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艺术大趋势:具备艺术史价值的作品不会遭冷遇


来源:99艺术网

人参与 评论

在艺术史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依旧能够点燃藏家的购买热情,并不断攀高。不论是古代书画还是当代艺术,均会受到藏家的欢迎。

 

“回-望”2014艺术大趋势圆桌对话会现场

 

2013年12月28日下午两点,由华西都市报主办的“回-望——2014艺术大趋势”圆桌对话会在成都侍婢家画院举行。参与本次讨论的主要为成都本地的艺术家、收藏家、艺术机构、艺术媒体,大家齐聚一堂,总结回顾2013年中国艺术的发展情况及其出现的问题,共同讨论2014艺术发展的大趋势。

 

陈仕彬先生

 

“高端礼品”功能的丧失 对艺术而言是好事

在主题演讲阶段,著名书画家、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大道堂艺术馆馆长陈仕彬先生在展望2014年的艺术市场时,他认为:“在当前的政治大背景下,整个书画市场将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因为之前书画市场的发展处于非理性的状态,以往的书画市场主要是一个高端的礼品市场,它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甚至达到了60%以上。”在他看来,虽然高端礼品市场缺失了,但有利于书画艺术市场的理性回归,有利于艺术品的高品位装饰功能和审美功能的提升。对于以书画为主体的收藏市场而言,也是大有裨益的,将促使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

 

杨凯先生

 

具备艺术史意义的作品备受藏家追逐

回顾2013年,我们不难发现,虽然在艺术品交易总额上,很多一线拍卖行尚未达到2011年的高度,但在艺术史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依旧能够点燃藏家的购买热情,并不断攀高。在这一点上,99艺术网总裁杨凯先生在主题演讲阶段做了相关的表述,“只要是在艺术史中占据重要位置的艺术家的佳作,不论是古代书画还是当代艺术,均会受到藏家的欢迎”。在未来的发展中,他认为,具有规避风险功能的艺术品将是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艺术品电商也将是艺术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

 

“回-望”2014艺术大趋势圆桌对话会现场

 

圆桌对话 讨论出“站花”

在圆桌论坛阶段,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梁时民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词汇——“站花”,“因为我经常站在各种活动上合影留念,有人给我取了个‘站花’的外号”,他的幽默逗乐了现场的在坐者,也反映出了目前知名艺术家的一种现象:经常出席各种场合,一天可能要跑好几个饭局,哪有时间搞创作呢?

还可以看到,很多展览上,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一眼就能辨出其艺术是师从何人,甚至模仿成风,对于这种现象,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成都市美协主席刘正兴先生对当前的一些艺术现象批评道:“艺术应发挥其多样性,但现在很多画家培养了很多学生,几十个学生像一个老师,这不是艺术的发展,这对艺术创作是一种障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艺术史 作品 艺术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