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恐龙时代苏铁木化石现南京 触手光滑形如玛瑙(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苏铁木化石触手光滑,表面纹路清晰可见,其形状颜色像一块大型的玛瑙。据了解,这块苏铁木化石是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杨小菊研究员去年5月在辽宁西部的北票市收集到的。

 

苏铁木化石触手光滑,表面纹路清晰可见,其形状颜色像一块大型的玛瑙。 王琦 摄

现场展出的晚侏罗世的硅化木。王琦摄

中新网南京1月3日电(王琦)这块展出的苏铁木化石触手光滑,表面纹路清晰可见,其形状颜色像一块大型的玛瑙。“这块苏铁木化石是中侏罗世的,跟恐龙是一个时代的。”1月3日,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工作人员叶法丞介绍说。

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展出的中国木化石中,大部分木化石被置于玻璃箱内,颜色较为暗沉,有的木化石上的年轮清晰可见。其中最大最稀罕的是一块重约六七十斤的来自中侏罗世的苏铁木化石。

“这是木头吗?怎么这么光滑!”“好漂亮,像玛瑙一样。”“这石头是跟恐龙一个年代的吗?太神奇了!”市民普遍称奇。

“苏铁能够保存这么大这么漂亮的是很稀少的,”叶法丞说:“这是因为苏铁木质部比较少,而在化石保存里面,木质部更多,更利于保存下来。并且不是每一个生物死亡以后都能保存为化石,形成化石也需要特定的条件和环境。比如死亡以后不能被其它的物质破坏,或者说不能被其它的细菌腐蚀掉等等。”

据介绍,木化石,是植物化石家族的重要成员,在远古时期曾是植物森林的组成部分。这些树木死亡后并没有完全腐烂,也没有像其他植物那样变成煤等化石燃料。被埋藏地下后,木质部被其他矿物成分交代(矿化),形成了木化石。因木化石绝大部分以硅化的矿化形式保存,所以又称硅化木。其化石保存的特殊性赋予了其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而一些质地玉化的罕见木化石更增添了其非凡的观赏收藏价值。

据了解,这块苏铁木化石是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杨小菊研究员去年5月在辽宁西部的北票市收集到的。(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恐龙木化石 玛瑙 苏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