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小圈子化的愚昧与落后


来源:江因风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一句话:艺术是新思想、新技术、新商业、新模式的混合体,艺术不是保守、落后、愚昧、顽固和复古的代名词。

一,中国网络艺术小圈子

中国艺术界的草根艺术家和批评家主要集中艺术国际和雅昌这2个网站,而艺术草根阶层的声音也集中在这2个网站博客中传播,在中国草根艺术家和批评家中常上艺术网活跃点击浏览的估计有几千号人,活跃发表博客文章的估计也就几百号人。这形成了中国草根艺术阶层比较封闭的网络艺术小圈子。

我分析一下在网络艺术小圈子最活跃发表博客文章的这批作者,他们声音影响力停留于网络小圈子,一旦他们离开某些网站就很难生存。网络艺术小圈子内的博客作者的写作能力难以超过普通的媒体记者,难以写出新论点,也难以写出严格的学术,所以难以引起公共媒体的关注。能同时活跃于小圈子而且活跃于公共媒体并对大众造成影响的只有个别。

出过书的那几个艺术小圈子内最活跃的写手估计对这点印象比较深刻,因为辛辛苦苦写这么多年,集结出了一本书,但卖不到10本,原因肯定是在艺术圈的实质影响力过小。因为混小圈子久了就温水煮青蛙,慢性自杀,丧失了真正的艺术写作能力。艺术小圈子的编辑偏好推荐并不代表你拥有真正的艺术写作能力和艺术影响力。

近3年来,对中国艺术界影响的大事件大多是来源于新浪微博,并通过公共媒体的报道和转发而放大,并对社会公众造成影响而启蒙民智。比如海关查税风暴和希克捐赠事件。

二,艺术小圈子的85美术新潮情结

中国网络艺术小圈子的话语主调主要有2个,一个就是因为思想愚昧落后,而停留于85美术新潮时代,但85时代已经过去将近30年了,现在还是主唱改革开放初期的“一无所有”就是愚昧和落后了。85美术新潮时代的艺术作品比起中国过去的黑暗年代确实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但意义不大,这个时代是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思想还很愚昧的一个时代,崔健的一无所有可以代表这个时代的心态,这个时代的思想核心是迷茫。

但是迷茫和一无所有仅仅代表80年代愚昧与落后的中国,并不代表80年代全球化新经济时代的价值观,迷茫只代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阵痛,崔健的一无所有和迷茫,放在全球的范围内没有任何价值。因为80年代落后和愚昧的只是中国,并不是全球,恰恰是全球范围内的先进才对比出中国80年代的落后和愚昧。

中国艺术小圈子的85情结分点论述:

1,年代局限

思想局限: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使85一代人认知上经历了从文盲到愚昧,思想上经历了从奴隶到农奴的过程,85一代人最终从文盲的奴隶进步到愚昧的农奴。

精神局限:不知道为什么,85一代人沉迷于文革的伤痛,好像需要用一辈子来进行内心的超度,他们的精神世界好像除了对文革的怨恨已经没有了其他。

政治局限:政治掠夺了他们的一切,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以体制对抗为核心。

由于年代的局限,85一代与传统东方文化和世界文明都出现了断代,既不懂东方文明,也不懂西方文明。这是无根的一代。

2,区域局限

虽然85一代人已经从文盲的奴隶进步到愚昧的农奴,但由于成长阶段被圈养和长期禁锢,他们的视野仅限于局部地区和国内。看不到过去,看不到现在,也看不到未来。85一代完全与与人类全球化的进程脱节。

85一代类似一群被圈养的猪,一切行为、思想和视野仅限于猪栏里面。既与人类文明的进程无关,也与人类艺术的进程无关。

85一代成年之后和思维定型之后,才接触到西方现代艺术及之后的知识,当然这些新知识也只能作为他们的外衣,而不能进入他们的血液。

最悲哀的是,85一代普遍没有接受过人类现代文明知识体系的教育,没有完善的现代文明知识结构,缺乏人类现代文明的认知能力。85一代在现代文明的人类社会里面,如同一群动物而无所适从。

三,艺术小圈子的古希腊情结

中国艺术小圈子内所谓的学术,就是局限于契约精神、权利意识、民主政治、个人自由这些古希腊时代的基础文明内容内绕圈圈。但这些基础文明已经是2000年前古希腊时代的文明范畴了,现在是中国小朋友都已经普及了的知识。况且人类早就已经进入现代文明阶段,再说商业组织已经取代国家成为人类社会最优化的组织模式,国家机器则演变成为商业组织的服务商。艺术界小圈子所无法认知的现代文明则是国外小朋友都普及了的知识内容体系。

艺术小圈子和人类现代文明似乎无缘,政治取向和民主政治似乎已经成为了艺术小圈子评估艺术的最崇高标准,政治取向和民主政治被艺术小圈子当作评估艺术的唯一标准。中国还是需要精英引导的国家,在民智还是停留于愚昧的社会。从知识分子本身来说,知识分子不但要抵制权威的霸权,同时也要抵制大众的群体性愚昧。作为中国艺术界人士,抵制艺术小圈子的群体性愚昧已经成为一种责任和义务。

艺术小圈子的愚昧与落后主要是中国艺术家群体已经沦为社会最低等智力群体之一,中国的文化艺术家中有80%是科学盲,对科学一窍不通。中国科普调查显示,中国公民具备基本公民科学素质的只有3%,也就是说中国有97%的人属于不具备基本科学认知能力的低智力群体。

港台式的民主并不适合中国,香港接受了150年的英国殖民统治,才形成现在的社会状况。台湾也受过长期日本的殖民统治,形成现在较为觉醒的民智社会。如果中国直选领导,有种可能是大多领导是宗教人士,则中国沦为宗教统治国家。因为中国社会并没有经历过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的洗礼,中国广大民众的民智停留于文艺复兴之前的状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思潮 艺术形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