天飞,这样下去怎么办呢?所以,用高科技来抵制高科技,他用高科技来造假,我们用高科技来打假,我们也想点对策。这是一定要做的,而且要做就要做好,坚决做到底。

 

“韩美林日”成立维权中心宣布将依法打假

2013年12月21日,以著名画家韩美林名字命名的艺术基金会成立维权中心,宣布将在依法打假的同时,为韩美林作品收藏者提供真伪鉴定。

韩美林表示,很多人曾拿署名“韩美林”的画作找他鉴定,“95%以上都是假的。”除民间制假售假外,拍卖行也曾参与假画的流通拍卖,韩美林曾多次发律师函要求拍卖公司撤拍赝品,可大都遭到拒绝。“因为拍卖法第六十一条规定,拍卖人只要在拍前声明不保证拍品真伪,便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方面表示,假画横行,一方面损害艺术家的声誉:“很多赝品画得很难看,和韩美林先生的画不是一个级别的。”另一方面,赝品还危害公众利益:“有些藏家倾其一生,却上当受骗,买到的都是赝品。”

 

赵建成打假案画家能否自证真伪?

2013年1月,北京朝阳法院对“画家赵建成打假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画家本人的鉴别结论具有较高权威性,再次支持画家对个人作品的鉴定权,而这也是国内首次对画家鉴定拍品真伪给予的支持。

去年8月21日,“国画家赵建成诉琴岛荣德公司拍卖假画”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开庭审理。该案起因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赵建成发现北京琴岛荣德拍卖公司上拍并成交的14幅署名“赵建成”的国画作品中,有10幅作品系伪作。此后,赵建成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两被告收回并销毁侵权作品,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同时给予侵权赔偿30万元。

 

2013年7月中央美院教授毕建勋在微博上发布某网络在线拍卖公司正在拍卖其一张假画。毕建勋教授在微博上写道:

毕建勋:随便看到一幅假画,做的水平较差。

回复廖勤2010:没有想打假画,只是希望一些假画做的水平再高一点,否则我自己都不好意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打假 艺术家 精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